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苑入口:一个停车需求高的“无人管”地带
发布时间:2010.04.23

来源:记者团 编辑:张礼才 浏览次数:

 

 

韵苑公寓入口花坛周围停了118辆自行车。

 

中午1150,记者观察到3分钟内有38辆自行车陆续停在超市南面和“鸟蛋”雕塑的这块区域内。地面上“严禁停车”几个大字赫然醒目,但有的车就横七竖八地停在这几个字上面,有的则直接停在人行道和马路上。尽管已经停得满满当当,仍不时有人将自行车停在外围,又陆续离开。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停车同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07级周同学诧异地问道:“这里不能停车吗?”当看到地上的“严禁停车”后,周同学说:“停远了不放心,再说我就进去吃个饭就出来。”

 

机械学院09级袁同学说这是他第一次在这里停车,虽然看到了“严禁停车”的提示,但“因为别人都停,所以我也停了。”

 

采访中,大多数同学表示并不清楚此处是否真的“严禁停车”。看到其他人停,自己也就坦然了。同时,强烈的停车需求和图方便的心态,也让同学们自觉不自觉地将自行车停放在此处。  

 

这块区域到底谁在管辖?地面上划出的“严禁停车”区域是谁规定的?谁负责监督日常停车秩序?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东校区保卫处。

 

治安管理科分队长方小军告诉记者,平时校卫队巡逻时会对侵占道路的自行车进行清理,将他们移到不妨碍交通的地方。“但其实,我们保卫处的职责是‘维护路面交通秩序畅通和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对妨碍交通的车辆我们会移移,但哪里能停车哪不能停车这个不属于我们管。”方队长同时透露后勤集团实行“三包”区域划分,他建议记者去找后勤商贸总公司和韵苑物业管理部门了解情况。

 

韵苑食堂一楼经理周继华满脸无奈:“我们不是没整治过,有人监督还好,没人管就会乱。”周继华认为,食堂超市门口本不允许停车,“这里应该留一条消防通道,否则一旦发生什么事故,消防车进不来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自行车“抢占”道路,放学高峰时段进入食堂就餐的通道仅容4人并行通过。有时推销人员卡在路口发传单,更是加剧了拥堵。

 

这个仅容4人并行通过的通道还是食堂送货车、垃圾车的必经之地。如果送货车、垃圾车恰巧也在就餐高峰期到来,拥堵将更加严重。

 

为了食堂门口这个 “门面”, 周继华还挨了领导不少骂。现在,食堂和超市门口虽然划清一律不准停车,但行人还是自觉不自觉将车停在这里。周继华也想过在食堂和超市的中间地带辟出一块区域专门停车,但效果也适得其反,“你不让停车,他们虽然停了,但总算停的少;一旦你准许停车了,那车挨车就都停出来了。毕竟这里这么多学生,这点地方也满足不了需求。”

 

韵苑超市经理孟志彩也和周继华有一样的“苦衷”,“不忙时我们还可以安排工作人员出来排排车子清理通道,但高峰期时超市里面人手都不够,更顾不着外面了。”

 

超市和食堂经理表示都对各自门口区域负责,也会安排员工在空闲时把妨碍门口通行的自行车转移到红黄线以外区域;但对于划线以外的雕塑花坛周边区域,他们表示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

 

 

       韵苑入口执勤保安告诉记者,经常会有同学把车停到花坛周围,对那些停得太外面妨碍交通出行的,他们会去劝同学停到旁边空位处,但他们不会去挪动同学的自行车。韵苑公寓总管窦女士说:“我们的‘三包’范围在韵苑入口以内,我们也会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清理农行前面和超市东边的车辆。”对于雕塑花坛附近的车辆,窦表示不属于他们的“三包”范围。

 

    雕塑花坛周边位置便利,是学生停车的密集区域;而它又不在韵苑物业、食堂、超市的“三包”范围之内,是一个无人管理地带;学生随意停放,有时甚至“站”到道路上。这里人车混杂,上放学高峰期,人车密集,安全隐患让人担忧。

 

超市经理孟志彩建议保卫处将周边长期停放无人骑的废旧自行车进行集中处理,好腾出停车的空间。而保卫处方小军队长则表示“保卫处其实没有处理报废自行车的权利”。

 

        韵苑入口自行车停放问题何时可以解决?记者团将继续关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