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相声生存现状:欢笑背后是无奈
发布时间:2010.06.21

来源:记者团 编辑:张礼才 浏览次数:

    在东教工活动中心二楼不足十平米的舞台上,田孝仁以一名捧哏的身份,完成了他大学生涯的谢幕演出。

    作为公管学院06级学生,田孝仁即将结束自己的大学生活,奔赴广州工作。6月17日,他以明春曲艺社负责人的身份,举办了属于自己的毕业相声专场。

    虽然是由我校社团联合会(以下简称社联)主办的相声专场,但当天表演的八个节目中我校的节目只占了三个。其余的是由武汉相声圈的一群爱好者共同带来的,这其中包括了部分武汉高校的曲艺社团还有像亦言堂、天乐社这样相对专业的组织。

演员不少观众不多

    也许是天气炎热,亦或是演出选在了一个非周末的下午,当天,东教工活动中心二楼一共只来了三十余名观众,其中还包括几位校园媒体的记者和校外演出人员的助阵好友。但是演员们的卖力表演还是时不时引起现场的欢笑与掌声。

    近年来,春晚相声屡遭受诟病而遇冷,与此同时,郭德纲的德云社却火遍全国。相声,这门始于京津地区的艺术,貌似更受北方人青睐。而作为德云社相声联盟成员的武汉天乐社却在长江边上坚守了下来。天乐社的演员卢越觉得,“幽默是大家都喜欢的,只是方式的问题”。然而听过他们的相声却不难发现,演员的表演依然带有浓重的京味儿。

    对于观众少的事实,田孝仁坦言心中会有一点失望,毕竟这是他的谢幕演出。但是即使只有一个观众,也会用心地演,“为艺术而演,为相声而演”。

相声社团成立困难

    尽管宣传单上的“主办方”一栏写着“社团联合会”和“明春曲艺社”字样,但在学校社联的官方网站上却找不到明春曲艺社的名字。目前,明春曲艺社只是社联表演队的一部分,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社团。但如果涉及到对外的交流演出,田孝仁和他的演员们却更喜欢用华中科技大学明春曲艺社这个名字。

    这样的尴尬局面着实有些“寄人篱下”的无奈。早在2008年5月,当时大二的田孝仁就萌生了联络一些相声爱好者成立社团的想法,但是他们发现单靠几个人的力量实在不够。一方面明春曲艺社内部可以“唇枪舌战”上台的只有包括田孝仁在内的八位演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社联愿意提供演出申请、资金支持、前后宣传等支持。

    类似的尴尬也存在于武汉的其他高校。

    华中师范大学桂乐山相声爱好者协会会长李恒也是在去年与四位同仁共同“上书”学校,申请到了成立社团的资格。然而独立的“名分”并没有带给社团良好的发展。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学校方面只拨给他们400元的发展资金。即使在校园里办活动,400元也只能勉强完成一次相对“寒酸”的宣传。而对于本来就相当小众的相声艺术,想拉到商家的赞助就更难了。对于一个新成立的社团,这样的支持无异于杯水车薪。

    桂乐山相声协会目前只有会员二十人左右,实际上能演出的也只有八九位而已。当被问到下学期招新会不会面试考核时,李恒笑了笑,底气有点不足 “要简单面试下吧”。因为不知道面试筛选过后还有多少人。

    说的人少,会说的更少、缺少资金、小众艺术……高校相声还能走多远? 

一个人的战役

    如果说在前述各高校中相声爱好者们都还算并肩作战,湖北工业大学的郭立励则一直在进行一场“一个人的战役”。尽管在学校的很多演出里都可以看到这个白净的武汉男生操一口京腔说相声的身影,但是在偌大的湖工校园里,他却找不到自己的搭档。“大家喜欢听相声,不喜欢说”。

    6月21日,这个相声发烧友卯足了劲要在湖工办一次相声专场。打着剧社的名号申请场地,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邀请演员,印制并发放门票、课间去班上宣传……这些琐碎的工作都要这个男生自己搞定。忙碌的工作使他很疲倦,前几天他的QQ状态改成了“萎靡不振,周一前一定要调整到最好状态”。

    然而现实的问题是,经费方面全由他一个人承担,目前已经垫进去300元,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虽不算多但也不少。“就当是为自己的爱好买单吧。” 郭立励解嘲道。

“孩子王”的坚守

    在当天的相声专场中,却有一个小品节目,是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相声小品协会表演的。之所以没有表演相声,是因为成立不到一年的协会目前在相声方面还比较薄弱。首届会长郗振虎现在急切想找个老师对相声方面进行指导——缺乏指导老师,这也是所有相声社团目前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

    他们正在联络的是武汉相声圈的“名嘴”张一天。

    作为马派(马三立)相声第四代传人的张一天,本职工作是湖北经济广播的主持人,然而他还有个更重的担子:武汉亦言堂曲艺社社长。热心高校相声事业的他经常义务去为大学生演出。今年3月7日,同样是我校东教工活动中心,他和自己的女徒弟——中南财大的汪路澄的合作演出,给华中大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收徒弟、演出、社团指导……支撑张一天做这些的完全是个人的爱好和一腔热情。所有这一切他分文不取。谈到这些,他觉得“观众的笑,是我最大的动力。”去年,已过而立之年的他完成了自己的婚姻大事,但在那些大学生相声爱好者眼里,他永远是那个带着白框眼镜的“孩子王”。

敢问路在何方

    在武汉,单靠一家高校的同学,甚至无法完成一场专场演出。去年10月,华师桂乐山相声协会发起成立了一个名为“武汉高校相声联盟”的组织,目前有十几个武汉高校加入。由张一天担任校外辅导员。

    但这很难算一个完整意义上的组织,主要活动只是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和演出。没有明确的制度、部门分工等。因为各高校都有规定,学生是不能跨校联合成立社团,所以这样的联盟也多少有点“地下组织”的意思。

    未来怎么办?郭立励很乐观,虽然他也表示相声只是爱好,但是他觉得即使师父张一天不做了,他们也会坚持下去。

    田孝仁要走了,最让他心中忐忑的不是没有观众,而是明春曲艺社还能不能继续存在下去。他走了,谁来承担这副担子?相声,这门传统艺术带来的欢笑是否真的与我们渐行渐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