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丨选调生的24小时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宣传部 编辑:潘梓萌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郑名扬 郑伟杰


一早就忙写文件



云南省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王元超


  早上7点,王元超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天气异常寒冷,他只能不断接热水捂手来温暖身体。王元超从储物间翻出一个很久没用的烤火器来取暖。然后,他就开始写下午要交的材料。点击鼠标和敲击键盘的声音连续不断,传递着他的想法。


  材料的逻辑顺序是不是合理?文件的具体名称有没有写对?内容这样写是否合适?王元超写着材料,双眼专注地看着屏幕,仔细地核对内容,手指灵巧地在键盘上敲击,不时停下来思考。不知不觉中,时间就过去了,直到同事提醒:“王元超,去不去食堂吃饭?”他才发现,已经到了中午。


为农民工讨薪



广西省玉林市福绵区人民法院黎力铭


  上午10点,庄严肃穆的庭审结束后,黎力铭马不停蹄地前往了玉林市福绵区“农民工维权之家”。为农民工讨薪是玉林市福绵区人民法院与福绵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合作开展的工作之一。今年1月,他们曾替40余名农民工追讨回欠薪60多万元。


  黎力铭此次前来,就是为了查看农民工的薪资领取情况。在场的一位农民工一见到他,脸上就笑开了花:“已经4个多月没有领到工资了,现在可以拿着这3万块钱回湖南老家过个好年了。”黎力铭听着这些话,心里感觉热热的:“可以真切实在地为老百姓们做一点实事很开心,看着农民工兄弟们开心的笑容,我的内心无比踏实。”


“政策解释我在行。”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凤栖街道办事处马龙霞


  中午12点,马龙霞在安民村核查贫困户档案。村委办公室空间狭小,凳子少,马龙霞和同事就蹲在地上,将档案铺放在床上检查,这一蹲就是一个多小时,未曾休息。


  马龙霞说,贫困认定工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由于文化知识水平的限制,多数村干部并不能很好地理解政策,此时就需要她耐心地向其讲解。


  马龙霞谈起在安民村工作的感受:“这个村子我之前没来过,对这里的情况不是很了解。正因为不了解,所以我做事更要认真仔细。扶贫工作无小事,每一项数据都会反映一户家庭的真实情况,进而影响到扶贫工作的精度和力度。”


任务一个接一个



陕西省勉县县委组织部沙尔鹏


  下午2点,沙尔鹏开始核对15年来的干部信息。这是他下午必须完成的工作内容。“工作情况、奖惩情况等都是至关重要的信息,关系着干部们的职位和薪酬变化。”沙尔鹏一边忙碌着一边说道。


  工作很琐碎却也很重要,他的时间仿佛海绵里的水,需要挤一挤。经常一个任务还没完成,另一份工作又被布置给他。果然,在核对名单时,他又接到了紧急任务——需要向各镇传达一个文件精神。他停下核对工作,草拟了一份通知之后,赶紧将通知交予相关负责人审核,然后根据他的反馈意见进行修改,最后将修改完的通知迅速传达给镇上。这一系列事情忙完,他又埋头苦干,继续核对干部信息。


市里来了潘同志



云南省昭通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潘若婵


  下午4点,潘若婵正在走访村里的贫困户。新寨村是深度贫困村,简陋的三层村委会小楼是潘若婵临时的家。她每天的工作、生活与学习都在村委会,最常做的事情是从村委会走到村民家里了解情况。


  刚来村子里,潘若婵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一年里,至少扎扎实实地去每个贫困户家里走3遍。这看起来是件小事,做起来却不易。新寨村有27个村民小组,共994户4322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366户1654人。村子地处河谷,山高坡陡、弯急路窄,从一户人家到另一户人家,走个半小时是常有的事,用“望山跑死马”来形容并不为过。


  平时村子里的人要走好几里山路去村委会调解矛盾纠纷,咨询相关政策.潘若婵来了之后,经常到农户家里或农田里帮村民解决问题,这让村民对“市里来的潘同志”越来越信赖。


工作就得接地气



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玉溪镇党政办潘洋洋


  晚上6点,潘洋洋来到了一个贫困户家里。他像一个老朋友一样,开始和农民寒暄:“大伯,你身体怎么样?今年过年有什么困难没有?儿子回不回来?”亲亲热热地拉家常,让人实在看不出他是一个才来村里半年的外地人。一系列问题之后,他又详细地询问了这家人的危房解决情况。


  “跟群众打交道要用群众的语言来解决群众的问题。”潘洋洋在与贫困户打交道的过程中,总结了经验:“做群众的工作可能会遇到挫折,群众不理解我们,可能是我们的工作方式不接地气,需要改进。”


  不同的贫困户所对应的帮扶措施不同,省、市的扶贫验收标准在不断调整,政策解读经常变化,责任落实有时会存在一些困难……潘洋洋时不时也觉得当前的扶贫工作难度大。但是,他仍然对扶贫工作充满了热情,因为这是一项帮助人的工作。


经验要在“做”中学



四川省德阳市就业局失业保障科张永林


  晚上8点,张永林还在制订各种预算。他的工作内容总体分为前台工作和后台工作。前台工作主要指坐在窗口处审核群众提供的材料是否符合保险金发放资格及接受群众的咨询,为他们答疑解惑;后台工作主要包括一些计划的拟定,比如制定失业保险金预决算等。


  白天不时有人过来咨询政策,他在制订预算时多次被打断思路,索性决定晚上再来完成这项工作。张永林对于目前的工作还比较适应,虽然之前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但已经克服了。张永林说:“遇到的困难主要是进入实际工作中发现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是一部分,但更多经验需要在工作中慢慢汲取。我现在所从事的工作要求对失业保险的相关政策非常熟悉。居民来提交申请时,我要一项一项地审核,过程必须高效熟练,遇到不符合条件的情况要及时向居民解释。这一方面考验我的知识储备量和对相关政策的理解,另一方面也考验我的沟通交流能力。刚开始工作的几个月,我时常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现在心态已经调整过来了,凡事尽己所能就可以了。”


每天再累也值得



西安市新城区中山门街道办事处王俊然


  晚上10点,王俊然仍然在办公室埋头苦写材料。他的办公室空间很狭小,放不下几张凳子,东边墙壁放着一张床,白天时等待办事的居民就坐在床边。今天晚上,他将在这里过夜。


  尽管办公条件有些简陋,但非常干净,办公桌上放着几盆绿植,增添了一份“情调”。白天的时候,王俊然刚刚给几位居民发放了补助金,居民领到补助金后连连对他道谢:“现在国家政策好,知道我们的苦楚,给我们补贴。政策落实得这么好,多亏了有你们这群基层工作人员。”


  回忆起白天的情景,正在写的材料似乎也没有那么难了。王俊然说:“虽然在基层条件很艰苦,工作也很忙碌,但每次看到群众们满足的笑容,就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这也许就是我们来基层工作的意义吧。”


Q&A

  问:选调生信息如何知晓?

  答:研究生就业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华中大选调生”会定期发布选调生通知。微信服务号“华中大微校园”有时会发布选调生宣讲会通知。


  问:报名方式有哪些?

  答:不同地区的报名方式有差异,详情见研究生就业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华中大选调生”发布的选调生通知。


  问:今年就想当选调生,还来得及吗?

  答:河南选调生报名截止日期为11月16日,江苏选调生报名截止日期为11月20日,四川选调生报名截止日期为11月21日,其他地区如浙江、河南、青海报名截止日期为11月底。陕西选调生报名截止日期为12月10日。广东、江西、广西等地的选调生报名已经结束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