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丨体育改革:这一年,16级还好吗?
发布时间:2017.12.30

来源:记者团 编辑:汤子凡 见习编辑 刘星言 浏览次数:

■ 记者团 黄晴毓 汤子凡


从现在开始睡九个小时,明天1600我一定可以!” 管理学院16级的白露1217日在QQ空间发布了这句话,为自己第二天的体育考试加油打气。


今年我校16级本科生体育期末考试长跑标准发生改变,原本的女生800米测试和男生1000米测试分别增加为1600米和2400米。此项改革政策于开学颁布之初,便得到华中大学子们的广泛关注,目前,各班的体育课长跑考试已于第17周基本结束。


“先不要被16002400这个数字吓到了”


800米和1000米跑步,算是中距离跑项目,这类项目非常需要混合速度、力量和耐力。在田径运动中,中距离跑是最富挑战性的运动项目之一,它侧重于提高肌肉的快速收缩速度,加强对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过程的灵活训练,提高肌肉快速收缩力量与肌肉的放松能力,这需要足够强大的生理机能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而1600米和2400米属于较长距离的跑步运动,在一定程度上更加考验身体的耐力机能、有氧能力和骨骼肌肉的耐受能力。

 


一位来自基础医学院16级的学生对于这项改革颇有好感“对于我这种跑1000米能累死的人来说,换成2400米倒还好一点,也不想着冲刺,反正没那么多力气,就单纯地跑六圈下来,发现分数比1000米好看许多。坚持一下每天长跑,真的很有帮助。”


 机械学院16级的吴玉斌回忆去年1000米,最好成绩是335秒,拿了80但跑完后他浑身难受,有一种剧烈缺氧感和反胃感,这在体测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伴随着他。“但是今年2400米,我只差2秒就达到了95分的标准”,虽然吴玉斌跑完后还是把午饭吃的面吐出来了,但这次的成绩已经完全超过他的预想。



根据我校公布的1600/2400米考试标准,学校对800米和1000米及格要求的平均配速分别是2.92m/s3.68m/s,而对1600米和2400米及格要求的平均配速分别是2.42m/s2.86m/s。学校降配速要求,更加注重考察学生的身体有氧机能、耐力和毅力。


距离增加,在心理上能够放下拼命冲完全程的包袱,坦然面对增加的距离,反倒发现这四圈、六圈也不过如此。对比大一、大二参加的体育考试,吴玉斌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希望同学们不要被16002400这个数字先吓到了,先真正跑一跑感受一下,再对自身能力做个判断。”


改革中实际存在的问题


长跑新规刚发布时,不少同学就对体育考试改革持反对态度。除去个人对体育考试的主观抵触情绪,同学们给出的反对理由,也反映出一些体育考试改革中的实际问题。


“虽然要死要活的跑及格了,但是这对胖子来说真的很不友好。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跑步,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跑步。” 来自基础医学院的16级学生刘炳寒流露出无奈。


武汉的冬天,室外温度大多维持在几度,足以让不少人“冻僵”,较低的气温对室外跑步也是一种挑战。人文学院16级的文雯,1600米考试用时706秒,拿到了满分的成绩,虽然表示没有很累,但觉得非常冷。剧烈且长距离的运动对鼻腔影响非常大跑步时,文雯甚至觉得自己感觉到鼻子里有一股血腥味儿,“我跑完两天了,但现在一呼吸就鼻梁疼。”


同时,有不少学生对此改革的安全性提出质疑:“那万一身体有什么隐性疾病,发生意外谁来负责?” 类似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此前已有不少“大学生长跑猝死”的惨案发生。


2012423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的体育课上,由于体育老师课前未提前通知同学,在同学们毫无准备热身活动情况下随堂测试2400米跑步,郝家乐同学倒在了终点线,老师并未及时处理,延误了最佳抢救时间,郝家乐最终离开了人世,一场普通的体育考试酿成一场无法挽回的悲剧。



