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斜的分数线”风波难平 两考生状告教育部
发布时间:2001.08.21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本报前天刊发了北京地区高考录取线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竟比山东低一百多分),国内媒体纷纷就此表示质疑的消息。近日,岛城两名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委托德衡律师事务所,准备于本周内向最高人民法院起诉教育部侵犯了公民平等的受教育权。
    
    昨日,青岛德衡律师事务所负责代理此案的两名律师之一李强律师告诉记者,根据《宪法》,公民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国家教育部以制定招生计划的形式,造成了全国不同地域考生之间受教育权的不平等。特别是北京地区的高考录取线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教育部这一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宪法》中规定的公民应享有的平等受教育权的规定。他们将诉请最高人民法院维护自己当事人的权利。李强律师未透露两名当事人的具体情况。
    
    据介绍,这是首次对我国现行的高考制度提起的诉讼。两名代理律师将陪同两名当事人于本周内前往北京,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另据法律界人士分析,此案在立案方面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但代理此案的李强和杨培银律师表示:已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问题的准备。 (曹永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