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丨十四天的七个小确幸
发布时间:2018.10.19

来源:宣传部 编辑:梁曦 浏览次数:

  尼泊尔、柬埔寨,今年暑假,29名华中大学子走出国门,克服教学基础设施落后、语言沟通不畅、气候饮食不适等困难,为两国学生教授数学、英语、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异国支教之行既有付出又有收获,让我们一起从字里行间感受他们此行中的幸福瞬间。



  柬埔寨


送你一张贴画
讲述人:叶露(基础医学院)
时 间:7月16日


  天空是亮灰色的,云层厚重遮住了太阳。天气凉爽,怀着激动又有些忐忑的心情,我来到了Wat Chork Primary School。还没下车,我透过车窗,就看到一个个穿着橘黄色校服的小身影从校门口的操场围了过来,隔着蓝色的铁栅栏对我们欢呼着:“hello,你好!”哇,简直萌化了!


  然而,教学并不如想象中顺利。我们面临着语言的障碍、调皮小孩子不听课扰乱课堂秩序、家长质疑教学质量等困难。上午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就让我们精疲力竭。


  但让我意外的是,班上一个很调皮的小男孩在我们耐心的指导下,不仅能够很好地发音,还得到了鼓励的贴画。他在得到第二个贴画时,返还一个送给了我,贴在我的额头上,还对我竖起了大拇指!那一刻,所有的努力都变得那么值得。



一起来唱歌
讲述人:何胜联(新闻学院)
时 间:7月17日


  队员们踏着微雨来到了校园,处于热带的暹粒,气候也别有风情,盛夏的雨水里,学校旁的椰子树湿漉漉的,很可爱。
我们带着孩子一遍又一遍地朗读单词,和他们做课堂游戏。孩子们都非常踊跃,顺利地答对了题目,获得了我们的礼物——糖果。他们和所有的孩子一样,热情、聪明、好动、活泼。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无忧无虑地成长。


  上完今天的课程,我们用自带的音箱为孩子们放了一首英文歌everybody。大家席地而坐,在教室后面围成一个大圈,随着歌曲的节奏拍手。孩子们虽然听不懂英语,但也跟着音律哼唱。我们在歌声中尽情欢笑。


  正如歌词所言“everybody, everybody wants to love, everybody, everybody wants to beloved.”(世人皆需爱,所以我们相逢,给彼此爱与被爱的机会与权利。)



课堂“失控”了
讲述人:林惠(机械学院)
时 间:7月20日


  今天赶上高年级运动会,除了幼儿园小朋友外,每个年级的孩子都在户外运动。老师拿着一个大喇叭指挥孩子们做体操、做游戏,很有意思。泥泞的操场挡不住似火的热情,惹得教室里的小朋友们个个伸长脖子张望。于是,纪律问题成为了今日问题之最。门外的动静远远压过了教室里老师们的喊叫声。我们“歇斯底里”地“吼叫”,孩子们嘴里哼哼唧唧地跟着,一双双清澈的大眼睛时不时地望向窗外。敲黑板、兔子跳、喵喵叫……我们使出各种“绝活”,即兴表演,企图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但是都无济于事,场面几度失控。不得不承认,操场上传来的音乐实在动感魔性,我也跟着情不自禁地舞动起来,所幸魔性舞蹈却意外地引起了孩子的注意,让他们得以重归课堂。


怅惘的离别
讲述人:何胜联(新闻学院)
时 间:7月27日


  我在暹粒认识了一个特别可爱的小女孩,我叫她“苏菲玛索”。


  那是我们来到学校教学的第一天,放学时,孩子们都背着小书包早早地冲出教室门,只有一个小女孩,坐在教室里低声地哭泣。我们抱起她,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助教告诉我们,小女孩的钱不见了所以很伤心。我们安慰她,逗她开心。我把自己做的发簪戴到她的发上,她惊喜地笑了起来,泪珠还挂在脸上。


  这就是“苏菲玛索”,她的笑脸如同苏菲·玛索一般美丽灿烂。


  后来我每次到学校,她都第一个过来黏着我,我会从书包里拿出小米蕉送给她,她眨着黑亮的眼睛,轻轻地牵起我的手,摇啊摇。虽然语言不同,我们都明白对方眼神的含义。


  离别的那一天,我们一行人来到学校,一到教室里就看向“苏菲玛索”的座位,发现是空的。我问助教,她为什么没有来,助教也不知道。我和我的“苏菲玛索”就这样匆匆地分别了。虽然,我因“苏菲玛索”的缺席而怅然,可是对其他孩子的告别还得继续。


  我们照例教孩子们英语单词、画画。在课程的末尾,我们给每一个孩子糖果、卡片,以及我们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看着孩子们获得礼物时那快乐的脸庞,我忽然间明白了圣诞老人为什么会永远笑得那么开心。



