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科青年和他们的“萌神大叔”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记者 党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科生的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只有走上讲台,才能发现教育的规律和教学改革的方向。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始终是我的天职,三尺讲台是实现我价值的人生舞台。” 这便是生命学院教授杨广笑的初心。



玩转“生化危机”的奇妙世界


  被学生们戏称为“生化危机”的课,就是传说中的生化与分子生物学,这是面向生命学院所有专业本科开设的专业基础平台课。由于这门课程的知识点繁多,讲解过程复杂,历来被认为是最难讲授、也是最不好学的一门课程。


  为了上好这门课程,对课程内容已非常熟悉的杨广笑,每次上课前还是会精心备课,反复完善课件,尝试很多的方法。“有时为了把一个难点讲清,我会同时比较教科书和手头的三本国外新版最经典的生化教材,以最佳的方式,把知识点传授给学生。”每当谈到教学时,他总是神采奕奕:“像在讲解呼吸链电子传递Q循环这样的知识难点时,就会以动画的形式,更加立体的形式展现出来,让问题在同学们的面前迎刃而解。”


  选最好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认真备课、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上好第一堂课;认真讲好每一堂课是杨广笑一以贯之的教学原则。“精美的课件、丰富的教学视频、耐心的答疑等等,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从大一开始,我就喜欢杨老师的课,他课上幽默有趣,条理清晰,让人听着就有兴趣”“灵魂升华呀,从偶尔穿插的故事和笑话中都能学到专业知识,十分给力!”秉持这样的原则,杨广笑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成了学生口中“气氛活跃、讲解精辟、面向学科前沿”的精品课程。



萌萌“广笑大叔”的惊天神问


  大肠杆菌DNA聚合酶I的活性特点?原核生物DNA聚合酶III的组成?启动子中-10序列及-35序列的特点及作用?tRNA甲基化过程中甲基的来源?每次上课前的提问,对于刚开始接触杨广笑课程的同学们总会有“这是什么?我来到了哪里?”的错觉,其实这些都是杨广笑为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兴趣,让学生带着思考听课而想出的问题。同学们也都很喜欢这样被套路:“这些就是属于‘广笑大叔’的惊天神问。”“上课很萌、很有趣,广笑大叔的惊天神问,可以督促我们及时复习,真的很有用。”


  为了避免学生课上犯困,杨广笑不仅注重语言的抑扬顿挫,并且会时不时插入一些笑话。大概这就是“广笑大叔”称呼的起源吧。“大家一笑,那些打瞌睡的就把头抬起来了,也就能跟上老师的思路了。”“广笑大叔”爽朗地笑着说,看得出他对自己营造出的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很是满意。



投身课程教学改革中的“上下求索”


  采用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教学工作是杨广笑课堂的特色。为了配合精品课程建设,他在理论和实验教学中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实践,先后制作了“生物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和“生物科学专业概论”教学课件。“杨老师的这些教学课件图文并茂,制作精美,是我们学习和复习的神器。”面对学生们对课件的喜欢,他也非常乐意让学生们拷贝回去学习。


  在授课过程中,杨广笑认为老师们要十分注意课程内容的更新,适时将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同时兼顾课程的系统性与先进性,理论性与实践性,以适应学科建设和专业培养的需要。在教学中他则认为为师者要会“授人以渔”。曾经是杨广笑的学生,现在是同事的任一杰,对杨广笑充满了敬意:“杨老师不单传授知识,还教导学生研究性的学习方法”“他非常注重对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和创造力的培养。”


  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杨广笑也十分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他经常教导同学要自尊、自强、自立,也希望通过自身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去教育学生、感染学生,用自己真诚的爱心点燃着学生的心灵。17级班长戴丽琰同学谈到杨老师时感到非常亲切:“杨老师就像我们的大家长,会经常和我们一起聊天,关心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情况。”“我们很喜欢和杨老师交流,他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学高为师,达者为先。博学多才是教书育人的基石,在杨广笑看来,广博的知识和幽默的表述正是他获取学生“粉丝”们喜爱和同事们认可的秘诀。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