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第十二届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论坛观点撷英
发布时间:2019.10.29

来源:校友办 编辑:潘梓萌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胡心甜 曲浩冉 王加林


10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第十二届校友企业家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校友企业家齐聚蛇口围绕“聚焦创新,回归技术”的主题纷纷建言献策,开辟发展新征途。论坛大会紧锣密鼓进行,内容精彩纷呈不断,可谓振奋人心。



对内创新机制提升效率 对外做好口碑抓住机遇



喻子达(深圳市神州通集团总裁、海尔集团原执行副总裁、深圳校友会会长)


目前大家都面临着不确定性,从战略上的应对是聚焦自己能够掌握和整合的资源,对外用户的口碑是确定的,始终了解和满足用户的需求。对外做口碑,对内做活力,同时对外抓机遇,对内通过机制的创新抓住机会。组织上现在比较流行的叫平台型组织,或称为自驱动、自运转、生态组织,发挥大企业的规模优势,同时发挥小企业灵活的机制优势。业务团队与平台的赋能有效结合。目前,比较流行管理的两种模式,一种是特种部队的模式,人不多但目标非常明确,每个人都是各领域的专家,同时呼应后台的资源。二是专业球队的模式,以灵活为目标,有后台的服务团体,比如有管医疗的及其它的。


从创业和技术的角度来看金融业的合作怎么推动技术的创新



巴曙松(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会长)


在一个新思想、新理念的驱动下,以解决一系列现实的问题,然后实现新思想、新理念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过程叫创新。创新是随机的,很难被规划。创新风险很大需要分散。并且现在技术型、硬核企业家慢慢站到了资本市场舞台的中央。目前,对基建房地产依赖度降低 我们将迎来创新发展阶段,港交所三项改革也为校友企业海外上市助力,希望金融业的改革对创新创业者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我们始终坚守在技术的阵地里 崇拜技术视技术为王


黄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华中科技大学从成立那天开始就崇尚技术,视技术为王。所以我们一直到今天都坚守在技术的阵地里面。聚焦企业的发展,我们不仅仅局限于创新和局限于技术,因为光有技术是不能成就我们的事业。对此我有两点体会:一是合作,要和各个方面的合作,包括技术方面的合作,技术引进和金融;跟社会其它各个方面,包括跟政府等等,包括跟客户都要形成广泛的合作。二是合作中寻求发展,特别是现在我们也遇到很好的时代,我们的金融市场现在越来越发达,国家给予这方面宽松的条件,社会资金,包括创新型的金融,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条件。如果把这样的条件都跟自身的技术结合起来,我想这个可能才是A乘B等于C这样的效果。总之,我认为今天到了一个非常正确的时代,也就是我们实现了价值的回归。我们真正关注了技术,视技术为王,这是理工男、理工女的时代,同时也是我们华中大的时代。


中国数字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出现五种趋势



汪潮涌(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数字经济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到了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出现了五种趋势:第一是数字经济的巨头生态化,第二是数字经济开始进入产业化,尤其是像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趋势非常迅速。此外,中国的数字经济迅速进入全球化,中国数字经济高速进入智能化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互联网应用场景多元化。在产业发展的驱使之下,创投和PE产生什么样的趋势?我归纳为五大趋势。第一是公司化,第二是双币化,第三是规模化,第四是泡沫化,第五是破发化。从大趋势来看,主要是关注由平台生态型的投资到专项技术驱动型的投资。互联网时代解决的主要是连接的问题,新的时代数据、技术、算法驱动型来解决效率、解决成本。从领域上来看,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半导体、区块链。


技术创新无法规划无法策划,需要呼唤天才培养特殊土壤与环境



龚虹嘉(嘉道私人资本董事长、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天是最好的时代。一是我们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个世界将有两个系统,我们的技术创业者再也不会像我们当年那样,你任何的技术创新、任何的技术研发、技术产品的推出,都得面对国外这些技术龙头企业对你的侵扰。今天,很多方面的技术创新没有了这样的压力,这是这40年来的第一次。二是中国推出了科创板,没有利润,只要你有过硬的科技、技术能力、技术含量,就可以上市。所以大家要珍惜这个时代。最后,对我们华中大的校友表示衷心的祝愿,希望我们能在聚焦创新、回归技术上,让华中大真正地站在中国的最前面。


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定位的两个支柱



李军旗(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个企业如果要发展,首先要有战略方向,没有方向的话就会在激烈的竞争当中迷失。经过这一年多甚至几年的思考,我给工业互联的定位就是两个支柱。一是智能制造,二是工业互联网。我觉得一个企业最终是要追求价值,要创造价值,要追求价值的最大化。所以智能制造也好,工业互联网也好,对一个企业内部来说就是提质增效、降本减成,智能制造也好,工业互联网也好,第一种可以输出产品,第二种可以提供解决方案,第三种是综合地提供科技服务。未来的制造业应该是服务业,制造业会转型成高科技的服务业,这就是实现价值的方向和手段。对外的赋能是专业赋能,数据赋能、知识赋能,更重要的是人才的赋能,我们目前正在围绕解决复合型人才短缺的问题,通过成立互联网学院,我们华中大在人才培养,在未来复合型人才培养上会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输送人才的基地,我们也希望企业跟学校更加紧密地合作,把我们华中大这张亮丽的名片在新的时代打造得更加辉煌。