尼泊尔


色彩的国度
讲述人:宋海珂(机械学院)
时 间:7月17日


  尼泊尔被称作色彩的国度,整个国家好像是上帝遗落在角落里的调色盘。这里的人民对色彩好像也有一种深入骨髓的执念。加德满都没有一幢高大的建筑,全部都是五颜六色的低矮小楼,稍微有点经济实力的居民都会选择把房子的正面刷上浅色系的油漆。路边的行人不是在闲聊就是在闲逛,或是看着来往的车辆出神,根本找不到一个低头族。


  我们支教的小学规模不大,这是一所仅有几间平房的学校,前往学校的路途杂草丛生,雨后更是泥泞。这儿生活着100多个孩子,他们挤在光线不是很好的房间里学着基础知识,见到我们路过,兴奋地扒拉着窗户,毫不羞怯地微笑与叫嚷。他们来自于贫苦家庭,穿着不合脚的皮鞋,带着只有一支笔的文具盒,用着削得仅能勉强握住的铅笔在学习,在跑在跳、欢声笑语。好几个年级的学生挤在小小的教室里,从上午上到下午,中午没有休息。在朗朗的读书声和洪亮的歌唱声中,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生活满满的期盼,以及当地老师们即使在恶劣的条件下仍尽职尽责教书育人的操守。



一位好人
讲述人:杨雯姗(管理学院)
时 间:7月20日


  我对尼泊尔最初的印象,悉数来自于那位温文尔雅的项目负责人——一位名叫Manoj的哲学教授。


  后来的日子里,不管每天课程安排多么繁忙,他都会准时询问我们的教学情况,为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四处奔走。这些本不是他的职责,他却不厌其烦地为我们争取。我很想把我心中的感谢完整地向他表达,但是那些好像永远不够。


  也是在后来,我慢慢从别人的口中加深了对他的了解。原来那个为了让孩子们免费享有教育机会,自掏腰包在加德满都创建学校的好心人,就是眼前这位深邃眉眼,会耐心听你诉说一切的长者。


  心细如发是他,泰山北斗亦是他。那种深入骨子里的谦逊与平和,也在他的谈吐中显露无疑。


  惜别前,Manjo望着我说了一句话:“Please make yourself a light,my friend.”(孩子,请你务必做你自己的生命之光。)



用“心”绘画
讲述人:叶惠芳(外国语学院)
时 间:7月20日


  今天,我们邀请了两位来自深圳的心理咨询师来到学校。我们是在一家叫作“等风来”的中餐馆吃饭时结识她们的,聊了几句后她们表示非常想来参与我们的活动。


  来到学校,心理咨询师拿着画着各色大圆圈的纸分发给小朋友们,让他们挑选自己喜欢的圆圈画画,并称其为“曼陀罗”。一开始,她们拿着四种不同颜色的颜料,有蓝色、白色、红色、紫色,让小朋友们挑选一个颜色,并用手指沾上颜料点在画的左上角,代表他们一天的心情。之后她们让孩子们闭上眼睛听播放出的好听的当地歌曲,顽皮的孩子们会不时微微睁开眼睛。

  
  听完歌曲,就是重头戏——画画。每一位志愿者都带着一个小孩,看着他们在那个大圆圈里面画画,全程都不能干扰他们,让孩子们随心所欲地挑选不同颜色的水彩笔或者蜡笔来画画。


  有的孩子始终用同一种颜色把大圆圈填满,有的孩子用丰富的想象力画出各种各样的图案,而有的孩子则用层层不同的颜色来画,像彩虹似的。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了,有二三十个孩子参与了此次作画,他们在自己的画作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两位心理咨询师通过孩子们的画作能洞察出他们的心理。比如她们看到一位小男孩的画作,便推测他的父母关系比较紧张,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老师的认可。我们都感到非常神奇,这也是此次国际支教的意外收获。


  点滴感悟汇成笔尖的涓涓溪流,在国际支教的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感动,结下了真挚的友情,得到了热情的帮助。选择参加国际支教是我做的最正确的选择。



图文由学生处协助提供。



  Q1:关于国际义工,你知道吗?
  国际义工是我校资助中心推出的发展型资助品牌活动,旨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本科生拓展国际视野,弘扬感恩助人的育人文化,培养他们回馈奉献的责任意识。资助中心于2017年暑期首次组织14名学生赴尼泊尔开展义工服务,2018年暑期在组织18名学生继续前往尼泊尔开展义工服务的基础上,又积极拓展服务对象,组织11名学生赴柬埔寨支教。


  Q2:怎样成为国际义工?
  关注微信公众号:华中大资委会。该公众号会发布关于征集国际义工的通知,按照要求提交报名表,通过资助中心的面试后即可参加。
  咨询电话:027-87543456


  Q3:选拔条件是什么?
  热心义工事业,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肯吃苦爱奉献,在国内长期坚持义务工作的同学优先。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