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三标”骆依林“——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记者团 编辑:朱雯卿 见习编辑 曹梦怡 浏览次数:

■记者团 董雨霏

  

329日,一切尘埃落定,骆依林最终选择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事实上,来自2014级工程科学学院的骆依林除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还同时获得了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生物医学工程系、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Tech)生物医学工程系、以及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全奖博士录取。谈及最后的结果,骆依林大方的表示:“虽然可能不是最满意的结果,但是已经尽力了,所以不会后悔。”

有所规划,厚积薄发


“其实我一开始就比较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就会朝着目标努力。”骆依林如是说。事实也正如她所说的一样,骆依林很早便对自己有了清晰的规划。在大学的每一个阶段,她都对自己有明确的计划。早在大二10月份,她就以108分的高分考取了托福,之后2016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CSC为期三个月的暑期实习、以及2017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CSST 10周暑期实习(获最佳展示奖)都是她为申请博士一步一步奠定的稳定基础。

  

“她是一个对自己很有规划的人,会经常和我聊未来的打算,大概在我们还完全没想过的时候,她就决定要干嘛了吧。”骆依林的室友葛畅这样评价她。清晰的规划确实不可或缺,但更重要的,确是通向目标途中踏实的积累。

  

在骆依林看来,虽然自己在别人眼中是“大神”般的存在,但她并不是什么天才,所有的一切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而来。大二下学期她进入光电国家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的低温显微光学断层成像系统(cryo-MOSTcryo-micro-optical sectioning tomography)项目组工作之后,她将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实验室,在不断的实验中打磨和提升自己,20171017日,骆依林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王安乐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光学快报(Optics Letters)》上,发表了论文“Label-free brainwide visualization of senile plaque using cryo-micro-optical sectioning tomography(低温显微光学成像系统实现无标记获取全脑老年斑分布)”。

  

她坦言:“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低调做人,踏实做事才是我的信条。”

  

成长是痛苦的

  

没有人可以预测自己的未来,分毫不差地沿着未来的轨迹前进。每个人都是在不断的摸索与尝试中找准方向,有所取舍,才能继续前进。而对于骆依林来说,她也并不是一开始就能确立目标,直达终点。对她来说,是大一大二的尝试取舍,才让她不断坚定自己未来的路。

  

“其实我对自己的规划也是碰了无数次壁后才摸索到的,我在大学期间同样也经历过迷茫期。”骆依林坦言道。大一刚进入大学,骆依林也和大多数大学新生一样,徘徊在学生工作和学习之间。“我甚至还找辅导员哭过一次,因为学生工作太多,又要集中精力学习,根本兼顾不过来。”不过迷茫之后,她便马上理清思绪,放弃了一些学生工作,只留下一小部分,然后专注于学习,为自己之后的规划奠基。

  

“放弃一些其实是必然的。”在大学生活中,学习和工作占据了骆依林很大一部分时间,为了追逐自己的目标,她自然要放弃一些玩乐的时间,以及和舍友培养感情的时间。她说:“虽然我放弃了一些东西,但我得到了更多我想要的,离我的目标更进一步,也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这也正如骆依林最喜欢也一直用以激励自己的一句话一样,“成长是痛苦的,然而痛苦过后,却是无限光明的未来。”

  

我希望不仅仅是个学霸

  

骆依林的同学甚至用“无所不能”来形容她。的确,她的传奇色彩从来都不止局限于学习科研。自幼喜欢运动,热爱音乐的她,在初一就拿到了跆拳道红黑带,初二过了钢琴十级,,在高中时期还获得过跆拳道实战省赛女子47Kg第三名。

  

        在大学,骆依林也依然保持着运动的习惯,她曾获得2015年校运会女子三项全能第二名,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马拉松比赛。对她来说,这些是爱好,更是她对生活的追求。现在,她每周都会上两节舞蹈课,学习爵士和hiphop,最近她还开始学习吉他。

  

        她说,“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而不是一个只会学习的人。”优秀是她的追求,在前进的道路中,或许目标会随着眼界和阅历不断变化,但初心未变,厚积薄发后,只会有更广阔的天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