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三标”杨子曦——一万公里的约定
发布时间:2018.04.16

来源:记者团 编辑:王子托 浏览次数:

        ■记者团 赖绪鹏

  

一万公里的马拉松未必要成为第一名,但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运动精神激励着所有奔跑者,一路前行。


连续三年专业第一,保研至清华大学Open FIESTA。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平台studio负责人,任职期间设计和完善了华中大自媒体品牌形象华小科;冰岩作坊设计组成员,先后参与华中科技大学“iKnow校园问答社区华中大校园通“locking”App等项目的开发;新华网签约画师,合作绘制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局指导、新华网发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漫话四个全面系列漫画同名图书项目。


  

时间是偏爱杨子曦的,她的一天仿佛不止24小时。


她每天都看上去精力旺盛,持续亢奋,仿佛不需要休息!杨子曦大学最好的朋友王晴这样评价她。


事实上,杨子曦不仅精力充沛而且能非常清晰准确地将其运用在值得做的事情上。在大学期间,她曾在班级担任班长职务,在此参加多个学生组织,并参与竞赛,如何能够把握时间提高效率成为她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最终,经过种种尝试,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生活节奏。不仅实现了坚持做学生工作的愿望,还在转专业将班长一职卸任后,将热情投入到了学生工作处,以助理的身份协助老师完成军训月、毕业月等各项活动,编制完成2017年新生入学手册等;还在于同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HUST-CHINA团队,作为唯一设计师参加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办的IGEM比赛,并和团队成员一起努力获得我校近三年以来的首枚金奖。


我总是会有意识的分割自己的时间,在阶段性的忙碌结束后会主动放松自己,但休息一两天后就会开始焦虑,觉得自己要被飞驰的世界抛弃了(笑)。正是这种强大的将自己与维持着强大内心动力,促使杨子曦不断向前迈进。


竞选班长,是杨子曦认为她大学期间做的最正确决定。


成功竞选班长后,杨子曦在纸上写下想要成为一个被人认可的班长的愿望,在任职期间兢兢业业服务着班级。很多人说当班长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它并不会有在部门里当上部长那样的拥有显赫的地位,也不会有省下时间参加竞赛收获的荣誉多,甚至不比出去玩耍来的快乐,但是我始终认为大学四年是很多人最后的学生时光,我希望我能够通过我的努力给同学们留下一些记忆,当我们逐步走向社会,各自拥有家庭,回忆起学生时代,会记起我们的大学生活不仅有社团、有部门、有寝室,还有一个班级。杨子曦深知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产生于沟通和交流,产生于共同美好的回忆。于是在任职期间带领同学积极参与特团活动,组织同学参加魅力班级比赛并以点亮青年园为主题在全校诸多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为全校师生呈现了一个充满活力而又富有凝聚力的集体。她也因工作认真负责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子曦妈妈


  

陪伴杨子曦走过本科四年的不只是充实的学习与工作,更有一直被她称为灵魂伴侣的朋友——王晴。


我们看上去是完全不一样的人,但是又彼此身上的特质所相互吸引。我欣赏她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她总夸我做事认真细心责任心重。


王晴,建规学院数字媒体艺术14级学生,是杨子曦大学最好的朋友。她们的相处和交流的过程像是矛盾产生与融合的过程。在进行作品设计时,杨子曦喜欢从实际出发解决具体的问题,王晴则更观念和思想的传达。两个人的意见时常会产生冲突,但就是在不断传递观点、试图说服对方的过程中,不断弥补自己设计作品或是语言表达上的漏洞,不仅提升了专业水平,还在互相凝固的价值观体系中增加一抹不一样的灵动,这种思想斗争也越加巩固了两人的友谊。


除此之外,杨子曦一直致力于从自身做起,努力消除身边同学交往之间的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也叫定型化效应,是指个人受社会影响而对某些人或事持稳定不变的看法。杨子曦认为有许多人会对艺术生这一群体产生刻板印象,曾经的杨子曦也一度因为他人的评价而自卑,但是随着对自我认知的加深。她发现这些偏见往往不是以直接经验为依据,也不是以事实材料为基础,只凭一时的道听途说而形成,它是对社会人群的一种过于简单化的分类。


刻板印象在社会中普遍存在,不会轻易消失,但我希望从我自己做起,来改变一些人对艺术生这一群体的看法,同时也想要激励一些同样生活在偏见里的同学。在校园里面,当一百个人会看到艺术生杨子曦,如果有一个人能因为我而对艺术生这一群体有所改观,或是有一位艺术生看到我,觉得原来艺术生的生活还可以这样丰富多彩,我就觉得非常满足了。


通过对刻板印象的研究,杨子曦意识到认识的定倾向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会导致因循式的思维形式,作为设计师只有学会打破定式思维才能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本科四年只是人生的一段短途,杨子曦将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铭记在心,用马拉松精神跑出了灿烂美好的大学记忆。她以一个奔跑者的姿态在新的起点许下诺言,相信在马拉松路上,在碧波万顷的海边,她定能够实现心中所想圆梦初心,未来,我们再相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