华科校方对体育考试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十分重视,在体育考试开始前已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心肺复苏及急救知识的培训,且在考试现场也设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尽量在体育考试过程中避免出现紧急的安全问题。


各体育老师会根据授课地点和课程安排,确定测试场地和测试时间,而体育考试不统一进行,则带来另一个问题:计时标准不统一。


在东操考试的经济学院16级的王海涛(化名)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感慨,“人生不平衡的瞬间,2400米考试,别人少跑了一圈,拿了100分,而自己按规则跑了六圈,却只有90分。“ 王海涛所在的班级,由于没有穿和体测一样的背心考试,考试时,一群人一起跑,老师也会一时记不清学生到底跑了多少圈,造成这种不公平的现象。但在东操考试的白露则说:“因为很多班会一起跑,老师们会帮着相互监督,弯道也还有老师看着。”


别急,再看看别人的学校


清华大学高呼着“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无体育,不清华”的口号,并因上半年的一则 “2017级新生学会游泳才能毕业”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除了游泳成为必考项目之外,几十年来,清华一直坚守着更高标准的长跑传统——男生3000米、女生1500米。清华给长跑体测定下的标准是:男生3000米,1220秒优秀,1440秒及格;女生1500米,640秒优秀,720秒及格。经过平时的科学锻炼,95%的学生都能达到及格水平。


期末要算总里程——100400米,并且有时间限制,一节课跑812圈,平时打卡记录按30%算入期末考试的成绩,”来自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17级新生邓工宇告诉记者:“随堂跑时,操场三个门封死一个,四个角落都有老师看着,一个班的学生跑步,四个老师监督着,爽得不要不要的。“


而哈尔滨工程大学(深圳校区)则要求大一学生必考太极拳、跳绳和12分钟耐力跑。被12分钟耐力跑“折磨”着的电信专业17级本科生吴家诚说:“12分钟耐力跑项目跑满时间了,老师会给你计圈数,五圈及格,简直要命,但超我两圈的大佬还是有几个的。”


相较之下,或许我校的体育改革并没有那么让人“闻风丧胆”。很多高校都已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相应的体育教育改革,并在长期的教学实验中不断探索更适合本校的方案。


为什么苦的总是大二?


因为16级本科生是课外锻炼打卡和长跑改革的第一批对象,很多16级学生发出叹息“为什么苦的总是大二?”


校体育部总支部书记井玲对此回复:“我们不是刻意选择大二,2016年我们开始综合改革,所以就从16级这个年级开始实施,主要工作均在推进中,后面将会在以提高学生运动技能的课外辅导站上做些文章,形成提高体质健康水平与提高运动技能并重的局面,这是根据我们整体工作来的。”


体育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体育技能和品格,学生可以通过体育教育来提高对自己身体的控制能力。学生不仅是一个受教育的主体,也是一个传播知识的主体。‘授之以渔’,就是教给学生科学的锻炼方法,对此我们专门对老师进行了集体备课。” 井玲道。



吴蔚作为大众健身操课程的授课老师,在她本学期第一堂课说:“我真的不希望看到你们平时的体育锻炼打卡,变成刷‘饭卡’,饭前去考勤机签到,饭后掐着时间去考勤机签退。”她认为体育锻炼需要形成习惯,投机没有用,所以她和其他的体育老师们都希望通过此次体育考试改革,推动学生形成注重身体锻炼的意识,也可以让学生们察觉到到自己在身体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认识到问题再结合老师的科学锻炼方法去实施,良性循环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瑜伽老师柏文秀的两个班上,长跑90分以上的学生超过15个,大部分都及格。她留给学生的“寒假作业”是坚持跑3000米,“当你3000米都能跑下来,现在的标准就不在话下了,整体水平上升后,以后提高标准也是有可能的。” 但当记者向其他体育老师求证下学期长跑标准是否会再提高时,他们均表示未收到这类通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