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影丨华韵戏剧节:人生百态,舞台上见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浏览次数:

■记者团 见习记者 王珮琦


  5月17日晚7点,韵苑体育馆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第十八届校园文化节之蓝天剧社经典剧场暨华韵话剧节正式开幕。此次话剧节共持续3周,有多场精彩的话剧在多所高校巡回上演,每一场都直击观众的心灵,带来难以忘怀的精神盛宴。


蓝天剧社——《赎罪》


  一次次婴儿的啼哭,会让不同的人做出怎样不同的选择?哭声就如一面镜子,映照出不同的人心。《赎罪》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战争时期,失去补给的五人小队在森林里迷了路,陷入孤立无援的绝望境地。此时,他们在饥饿难耐之时听到了婴儿的啼哭,前去寻找,发现婴儿身边有一个奶瓶,这个角色各异的五人小队由此引发了是否喝光奶瓶甚至是否吃掉婴儿的争论。


  在炊事员眼中,婴儿是一只小羊;在少校看来,这是宁愿杀死五个士兵也不能妥协的选择;在通讯员心里,这个选择取决于是否将其认成自己儿子……剧组用五个人的视角重复演绎,表现了道德与本能的斗争。



夜晚,炊事员趁其他人睡着了,偷偷啃着馕饼。




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激烈的言辞伴随着落叶的纷飞。




满地象征死亡的枯枝干草与手中象征希望的奶瓶形成强烈对比。




副官与炊事员希望杀了孩子为食,护士拼死阻拦,愿以残臂换来孩子的生命。


  通讯员对自己的孩子的深深思念,以至于把婴儿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当副官和炊事员将要杀死婴儿时,他坚决以死相护。少校宁愿杀死其他三人,也不愿让孩子受到伤害。他用极其悲凄的手法捍卫了自己心中的道德底线,最终自杀。他让所有人赎罪,也不会放过自己。


武汉大学踪点戏剧社——《海鸥201X》


  这部剧采用了特殊的表演形式,观众席地而坐,置身剧中,与舞台没有距离。舞台光影交错,将跌宕起伏的感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5个热爱戏剧的年轻人收到了一本剧本,他们不希望被现实羁绊,希望做一只海鸥,去追求写作、表演、爱情的快感,但海鸥往往要与风浪搏击,演员们也不得不经历矛盾的产生。“生活本身就是绝望的”,该剧剧作者刘诺说道,如何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如何在单调的生活中增添的色彩,这是该剧主人公乃至现实中的人们一直在追求答案的命题。



妮娜认为作家的剧本“没有生活”,作家却回应说剧本要展现的便是梦想中的生活。两人在黑暗里对质,现场无丝毫额外的声响。



红光表现了吊诡的气氛。“人、狮子、鹰和鹧鸪,长着犄角的鹿、鹅、蜘蛛、海盘车、水中无言的鱼和一切肉眼不可见的生灵……一切有生之轮,它们悲哀地循环,想要了却残生” 在剧中数次出现,表达了人物的绝望。



一个意味深长的钟,反复提醒着“十二点到了”,可却从未往前走。



男女主人公在观众面前激烈争吵,纸张被撕碎撒向四处。两人分开后,女主角跑到观众的背后偷偷啜泣起来。这是该剧特殊的表演方式,让观众感到他们亦是剧中人。



最后,演出结束,演员们坐在舞台上,与观众面对面畅谈。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