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新华,一个认真做教学的人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宣传部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记者 牛晓丹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的杨新华教授刚刚结束了“沥青混合料力学”的教材建设,又开始忙于“疲劳与断裂”MOOC课程建设。作为“疲劳与断裂”及“工程力学”国家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的主讲老师,他认为如果把课堂教学比喻成做一道菜,教学资源就是这道菜的主要食材。因此,他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了教材建设、课件制作、典型案例设计等教学资源的建设上,于他而言,教学资源建设永远在路上。



  如何上好一门课,杨新华也有自己深刻的体会。他说,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如何引导学生,激发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课程学习的浓厚兴趣,进而在课内课外主动投入到对知识的探究和学习之中,应该是教师的重要任务。他认为,引导的方式有很多种,举例子、打比方就是非常有效的手段,通过这些手段,可以将抽象的问题形象化,深入浅出,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突破知识的重点与难点。


  杨新华正是这些手段在课堂上的灵活应用者。当讲授工程力学的平面弯曲的概念时,他借助人走过独木桥或浮在水面上的圆木,来解释平面弯曲为什么要给出所有的力都作用在纵性对称面内的假设。讲授梁的平衡微分方程时,他会形象地将弯矩、剪力和分布力之间的关系比喻为“爷-父-子”的祖孙三代关系帮助学生理解。即使在学术讲座上,他也不忘以形象的比喻来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


  去年年底所作的“纳米晶材料断裂行为与耦合晶界运动模拟”学术讲座中,杨新华以“跳绳”来形容两端受三叉晶界钉扎的晶界运动,将材料的一种微观变形机制通过一个生动地比喻形象地呈现出来,给在场的150多位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过他疲劳与断裂课程的学生有这样的评价:杨老师的课善于从问题入手,导入重要知识点和主要教学内容,喜欢把正在讲授的知识跟以前的知识串起来,让学生了解不同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形成对知识的触类旁通的认识。


  2015级土木工程与力学的蔡豪说,杨老师的课程重难点突出,结构合理,思路清晰,联系实际,用联想的思维循循善诱,生动形象。


  2015级土木工程与力学的卢运说,杨老师声音洪亮,容易让大家集中精神,课堂的提问让大家会将关注点放在课堂上,明晰自己都没有想到的知识盲点并找到答案。


  对于问题引导,杨新华老师说,这是他在课堂上习惯采用的教学方法。因为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让问题成为知识教学的主线,不仅可以在知识导入时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而且可以在教学结束时通过学生对问题的回答,来检验教学所取得的效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