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丨回家,忆我们共同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宣传部 编辑:潘梓萌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胡心甜


  重登喻家山,再次欣赏校园风光,漫步林荫道,寻访曾学习过的教学楼,拜访恩师,聆听他们的教诲,尝尝食堂的饭菜,寻找记忆中的味道……近期,来自十多个院系的2000余名校友们回家了。


知名校友母校行


  毕业多年,是否想“回家”走走?近期,华中大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虽已离开母校多年,却依然牵挂着学校的发展。



  本次“情系母校、融合发展”主题的知名校友母校行活动由校友总会联合学生处、研究生院举办,旨在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科教创新及校友企业融合对接、构建母校、校友企业、在校学生互联互通、共生共享的发展和情感共同体。活动由知名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校领导与校友企业家座谈会、校友企业家圆桌论坛三个环节组成。


  来自全国的43家企业来此站台,10月21日,知名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在西边体育馆启动。副校长许晓东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校友办、基金处主任李志强主持。


  许晓东在致辞中向积极反哺母校的知名企业家们表达了感谢。他表示,企业家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是城市经济的脊梁。近年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从华中大也走出了一大批商业精英和新经济领军人物。他希望更多校友能与母校携手同行,与母校建设发展同频共振。


  在校友座谈会上,校友们对我校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提出建议,希望从学校内部打通各项专业学科之间的壁垒,并进行课程设置方面的融合,提升学子们在管理、领导力等方面综合能力的培养,让他们成为复合型人才,更好的适应企事业单位的需求,得到更好的发展。


  圆桌论坛则以“融合发展、共创一流”为主题,众多校友分别为构建母校与校友情感和发展共同体建言献策。



师兄大佬这样说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元瑞:要走自己的路


  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对成功的界定都不一样。每个年轻人都应该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人生的价值,就在你对于渴求的事物的追求。而对于你所感兴趣的,你是否努力去做了,并且最终能够有所收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要走自己的路,而非羡慕别人的路,重复走别人的路。


百纳(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铁锋:寻找志同道合的人


  创立一个团队,首先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我们当初的联创团队就是一群有着共同兴趣的人,后来慢慢地成长,扩大了影响,发展成今天的样子。学校给学生创造了一个绝佳的氛围,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不断尝试、试错,这样才能不断成长。


天津捷通达汽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鹏:机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我们华中大的学生走到哪里都很受欢迎,因为交给我们的工作都能做好,但这也存在一个问题,我们经常是在被动的状态下完成工作的。我希望同学们既要继承学校留给我们的踏实肯干的精神,又要学会自我展现,这样才能抓住更多机会。


安徽国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侯红勋: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西七楼进门的标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直被我记着。成功不只是工作上得到了多大的收获,更是自己的社会价值得到了实现。将自己的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会更加完美,才一个人是最大的成功。


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第二设计院院长简德武:学习永远不会白费


  我们设计的城市自来水厂建成以后通水运行,引水到千家万户,在那一刻,我感到非常高兴,很有成就感。如果没有当时专业课打下的基础,以及那些看似没有用的课程的辅助,现在就很难对最新的知识进行理解应用。希望同学们积极努力学习,把机会留给自己。


我的母校我的家



  校友集体返校活动中,校友总会协同船海学院、电信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材料学院、能源学院、电气学院、经济学院、水电学院、药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法学院、社会学院、人文学院等学院为校友提供服务。



船海学院1965级:聚是一团火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流逝的是岁月,沉淀的是老一辈优秀校友的智慧与奉献祖国的精神。10月3日,船舶系1965级校友重回母校,共叙同窗情。校党委常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参加了活动。马小洁在致辞中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他说我们要继续发扬老一辈华中大人的奋斗精神,将他们不断追求卓越的华中大精神代代传承。”


  老友重聚,校友们仿佛回到48年前,往事一幕幕浮现。“两年了,通过各种关系以及机缘巧合,找到了大家的地址。”班长何家良一席话说出了这次相聚的不容易,也凸显了这次聚会的珍贵。“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四年同窗,毕业后却是天南海北,共同留下的只是回忆的点点滴滴。


电信学院1978级:追忆青春芳华


  10月6日,无线电系1978级40余名校友重聚华中大,回首四十载峥嵘岁月,追忆青春芳华。校友们参观了电磁场与微波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来华留学教育基地等数个学院重点教学实验室,回忆当年在南一楼挑灯夜战的青葱岁月。


  在座谈会上,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建议增加课堂的灵活性与活泼性;蓝江桥将军指出国防是国家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学院在构建“AI+”体系过程中,除了医学、电气、经济外,也应重视国防科技发展。院长黄晓庆作为1978级校友的一份子,跟大家一起追忆了往昔的美好点滴。校友们向老师们表达诚挚感激之情。蓝江桥以“最忆是华工”为主题代表校友发言。


计算机学院1984级:特别的爱


  因为一份爱而显得格外特别。6月16日,当计算机1984级校友返校时,他们在母校播放了自制的视频来纪念因意外而早逝的同窗好友。


  1986年的一场意外夺走了同班同学曾立平的生命。30年间,同学们并没有忘记曾父曾母,他们自发地通过写信、送礼物、打电话等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意。毕业聚会时,1984级的同学们自行成立了爱心基金,并针对曾妈妈开设了专款专用的爱心基金账户。2015年曾妈妈不小心摔跤卧床休息很久,家中无人照顾,生活极其不便。同学们听到了这个消息,马上决定将曾妈妈送进养老院。起初曾妈妈不愿接受同学们的资助,但同学们“骗”曾妈妈说政府有很多补贴,她才勉强同意。爱心基金也由之前的1000元提高到了4000元。


自动化学院1984级:感受科技前沿



  中秋月圆、同窗荟聚。9月22日至24日,自动化学院110多名1984级本科校友从五湖四海重返喻家山下,共赏明月、共度中秋,共同缅怀三十年前的青春岁月。


  110多名校友和近30名当年的恩师齐聚一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84级毕业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参加了大会。马小洁在致辞中向校友们重返喻园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强调校友和学校是情感、发展、利益的共同体,期待在建设卓越华中大的征程上得到大家更多的支持。


  校友们分批参观了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距离感受华中大科研发展的前沿动态,他们都为学校不断取得的科研突破感到自豪,对华中大迈向世界一流高校充满信心。校友们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绿道骑行、动情歌唱中充分抒发同窗四年的情谊和分离三十年的思念。


社会学院1994级:畅叙同窗情


  10月3日,社会学院1994级校友们举办“惊回首沧桑已过二十载,喜重逢畅叙当年同窗情”的20周年同学聚会。院长丁建定分享了自己与华中大的结缘故事和社会学院这些年发展的拼搏故事,并向大家描绘了社会学院未来发展的目标与方向。萧莉回忆了社会学院的发展历程,呼吁在各高校就职的各位校友多为母校输送人才,还贴心叮嘱各位校友注意身体。吴中宇教授、雷洪教授回忆了当年在三峡调研时的情景,引发了老师、校友们的回忆,并纷纷谈起当时的趣事。人文学院原院长何锡章在发言中,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校友们一起观看了自制的视频,回忆每张照片背后的情景与故事。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