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校园消防安全,我们任重而道远
发布时间:2008.11.24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许路阳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一句句“一路走好”、一百多万人次访问量……在我们最熟悉的校内网上,大家都向上海商学院火灾中的四名遇难女生表达着自己深深的哀思。

    惨剧发生已经有一个星期,我们在感叹生命之轻时,也要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习惯,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让热得快、电吹风等大功率用电器,真正淡出我们的视线。
 

                           宿舍热得快“普及率”高 

   “瓦数不高,很方便,去年冬天就买了。”一位住在16栋法学院的同学说到,而在当时宿各楼栋装上限电器,把电器瓦数定在650w后,超市和集贸的500w热得快迅速“占领”校园市场,我校集贸市场一家日杂用品店的老板毫不避讳,“来买热得快的人基本上都是学生,500w的热得快最走俏。” 

    记者在院系大检查结束后,随机调查了17栋十个不同院系的女生寝室和13栋十个不同院系的男生寝室,发现50%以上的宿舍有热得快,三个寝室有电热水壶 ,20个寝室中只有5个宿舍没有上述两种电器。“但是我们常常会去隔壁寝室借。”13栋一男生如是说,“男生这边热得快虽然没有女生那边多,不过我们都是一支热得快,‘造福’一个班的同学。” 

    韵苑17栋的白班阿姨说,该楼栋里已经发生过许多次由热得快使用不当引发的安全事故。四楼的几个寝室就曾经因为烧完水后没有及时把插头拔掉,导致水蒸气弥漫整个寝室。所幸发现及时,没有酿成损失。上海商学院事件后,她为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特意剪下事件报纸,贴在布告栏里,提醒大家注意消防安全,切勿使用大功率用电器,尤其是热得快。 

                       工作做在平时,“严打”没有必要 

   “上海商学院的悲剧的确给了我们很大的警示,但是学校近期的检查工作并不是‘严打’。” 学校教管科老师杨东解释道,如果因为事件发生了再来关注问题,是本末倒置的。
 
    每年换季,尤其是从秋季进入冬季时,学校相关部门的检查工作便会全面展开。“只不过今年比较特殊,上海的消防事故使我们把工作的力度加大,范围展开,集中了学校保卫处、学工处、校团委、教管科等多方面的力量。”宿舍管理中心的罗老师向记者介绍。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宣传日,学生宿舍的消防演习会配合展板展示、安全知识传单发放等工作如期进行。今年的消防演习点设在紫菘公寓,不少参与演习的同学都认为很有必要,自己也确实在演习过程中学到了逃生知识。 

    此外,每个楼栋都会按楼管的记录,每两年更换一次灭火器中的药,并定期安排专人检查消火栓是否有故障。
 
    11月底,湖北省消防志愿者总队将会在我校成立分队,与以往传统的教育宣传活动不同,本次活动有社会资源的支持,借助社会上的相关行政力量,在学校组织一批志愿者,自明年起,在我校将会全年长期开展消防宣传工作。“校团委和保卫处会在这个项目中分工合作,保卫处组织业务培训,制定演习方案,校团委则负责人员配备和策划。把学校消防安全通道,空场地紧急避难场地等标识一一规范起来。”校团委组织部部长刘仁钊,对此次消防志愿者分队的活动很有信心,“把工作做在前面,一步步推进,万一遇到意外发生,我们就能积极应对了。” 

                            提高学生自律意识和自救能力 

    虽然秋季常规性宿舍检查还在进行中,但保卫处、教管科、校团委等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从中看出了不少问题:学生在得知检查的消息后,通常会把大功率电器藏起来;限电器安装后,实际作用并没有完全体现,600w、500w的热得快,电热水器、电吹风如雨后春笋出现;楼栋里的消防设施,不少都有一定程度上的损坏……“这的确给我们治安工作的进行带来了很大困难。”面对这样的情景,校保卫处治安科科长马汉高表达了自己的无奈。 

   《学生手册》、《入学必读——大学生安全实用知识》是每个新生入校后,院系组织学生首先学习的“课本”,上面有明确的宿舍电器管理规定和各种消防安全知识介绍。“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已经做得比较到位,其中院系辅导员工作非常细致具体,他们中很多人和学生一起住在学生公寓,经常往学生寝室跑,目的就在于方便管理、沟通、交流,分流逐个排查安全隐患,把工作落到实处。杨东结合工作谈到了自己的体会,但是他也表示“关键在于学生的配合。” 

    马汉高说,各种宣传方法并不能治百病,大学生必须树立自律意识。校内许多老宿舍,如南二舍、东八舍都装有防火门,门是由里向外开启,把手是一个电源接通口,一旦门被楼栋里的人推开,将启动开关,全楼发出警报声,提醒在楼内的学生紧急疏散。
    但是安装没多久,就有学生因为好奇和恶作剧,多次推开此门,引起了大家的无故恐慌,致使现在消防门外又安装一道铁门,平日里将其锁住,防止学生无故将防火门再次推开。倘若出现火险,必须由工作人员把铁门打开后,防火门才能使用,这样就减少了大家的逃生时间。
 
    此外,学生的自救能力也有待提高,保证自身安全、报警、自救、互救是危险发生时,大家依次遵循的原则。“这次消防志愿者支队活动,我希望女生踊跃报名,因为与男生相比,她们的自救能力略弱,更需要通过学习实践提高自救意识和临危不乱、保持冷静的心理素质训练。”马汉高向全校女同学发出倡议。

链接:校园其他消防安全隐患及注意事项 

    1、电器插座接触不良。大家在给电池或手电筒充电时,最好放在较空的桌面上,并且检查接触是否正常 

   2、学生公寓消防通道并未开通,但保卫处工作人员表示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消防通道会第一时间由楼管开启,并组织大家按序疏散。 

   3、宴会中的火芯、没熄灭的烟柄可能导致喻家山上树林发生火灾。


                               (记者团 黄筱 董音菲 雷磊 余琪 蔡梦石 报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