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丨硬核攻略助你一站到底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宣传部 编辑:潘梓萌 浏览次数:

★求职达人


电气学院2015刘雨阳


斩获offer:中航工业、成都商飞等


“大学时就应该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要认清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还要提高综合素质,比如表达能力、随机应变能力、抗压能力等。”刘雨阳强调学习很重要,基础知识一定要打牢,这是应届生表现自己可塑性的关键。认真掌握专业知识,碰到对口职位就能快速上手。


刘雨阳认为工作前可以先通过实习来锻炼自己。选择实习,首先要考虑自己是否感兴趣,其次可以考虑专业对不对口。“因为有兴趣就可以坚持下去,专业对口则可以加深对专业知识的记忆与理解。”刘雨阳建议找实习一定要主动,实习机会并不会凭空掉下来,主动去找是实习的前提。要多方运用身边的资源去打听,从人到事,从人际信息到互联网信息,尽量拿到自己需要的实习资源。


在实习时,刘雨阳有一些小妙招。他提到要把理论知识打牢:“只有正确理解实习内容,才能能独立完成甚至带领新人一起完成项目。”在实习时还要勤能补拙,最忌讳懒惰,“勤奋爱干活的新人是大家都喜欢的”。他特别提到:“不懂就问是个好习惯,但无论什么问题都问只会招人反感,在询问问题之前,一定要自己认真思考或者查阅资料,如果之后还不明白,再去询问。”


要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穿着正装去面试,让对方明白自己对这份工作的重视;常常保持微笑,显示出自己良好的涵养;学会适时表现,抓住时机去表现自己的优势而又不使面试官感到突兀与反感……说起面试小贴士,刘雨阳头头是道。他说,自己当时正是在无领导小组讨论时抓住机会表现了自己,这才顺利获得了职位,“当然,这个契机需要自己寻找”。


求职达人


能源学院2015朱超


斩获offer:华为、中兴、TCL


朱超认为大三是制定职业规划的关键时期,需要明确对未来的规划。他说:“未来的路要边走边探索,本科毕业后无非就是读研、出国、工作、待业,需要自己去尝试。”


从大一到大三,朱超有三次实习经历。他在房地产企业、科技企业都实习过,对比后发现自己还是对通信行业更有兴趣。不仅如此,朱超在大二时还参加了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与祖国同行”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访了创维、多益网络、南航、华星光电等企业。丰富的实习经历和走访见闻,让他不仅对企业有了进一步认识,也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面试方面,朱超给出了一些建议。他说,自我介绍时最好分层次,例如从学习能力、实习经历、业余爱好这3点来着手,这样有助于建立一个全面且清晰的形象。比如,学习能力方面,可以描述为“大一大二学习成绩逐步上升”;实习经历方面,可以着重介绍实习任务、完成时间、完成效果;在业余爱好方面,可以随意点,如实回答即可,最好是健康向上的爱好。


朱超强调,一定要熟悉简历,保持真诚。面试官会根据自我介绍提出疑问。面试结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简历的熟悉程度。朱超说:“真诚很重要,你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实力,实事求是,不能浮夸。因为真诚才具有亲和力,坦诚相待容易有好印象。”


在大学4年里,朱超以较强的自控力严格管理时间,一步一步完成了自己定下的规划。在招聘季里,他收获了10个offer,包括中兴、华为等知名企业。谈及此,他说:“因为准备充分,所以根本不会发虚,一切收获都是水到渠成。”


求职达人


管理学院2015覃伟枫


斩获offer:腾讯


对于覃伟枫而言,从大学生到“职场人”的成功转变,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心得,即“稳健踏实而充满求知欲”。


覃伟枫通过暑期实习转正拿到offer。即使是招聘实习生,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的录取标准也十分严格,如果想脱颖而出,最重要的是业务能力要十分突出。比如在技术岗位上,就需要展现过硬的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腾讯会根据实习生的平时表现决定是否录取,所以他建议在实习过程中多参与、多实践,努力提高印象分。


提升求职的竞争力,最重要的是基础知识要牢固,数据结构和一些常用的算法知识要吃透,反复咀嚼。覃伟枫举例说,算法知识不能只知道怎么用而不清楚为什么这么用,切忌不求甚解。他认为加入技术团队或者多参加阿里天池之类的相关竞赛,对提升自己的能力有很大帮助。


关于如何选择暑期实习公司,覃伟枫认为不用太纠结于哪家公司,而应尽早报名,争取提前批录取。提前批面试相比于一般面试少了笔试等很多环节,能更快拿到offer。另外,在面试过程中,他觉得面对主考官不必太紧张。面试主要还是考察知识储备的广度和深度,不会太为难面试者。


