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地--高考录取通知书24小时速递纪实
发布时间:2001.08.21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北京邮政速递局经过与市高招办、各高校近两年的协商,于今年开办北京市高校秋季招生录取通知书速递业务。今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将以最快的速度送到考生的手里。由于今年是高考与邮政速递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此记者8月15日24小时全程跟踪采访,记录了高考录取通知书派送的真实过程。
      
    时间:2001.8.15 15:15至18:55
      
    地点:昌平录取现场收寄组
      
    北京市速递局为此次速递业务专门在昌平租住了几套房间,并安排了7位同志和3辆车在此安营扎寨。下午3点15刚过,现场的同志将首都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相关材料、考生录取清单和考生资料信息盘送到了收寄组的7位同志手中,他们每人平均要核对三遍。突然单子上出现了一个家庭住址不详的考生:“北京市海淀区490752263……”而软盘上也是这样,很明显这是电脑出现了乱码。收寄组的同志考生打呼机,他没有回电话。收寄组的同志又赶紧打电话给海淀区招生办公室,经过解码终于知道所谓的“490752263……”竟是“学院路……”。终于在下午7点之前将这批审核工作全部完成。
      
    时间:2001.8.15 20:15至21:26 
      
    地点:北京邮政商业信函局
      
    在北京邮政商业信函局商函制作中心的地下室里,中心的同志们负责接收由收寄组带过来的资料信息盘,并且按照收寄组提供的信息盘打印好信封,与清单数核对一致后送交速递局总部。
      
    一位负责打印的师傅以一分钟一百份的速度开始打印信封。同时,有两位师傅同时将打印好的信封进行检查,捡出不符合要求的信封,重新打印。信封制作组组长王琨说,在信封上,邮编、地址、姓名、电话、数码条线和录取院校以及右下角的排列序号,一个都不能少更不能错。最后的工作是清点信封总数与清单上的数字是否一致,检查录取通知书的顺序与录取信息明细表是否一致。然后将打印好的信封以一百封为一捆进行捆扎,连同明细表装进葫芦袋。
      
    时间:2001.8.15 22:20至0:35
      
    地点: 邮政速递局会议室
      
    会议室三个人分成一组,一个人将录取通知书与相应的信封核对一遍连同相关资料放在一起后,另外两个人再分别重新核对一遍,然后封口。指挥中心办公室王均平主任发现了一个问题,原来有一位考生的通知书上的家庭住址只写了他就读的中学,由于今年高考录取通知书的特快专递一律是寄到家里,所以,王主任拨通了那位远在湖南的考生电话。王主任放下电话一脸幸福地说,刚才那个女孩子一个劲地说谢谢阿姨。听着孩子幸福的声音,她什么疲倦和劳累都没有了。
      
    凌晨1点,首都师范大学这一批1592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全部装好,分东、西、南、海、郊五部进行第一次分拣。凌晨3点,分拣结束。
      
    时间:2001.8.16 5:15至7:28
      
    地点:工人体育馆速递投放点
      
    北京东区邮政速递局投递部杜广利主任5点不到就和几位同事来到了速递局总部,将他们今天上午负责投递的所有高考录取通知书带回了工人体育馆分点。在8月6日那一天,最后接到通知书的是一位姓王的考生,家在密云县十里堡镇一个偏远的村庄,速递车光土路就走了17公里。当王主任将通知书交到这位考生的手中时,已经接近凌晨1点了。这位考生是这个村子今年唯一考上大学的学生,全村子的人都在等这封通知书。
      
    时间:2001.8.16上午7:35至8:12
      
    地点: 呼家楼北街王奂的家
      
    梁刚师傅第一个将邮车开出了工体,半小时不到,便找到了考生王奂的家。由于王奂的父亲没有王奂的准考证,梁师傅没有将录取通知书交给王奂的父亲。梁师傅刚要走,王奂和她的妈妈从电梯里走了出来,高兴地说一直在他们的速递车后边追,终于在家门口追上了。
      
    梁师傅认真地检查了王奂的身份证和准考证,收取了速递费用12元,开了发票,将红红的录取通知书交到王奂手中。从通知书昨天离开录取现场到王奂拿到通知书,仅仅用了15个小时。
      
    时间:2001.8.16 14:10至15:05
      
    地点:北京邮政速递局局长办公室
      
    北京市邮政速递局局长王彪说,今年是北京市高考录取通知书第一次采用速递的形式,但与速递局合作的高校只有48家。所以,北京市今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并不全是采取速递的形式,还有10多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没有通过他们的邮政速递。王局长说考生的住址迁移、地址有误、没人在家和考生拒收是高考录取通知书无法24小时内送达最主要的几种原因。只要不存在以上的问题,录取现场一将通知书送给他们,他们就一定会在24小时以内送交考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