工业经济到服务经济,世界发展的趋势



丁烈云(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们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到服务经济,这是世界发展的一个总趋势。服务经济跟工业经济有不同,不同在什么地方呢?在国民经济比重里面是不一样的,比方说发达国家,他的服务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一般70%,美国和日本接近80%,我们国家去年是52.2%,李克强总理倡导还继续要发展服务经济,当然这个服务经济不是卖烧饼的服务经济,是指现代的服务业。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服务经济有很大的特点,他的投入跟工业经济不一样,工业产品的投入更多的是自然资源,服务业的投入更多是智力,就是数据,就是知识。企业要转型升级必须要提高自己的效率,提升自己的产品价值。


科技领域创业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前行



孙业林(华业天成资本管理合伙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原高级副总裁)


技术并不是科技企业成功的全部,他有非常多的影响因素。因为企业治理是典型的复杂系统,它不是我们非常习惯的物理学的单一型,它有非常多的因素,这些因素有相互促进的作用,影响因素非常的多。在一个企业的治理里面,其实它跟我们工科生形成的思维是不同的,企业面对的环境是全新的。当我们想找到迷宫出口的时候,你往前走一步这个迷宫会变化一次,而不是原来的迷宫。所以在企业的治理上,我觉得跟我们工科生的思维方式是完全不同的。今天我们说把华为的成功单一归因为科技技术的成功,我认为这个仅仅是一个方面而已,他还有非常多其他维度的成功。比如说在一个企业成长中,他有一个很重要的维度是偶然性。在企业治理上有第二个很重要的维度是选择性,每出现一个偶然性其实我们都有选择。偶然性、选择性和必然性三个维度都有非常多影响因素。他并不是单一的影响因素。在这个里面最核心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当然是选择性,因为这个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做必然性的投入也是我们选择性出来的。


人工智能将会推动第四次的革命,AI工业化是基础



尹世明(百度副总裁兼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总经理)


AI这个概念现在很热,但AI其实真正要走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核心点在哪,在工业化。之前看到所有的东西这里面从算法、数据、算力三个方面谈的很多。但是到工业化层面,可能所需要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数据要实现结构和非结构化的融合。机器学习的一些机制就不太一样。在AI的工业化里面核心点首先第一点要实现算力获取的工业化,第二个要实现数据冶炼的工业化,第三个是模型仓库。有了数据、算力、模型三个层面的工业化之后,解决方案才能工业化,否则就是点状的很高成本。百度包括我个人深信不疑,人工智能将会推动第四次的革命。AI本身的工业化将是这里面的基础所在,所以实现算力、数据、算数,是必然的趋势,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目前也在做这个事。所以每次回到母校的氛围都有一种感动,所以我觉得华工人在今天在中国面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潮之下,技术是大有可为的,而且是在方方面面的。


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金融+生态



叶望春(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平安银行原副行长)


数字化席卷全球,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很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看到全球在金融领域,服务不充分、不到位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我们这里说了四大工程,三大领域,四大工程包括数据仓库、流程、智能、科技运用。最后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来实现数据化的经营,数据化的营销,数据化的风控,数据化的客服。我们这个数字化转型有四大关键要素,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在为整个金融行业提供单到单全流程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这里有银行保险和资管,经营企业服务主要在智能营销、智能产品、智能风控和顶层科技上面提供解决方案。我们现在为金融机构赋能有三个,一个是核心业务的赋能,一个是智慧经营的赋能,一个是生态建设的赋能。在渠道的管理和智能获客给他们提供平台、工具和解决方案。


聚焦创新只要始终围绕创业目标往前走,财务收获一定伴随而来



巴能军(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聚焦创新,创新本身需要聚焦,不管是很大的企业,还是像我们创业者,刚开始资金和精力都是非常有限的,如果我们能够把聚焦创新的点着重集中在某一个自己相对有竞争力的领域,获得创新的能力,获得技术突破的可能性会大很多。这就像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凸透镜对阳光,因为要是不聚焦,这个太阳是永远不可能把一张纸照着燃烧起来的,但是由于聚焦,就会在那个点上燃烧起来,然后再进行扩散。聚焦创新只要始终围绕着我们创业的目标往前走,财务上的收获一定是伴随而来的。


供应链复用盘活存量创造增量



张峰(多点新鲜(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


我们希望以后的超市,大家讲到中国超市的规模相对是比较小的,一定会跟美国一样,之后会有整合或者并购,但是它不一定会像沃尔玛自己开店这种情况,我们认为之后会通过紧密的联盟去实现,应该可能是三重的架构。底层是多点OS的平台帮他们搭建,这样让整个超市具备了快速提升系统,在上面是供应链支持体系,让超市的运营会更简单更简化。最后大家形成了紧密的联盟,变成单个超市,大点可能是几百亿的超市没办法实现的功能,会实现非常协同的变现,我们讲的数据、金融包括商品的变现,最后更好满足用户的需求,提高用户的体验。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