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上的“质感”网红闫帅
发布时间:2018.02.23

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编辑: 浏览次数:

记者 牛晓丹


  你可否想像,在华中大的课堂上,有这样一位“质感”网红老师,被学子们誉为颜值与才华并存,所授思政课程为历届学长学姐推崇!他就是华中大首届课堂教学卓越奖最年轻的获奖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帅老师。



以新颖的方式丰富课堂


  电信中英1501班黄泽灏说,在每周五的课前,闫老师会随机抽取一名“幸运学生”。被抽中的学生需要走上讲台,为大家播报一条提前准备好的新闻,同时还要加上自己的评论,每人五分钟的播报时间。播报完后,其他同学可以举手想播报的同学提问或反驳他的观点。不得不说,这培养了同学们在一大群人面前讲话而不怯场的能力,同时给大家养成了在日常生活中留意新闻并且对新闻进行思考的习惯。


  信卓1501班韩菲说,闫老师的课堂让人惊叹,原来《概论》还可以这么上:作业(让人愿意去做的作业)、新闻(思想争锋的新闻播报)、弹幕(时髦的弹幕教学)、博采众长的课堂模式(新颖的合作教学模式)……


以扎实的内容彼此成就


  电信1302 李江腾说,通过《概论》课,我学会了“理解和学习”,懂得了判断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不能用简单的好与坏,而在于合适与否。中国正处在这样一个历史转折时期,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负起自己的责任,不要偏激极端,也不要盲从,理性积极地对待中国如今的政治现状。


  电信提高1501班刘鹏感悟,大学里,我们时常会因为某一门课结束而轻松,而这次,片刻欢喜过后却心有不舍,闫老师的概论课给了我们一些新鲜的和需要的东西,感谢他没有把这门课变成他的课,感谢他把这门课真正变成了我们的概论课,我想,在大学生涯,遇到这样的老师,这样的课程,应是一份宝贵的回忆,值得珍藏! 



以园丁之心链接心灵


  2012届通信工程中英版的吴佳伦说,我是闫老师的首届学生。他对课本的熟悉度让我惊讶,他不用带书就知道在那个章节多少页;从不死板的灌输知识给我们,而是结合自己的理解,用我们的语言讲给我们听,每次课后与他讨论交流,他都非常热情。最为记忆深刻的就是有次讨论到深夜十点多,西十二都关门了,我们才意识到,校车这时候也没有了,彼此才依依惜别。我去英国留学两年间,我一直与他保持密切联系,他从未有过半分敷衍。每年回校与他交流,我都给他带第一手资料,比如一些重大政治事件当日的报纸,比如英国脱欧相关等等。因为很感恩能遇到这样一位全心待我们的好老师。


  以积极态度点燃正能


  2013级材卓1301班的陈琳说,本科毕业的最后一课,是我们材卓班票选闫老师来讲的,他以《大学的名义》做毕业小结,其中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我们的价值不单单是用金钱和地位去衡量,我们可以更纯粹的活着,不要忘记来时的路,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直到如今,这句话都一直深深激励着我和影响着我,让我知道把当下的事一步步做的最好,上天就会眷顾优秀又努力的人。



遵循本心,不负使命


  闫帅:如果说我的授课有什么抱负和理想的话,那就是“拆掉知识的高墙,让政治学常识流行起来”。一直以来,同学们对政治知识存有较大的认知偏差,即同学们无法将课本的知识与个人的阅历结合起来,也因此,如何让政治知识变得可理解就成为我课堂教学的首要任务。基于此,我将自己的课堂定位于“用户友好型”的教学模式,用学生们的语言讲接地气的故事,将每次授课都定位于经验的分享和让渡,邀请不同的学生来分享自己人生中不同的个人化体验,一直以来,我将“蝴蝶效应”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告诉同学们如何来理解政治常识,“政治,让生活更美好”,这种微弱的力量也正在发挥着效应。


闫帅个人简历:


  闫帅:1985年7月,政治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研究方向: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治,承担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形势与政策》、《思政课社会实践》、《比较政治学》、《当代中国政治专题》、《西方文化传统与政府体制》。教学获奖经历: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首届“课堂教学卓越奖”获奖教师,2017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017年学生最满意课堂《比较政治学》,2015年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5年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2015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及社会公益先进个人,2015年学生最满意课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