充电站


《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也许你即将踏入职场,却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纠结于如何写出亮眼的简历。这门课程可以让你学到如何让面试官更加青睐你,教会你从天使投资人的角度领会客户细分、渠道通路、价值主张等创业基础知识等。


《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我们将从兴趣、性格、技能、价值观等方面帮助你认识自我个人特质,增强自我了解,发现自我潜在能力。通过课程学习,你还可以制订个人行动计划,采取有效行动,建立积极的生活态度。课堂形式也丰富多样,大家可以看到商业大咖走进课堂面对面交流,甚至可以深入到企业,一探究竟。


内部消息


求职者的综合素质要较高,有发展潜力,比如对自己职业发展有规划、有预期,自我驱动能力强,对未来有信心。我们会优先选择符合现阶段企业发展的毕业生,比如对行业发展预期、薪酬预期一致。


——中建一局HR


求职者的专业素养和表达沟通很关键,但更重要的是摆正心态。选择、边界与坚持都很重要,日积月累的坚持会演变成核心竞争力。


——海尔集团HR


我们希望求职者更加注重团队合作精神,拥有良好的执行力,具有认真负责的态度、优秀的学习能力和较快的环境适应水平。


——京东方HR


对于职能类的求职者来说,我们希望他们对于对应的业务模块比较了解,具体体现在专业成绩过硬及具备对应专业相关证书;关于营销方面的求职者,我们则希望他们在性格及综合能力上具备一定优势,在校期间参加的校园活动比较多。


——吉利汽车HR


专家支招


1.如何合理安排写毕业论文和找工作?


提前了解求职季的招聘规律及撰写毕业论文的写作规律,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虽然求职和毕业论文的撰写都在毕业季,但只要早准备、早规划、早行动,就可以拥有一个充实而又不慌乱的毕业季。


2.面试需要注意什么,有没有什么技巧?


面试方面需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把握住仪态,注意穿着打扮,尽量大方得体,控制好语速、表情,尽量给面试官展现逻辑思维、现场应变能力、情绪控制能力等;二是把握住时间,提前到达面试地点,表现出严谨态度,把握好回答问题的时间,不要超时;三是把握住内容,回答问题要切中要点,切忌不围绕重点谈,面试前要对所面试的行业、企业、岗位有充足的了解。


3.面试时,问题回答不上来怎么办?如何化解尴尬?


面试是一个考察求职者综合素质的环节,考察要素不仅包括专业素质,还有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等。如果面试时被问到主观题,不需要过分追求标准答案,本着交流思想的态度,阐述自己的观点就好。如果被问到不会的客观题,不要慌张,先把自己知道的部分讲出来,坦诚说明自己不清楚的部分,表明今后将继续学习。也许此刻你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综合素质才是面试官所考察和看重的特质。


4.在非专业对口的情况下,如何突出自己的优势?


首先可以突出自己的成绩排名,表明大学期间主线任务的完成度。其次,突出自己参加岗位相关竞赛的经历和获得的奖项及实习经历。再而,你可以向内进行自我探索,比如从性格、价值取向或者爱好等方面阐述自己很适合这个职位,并有明确的长期计划。


5.怎样延伸自己的就业面?


建议多渠道拓展自己的视野。一是多学习,多登陆专业的就业网站,获取不同行业的就业信息;二是多交流,与不同专业的同学、毕业的校友、老师多沟通,从不同角度获得信息和资源,扩展自己的就业思维;三是多实践,有机会多去参加相关企业的实践、实习、参观等活动。


6.投简历是有针对性地投,还是广撒网?


建议有针对性地投,按照求职意愿的大类多设计几份简历,每份简历根据不同岗位的侧重点设计,在投递简历的时候再根据不同公司的要求进行微调,让对方有一种“我专为你而来”的感觉,相信这样的简历也更加入眼。


数读就业



本科生就业率



本科生就业结构


现场传真






百宝箱


权威就业信息哪里找?


大学生就业信息网(http://job.hust.edu.cn)


萌新不知道大学该怎样度过?


“大学!你好!”生涯规划教育系列活动等你参加。


想考选调生、公务员?


“喻才计划”训练营为你提供专业指导。


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毕业后将何去何从?


快来预约“职因有你”,专业老师帮你解惑。


简历制作、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哪里寻?


通通都在“职同道合”生涯陪伴坊。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与祖国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喻见职道”名企行等你来!


想知道更多就来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吧!


话:027-87542328


箱:job@hust.edu.cn


址:大学生活动中心A座一楼


扫描二维码,就业信息、就业指导、活动预约全“掌握”。



本版内容由记者辛国胜,记者团肖童、马慧鹏、原智鸿,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