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实行完全免费义务教育的呼声迫切
发布时间:2001.09.03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取消学杂费,实行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使每一位公民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实现基础教育面前人人平等,这是目前我们最迫切、最需要与国际接轨的。

  我这里所说的“义务教育”是指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不是指一些地方挂羊头卖狗肉,以“义务教育”之名,行“收费教育”之实的所谓“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阶段过高的学杂费已给民族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大批学生辍学。1999年,我回安徽老家,在村中学任教的本家侄子,说起农村教育痛心疾首:村中初一年级还可以招收两个班,到了初三最多只剩下一个班,其余的学生不是出外打工,就是帮父母务农--因为负担不起每年几百元的学费。据《信息日报》元月19日消息,江西“个别农村的辍学率已达40%,甚至50%……”我不知全国各地有多少这样的悲剧,但是我知道,即使如我村,虽然初中辍学率达50%,但“普九”验收仍是合格的。这样下去,民族的文化水平怎么提高!

  义务教育是与世界现代化进程相伴随的,义务教育在发达国家早已普及,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甚至国力远不及我们的国家也基本普及,如朝鲜。著名思想家、《独立宣言》的起草人、美国第三任总统杰弗逊1784年在《教育与民主》一文中写道:“村中各家子女均可在当地免费入学,为期三年”,“学生中成绩优异而家境贫寒,无力深造者,每年经学监选拔,可免费升入中学”。1784年的美国,战争尘埃尚未落定,百废待举,但义务教育已提上议事日程。日本明治维新之后,在很短的时间逐步实现了义务教育。1948年由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起草,同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巴黎会议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第二十六条明确指出:“教育的目的在于充分发展人的个性并加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知识的尊重”,“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教育应当免费,至少在初级阶段和基本阶段应如此。初级阶段应属义务教育”。

  目前,有一种论调对义务教育很不利:中国人太多,无法实行义务教育。说这话的人根本不了解中国国情,听这话的人也稀里糊涂地认为这话不错。这两类人都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想当然地认为中国不具备实行义务教育的条件。实际上中国多年前就有能力实现义务教育。国家统计局2001年2月28日发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2000年末,普通小学在校生13013万人,初中、高中的在校生分别是6256万人和1295万人。三者合计是20564万人。如果以每人每年1000元学费计,则全部在校的中小学生需2000亿元,以一名学生每年需500元计,需1000亿元。而2000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已达89404亿。学生全部学费只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2.23%。这还是以高学费而论。江西“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资助一名小学生每年只要100元,资助一名初中生或高中生每年只要200元,以此标准,国家每年只要拿出几百亿即可。

  中科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日前完成的一项有关腐败问题的研究显示,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我国因腐败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消费者福利损失估计平均每年在9875--12570亿元之间,这与笔者多年的研究成果基本一致。我们只要把一项腐败的损失挽回(如公款吃喝每年2000多亿元,小车费用每年1000多亿元等等),2亿多孩子的学费也就不需要拿了,也不会有这么多的孩子因缴不起每年几百元的学费而失学。由此可见义务教育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取消学杂费,实行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使每一位公民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实现基础教育面前人人平等,这才是目前我们最迫切、最需要与国际接轨的。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来临。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