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师”刘劲松:以己昭昭,渡人昭昭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 记者  粟晓丽


  “能听到您精彩的讲课,实在是我的荣幸,甚至也是一生值得珍惜的财富。您幽默的风格,平易的作风,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大家心目中留下了永远的印象!甚至于把枯燥的哲学也能渗透进入并讲解得有声有色。这,只有您才能办到!”


  这封学生匿名邮件,让在三尺讲台站了34年的刘劲松珍藏了十多年,因为他认为“作为老师,没有什么比在课堂教学上得到师生的肯定更让人欣慰的”。


  从为学生答疑的助教到“量子力学”“理论物理”两门本科课程的责任教授,教书育人34载,刘劲松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老师是优秀的?”为此,他孜孜以求,以自身实践给出了答案——老师的乐趣在课堂,只有热爱上课,耕耘讲台,才能成为优秀的老师。正如他所说:“为师者,必先使己昭昭,重在使人昭昭,是为‘明师’。”


为师者,必先使己昭昭


  “量子力学”、“理论物理”,语言诘屈聱牙,原理晦涩难懂,历来被学生视为“天书”。作为两门“天书”课程的责任教授,刘劲松最大的担忧是“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之昭昭?”于是,他明确要求两个课程组的所有老师首先必须完全搞懂弄通授课内容,要把自己锻炼成“能站得住讲台”的老师。


  从2012年进入“量子力学”课程组,光电信息学院杨振刚老师讲授该课程4年,但他已经做了刘劲松6年的“听课学生”。“前两年就是跟着刘老师认真地随堂听课、批改学生作业、上习题课,慢慢地把课程内容吃透了,把课件备好了,才走上讲台。”谈起执教“量子力学”的过程,杨振刚对刘劲松充满敬意和感激。“从上学的时候‘听天书’到工作后‘讲天书’,刘老师严谨负责的教学态度、富有创意的教学方法,给了我很多指导、帮助和启发。”



  工程科学学院“理论物理”任课老师王可嘉,也是在课程组做了两年助教,才独立走上讲台的。“作为老师,刘老师最看重教学。走上讲台之前当好随堂助教、能解答学生随时抛出的任何问题,是刘老师要求我们必须练就的过硬本领。”


  其实,刘劲松如今对课程组老师如此“高标准的上讲台要求”,源于他自身的亲身经历和执教经验。刚入职教师之职时,他也是做了三年助教,才走上讲台的。“随堂听课、批改作业、课后答疑,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对于课程知识的掌握会不断加深以至于信手拈来。”刘劲松殷切地期望,年轻教师们能懂得“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的道理。


为师者,重在使人昭昭


  “很多物理原理是以公理的形式建立的,是一组完备的假设,本质上‘没理可讲’。”帮助青年教师们搞懂弄通了晦涩的物理原理后,刘劲松更要考虑的,是如何在“没理可讲”的情况下,准确无误地给学生讲好这些原理。



  “讲课是知识传授的过程,要先从学生听得懂的地方讲起。”经过多年探索,刘劲松意识到:“大学生们从初中开始就接触到了一些哲学知识,运用哲学思想来分析、阐述物理现象和规律,不仅能使学生正确而深刻地理解物理知识,而且有利于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以薛定谔方程为例,刘劲松先从能量关系说起,即粒子的能量E等于其动能T与势能V之和,即E=T+V。两边乘以波函数φ,有Eφ=(T+V) φ。讲到这里,学生都听得懂,为后续讲授打下良好基础。再将其中的E、T和V换为算符形式,似乎就推导出了薛定谔方程。这样的讲述,先让学生撩开薛定谔方程的神秘面纱,建立一种平易感。之后,再向学生讲明,作为量子力学的五个公理之一,薛定谔方程是薛定谔借鉴经典波动方程“猜”出来的,是一种假设,而不是推导出来的,其正确性要靠后续的实验来检验。


  “如果采用生硬的方式,简单告知这是个假设,只需接受,无需思考,就会让学生疑云难释。这样循序渐进的讲法,更能让学生接受并掌握。”刘劲松如是说道。


  对于这样“抽丝剥茧”的教学方式,学生们很是认可。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周雷说:“最佩服刘老师的,是刘老师能把那么费解的量子力学概念和公式,用赋有画面感的故事描绘出来,一步一步引导我们分析公式的特点,从特点去记忆公式,而不是死记硬背。”


  还有学生在课程结束后,“追着”刘劲松询问其他课程安排的。光电信息学院本科生陈腾蛟在给他的邮件中问到:“上学期上过您的‘量子力学’,觉得老师讲课实在是太棒了。记得您说还开了‘量子光学’的课,我想知道这门课的开课时间,到时候想去听一下。”


  有一年教师节,刘劲松还收到了这样一封邮件。“您洪亮的嗓音、清晰的思路,以及对我们物理思想的引导,让我感受到量子力学的魅力和对后续学习的极大兴趣。很荣幸有机会成为您的学生,在您的课堂上我真正感受到一种大学教育的氛围和对学术的追求。”



  看着一封封来自学生的“质疑问询信件”或者“肯定感谢信件”,刘劲松感慨地说道:“为师者的责任,就在于传承。唯有热爱讲台,方能当好老师;唯有爱生如子,方能授课如师;唯有精益求精,方能出神入化;唯有满怀激情,方能使人昭昭。”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