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影丨绿色的马赛克是九月的华中大
发布时间:2017.09.10

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编辑:彭辰辰 见习编辑 汤子凡 图编 马金瑞 浏览次数:

    ■记者团 朱雯卿

    图/记者团 马金瑞



教官整装待发


今年军训的教官由海军工程大学派遣的73名官兵和我校国防生选派的65名教官共同组成。天色刚亮,教官们早已集合完毕,整装待发,准备着去迎接将要开始军训的新生们。阳光下纯白的军装制服显得格外惹眼,嘹亮的行队口号和整齐划一的步伐成为森林校园中一道别样的光芒。教官们肩上的行囊装载着学校上级领导深厚恳切的期望,也肩负着自己心中对这批新大学生们的巨大责任。

  


一个教官在夜色中面向女生们讲话


今年军训的最大特点是每天都增加了晚训时间,一直晚上九点才能完全结束一天的训练内容。长时间的训练对于经过了专业军事培训和管理的教官们来说也算不上轻松,但他们只要站在同学们的面前,就一定脊梁笔直,声音洪亮,无时无刻不彰显着严格的自我要求和的真正的军人风采。

  


一整个男生方阵



水中军姿倒影


训练时天空飘着零星雨点,新生们在蒙蒙细雨中仍听从着教官的指令,从未有过懈怠。臂要平,腿要稳,眼要睁,嘴要闭,他们随着教官的口号努力完成着每一个训练动作。地面挺拔的倒影与篮球场分明的界限并行相映,立正则如钢铁般岿然不动,齐步走则昂首阔步,步履铿锵坦荡。场地的部分积水给训练造成了不小的困难,纵然地面湿滑,每一个人都更加小心谨慎,将动作要领牢记于心,用静态的坚韧诠释着男儿本色或巾帼风采。

  


教官在两排蹲下的女生中间讲话


当规定动作还没有达到统一要求时,勇敢地向教官提出自己的问题,通过教官的亲身示范和详细讲解,不断反思和纠正自己的姿势。慢慢地会发现,那些劳累的动作好像也在影响着自己,驼背的毛病没有了,腿型更笔直好看了,走路更有气质了,讲话也越来越有自信了。

  


一排水杯和军装


站着军姿的他们或许正思绪翩迁,想着某个组织面试的题目真是刁钻,可是自己的回答还算清晰,也许能加点分吧;想着昨天在食堂碰见的那位同学,笑起来的模样欢快又灿烂,今天中午还能在食堂碰见ta吗;想着已经两三个月没有考过试,面对即将到来的英语分级考试和启明入学考试不免心中还有些紧张;想着昨天晚上妈妈打来的电话中,不断叮嘱自己要多买水果吃……一声尖利的哨声突然将思绪拉回了训练场,期待了许久的这一刻终于到来,拿着水杯大口喝水的时刻大概是一种最奢侈的享受了,每一口水都甘之若饴。

  


两个女生


站军姿是军训的必备基础科目,即使浑身发酸,汗流浃背也咬牙坚持。戎装在身即是一份信仰与责任,一开始的恐惧与反感早已烟消云散,经过逐渐的体验和适应,才真正理解了兵哥哥的辛苦,也明白了他们为国家的和平安全所做的付出,日后在看待社会及国际问题时采用了更加全面理性的视角。站军姿的时光总是显得格外漫长,挺过去,方才能明白历练耐性对于大学生活的巨大益处。



教官用皮带比划手臂


军训一天一天地进行着,褪去了军训初期的微微紧张和畏惧,在教官悉心的指导下,逐渐摒弃了过去的不良习惯,学会了如何把手臂抬平成一条直线,学会了如何把腿踢出形成规定的夹角,学会了如何完成一个连贯标准的向后转,学会了如何随着一二一的口令将正步走走得掷地有声……被雕琢出的坚毅的脸庞和如炬的目光,甚至内心雄狮般的意志,都让新生们在风雨兼程中认识了更好的自己。

  


教官在一圈坐着的女生圈圈中讲话


难得的休息时光是军训中最为珍贵的回忆。训练过程中不苟言笑的教官,原来私下里聊起天来也如此可爱近人,原来他也同我们一样,眼睛里会流露出对未知的好奇与向往,也散发着同样清澈诚挚的光芒。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教官其实人还不错,长得有点帅,会经常露出笑脸,也会真诚地鼓励和照顾我们。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铿锵嘹亮的歌声一次次划破漆黑的夜空,他们像一个个真正的战士,抚摩着沸血,擦亮着茅枪。他们苦在当下,却乐在其中。拉歌的环节最是令人血脉喷张,为了能高声盖过对面的军营,练习的时候也是一次尽情释放。

  

结束语:


迟子建曾言,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二十余天的军训时间在每一个新生身上磨砺出的质感,对于整个大学生活都是极为深远的。军训留下的绝不仅是黝黑的皮肤,它让我们与娇气告别,让我们看见自己的潜能,让我们对微不足道的快乐也能记忆深刻。军训有过粗糙、惶惑、制式、苦闷,也有过欢乐、勇敢、火热和喜悦。一个人在年轻气盛的青春时代体验过军营生活,绝对是不可多得的人生历练。


立正!敬礼!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