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树树又逢君——我校举行玉兰诗会
发布时间:2018.03.24

来源:记者团 编辑:汤子凡 马金瑞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刘舒瑶)322日下午1430分,我校玉兰诗会在东九楼前玉兰树林中举行。


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多日阴雨初霁,春日的暖阳中,诗社与国学社同学带来了精彩节目:有的在树下设一张小几;进行茶艺表演,有的进行诗朗诵,意蕴悠长;还有的身着飞鱼服展示汉服之美……书画协会同学还进行了书法创作展示,气氛活跃。


记者团 刘舒瑶 摄


玉兰诗会是夏雨诗社的传统活动,此次诗会由我校人文基地主办,夏雨诗社、瑜山国学社承办,是诗会组织形式的新尝试,目的在于促进我校玉兰文化品牌开发。夏雨诗社也已向全校同学就玉兰主题征集诗稿。


诗会中的国学竞赛环节吸引了数位来往同学的参与。社员及参观同学共九人坐在草垫上以笔答形式进行了国学知识大比拼,问题涉及诗词、古乐、古代历史人物等方方面面。


来参观的环境学院同学马凤娟与胡耀文参加了每一项活动,胡耀文说:“画风筝活动很接地气”,在春天与同学去放风筝正是她近些天的一个心愿。两人刚刚在空白的风筝上用水粉颜料画了玉兰花,现在正等待风筝晾干。马凤娟最喜欢的一项则是汉服试穿,从没穿过汉服的她对此感到新奇。向记者介绍完,两人又兴奋的穿起汉服长裙来。


诗会这一侧,数位来往同学正在参与着投壶游戏。投壶是汉民族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先秦就已产生。投壶规则简单,投中却难,前后三位参与者都战绩不佳,同学们一边投着木矢一边一步步向壶走近,却依然难以命中。诗会另一侧,传统文化产品义卖也吸引了参与同学的关注。发簪、发带、信封、胶带……古风产品种类繁多。国学社社员介绍说,信封信纸与古风笔记本更受欢迎,发簪也已卖出一支,售卖所得将用以捐助。


摄影师高勇听说我校此次活动特地前来,希望能拍摄些突出传统文化与玉兰主题的摄影作品。他说,前几天的阴雨对玉兰花景观影响很大,今天虽然放晴,粉玉兰已大多凋谢,令他有些遗憾。玉兰景观是我校的特色之一,年年都会吸引他来拍摄并将满意的摄影作品向报社投稿。对于此次活动他表示了认可。他认为,以玉兰为主题的相关文化品牌建设活动越体系化、组织越协调,才越能烘托出传统文化的氛围,吸引更多同学了解、喜爱传统文化,并展示我校人文素养。他期待明年花下诗会的美景。


我校人文基地索老师称,玉兰的文化标志源于我们同学对我校玉兰普遍的印象,后续还有将征集的诗稿择优出版的活动。此次活动涵盖古人踏青活动的多种形式,初衷在于推广传统文化,提高人文素养。她说,以后每年还将继续,将其发展为我校文化品牌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