这个冬天一起来看“梧桐雨”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记者团 编辑:尤思迪 马金瑞 见习编辑 朱雯卿 浏览次数:

■记者团 朱雯卿 汤子凡 通讯员 黄琎

■主页大图设计 党娜


五月“梧桐雨季”到来后,途径东一区的同学们,也许发现了我校正在围栏中大换新装。建设现场一派忙碌,各种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工人们正在忙碌着进行原建筑群拆除和清理的工作。


随着广大师生对于学术交流空间需求的增长和原有设施缺乏的矛盾加剧,改善校园基础设施条件和提高硬件设施水平,逐步受到学校的重视。应运而生的“梧桐雨”项目便是我校基建管理处在各方支持下,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开发理念,着力为师生打造一个以学术研讨交流、研究成果展示和论坛讲座活动为主,兼备作品发布、学位授予、小型集会等功能的公共空间。


据了解,“梧桐雨”项目预计2017年底建成,选址位于我校东一路、东二路、北一路、南一路围合的地块范围内,总用地面积22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369.58平方米。



  记者从基建处了解到,该项目之所以取名为“梧桐雨”,主要出于以下考虑:


梧桐树是华中大校园内最主要的树种,喻园大道上,梧桐作为行道树,“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默默发挥着降噪除尘的作用。每年四五月,校园都会迎来梧桐絮纷飞的时节。该公共空间取名“梧桐雨”,恰是对这种意境的一个描述,希望梧桐能成为华中大人对校园环境一个记忆烙印;同时,随着“梧桐雨”所承载的学术交流和文化融合活动的不断积淀,也希望它能成为华中大校园文化的一个标志。



《诗经·大雅·卷阿》有言:“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凤栖梧桐”的说法。名带梧桐,实际上也表达了华中大广纳天下贤才的期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建筑群里有我们学校旧有一个“梧桐雨”文化会所,它在当时华中大人的心中埋下了一颗文化的种子。东一区这个片区作为我校最早的一批建筑群,也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如今按照修旧如故的原则改造这一片区,并取名“梧桐雨”,一方面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另一方面也希望这颗文化的种子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在场地规划上,“梧桐雨”公共空间主要分为公共景观区、会议中心区、创意交流区、教工活动区几个板块,同时配套饮食和物业服务。该项目建成后,其中会议中心区和创意交流区采用预约制管理,其余区块面向师生开放。项目建成后将为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提供一流的场地设施,成为校园文化展示的一张名片。




校园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建设,促进了全校师生在更好的校园环境里学习工作,“梧桐雨”公共空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大华中大师生进行广泛的学术文化交流的良好平台,整合原有交流空间资源分散的问题,成为华中大人心目中的文化标志和品牌,在华中大的基础建设进程中迈出关键的一步。


(图片由基建处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