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何岭松教授:让工科课堂充满“鸟语花香”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宣传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楚天都市报记者 乐毅 通讯员 江剑 记者 王潇潇


  何岭松,是同事口中的奇人。首先他的课奇,一门枯燥的《工程测试技术基础》,他深研20年,赢得了国家级的教学成果奖;再者他的人奇,课外的他作为武汉观鸟协会副会长,去年还发现了两种在汉首现的新鸟种,获评2018年“湖北省十佳爱鸟护鸟人”。近日,记者采访了被学生推荐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的何岭松。



  深耕20年 让枯燥的课好玩起来


  “上何老师的课不好玩?那不可能!”机械专业研三学生吴玉叶笑着说。吴玉叶在本科阶段就上过何岭松的课,读研也师从何岭松。“再枯燥的课,他都能让它变得生动起来。”她以机械专业基础课《工程测试技术基础》为例,该课信号分析理论部分抽象、深奥,学生往往无从下手,对任何一名教师都是一块硬骨头,但何岭松不仅把块“硬骨头”啃了下来,还把它啃烂了,嚼碎了。


  “这门课我啃了20多年。”何岭松说,他在卢文祥教授等前辈指点下,琢磨出以工程案例和虚拟仪器实验为主线的教学法,开发出虚拟仪器仿真软件,实现了“教师在做中教,学生在做中学”的目的。这为他在1996年赢得了第一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他引导学生用课堂所学的理论,制作生活中的机械产品,比如会爬楼的机器人、抓娃娃机等。为了让学生买到物美价廉的制作材料,他和学生一起逛淘宝,货比三家。


  “没想到这门课这么有意思。”机械学院2015级本科生陈汉威说,在讲解信号函数定章节时,何老师让他们利用所学知识制作虚拟电子琴,不仅能发出声音,还能调节音量。


  观鸟达人 让课堂充满虫鸣鸟叫


  56岁的何岭松生于春城昆明。人如其名,何岭松向往的,除了科学上的峻岭高峰,还有大自然的奇山异草、鸟语花香。他一有时间就背起相机,蹬车游走武汉,用镜头捕捉那些我们不曾留意的鸟儿。2017年,他首次在汉发现了红交嘴雀和灰翅鸫,在观鸟圈里传为佳话。除了观鸟,他还对蝴蝶颇有研究,发现整理了武汉现有的数十种蝴蝶。


  亲近大自然是何岭松的兴趣,他更是把这种兴趣延伸。在何岭松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他用于录制慕课的绿幕和一块超大的显示屏。他就在这里录制了数期观鸟慕课,给入圈新手们普及观鸟知识;同时,他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和学生一起开发了“鸟类词典”,收集了1500余种鸟类的图案、文字材料和鸟鸣声,用户可以方便地通过手机查阅各种鸟类资料。“一些鸟鸣声是我在野外采集的,学生通过课堂所学,将鸟鸣进行滤波处理,去掉杂音。”


  “我教的是机械专业,但我不想把学生教成机器人。”何岭松说。


  潜心教学 立德树人无需挂嘴边


  “何老师很少把做人做事的大道理挂在嘴边。”研究生徐玉飞认为,“言传身教”是何岭松最大的特点,“何老师对我们的关心总是刚刚好。在关键问题、关键事情上,他绝不讲客气,有错就会指出来。但他更多的还是希望我们自己去悟,去参透科研、人生的道理。”


  在30年的教学生涯里,何岭松将自己主讲的课程一门门的都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他针对硕士生动手能力、科研能力不足开设的《数字信号分析理论与实践》课程,于2008年获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2015年入选第一批全国工程硕士慕课。针对博士生对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等感到迷茫的现象,他在主讲的《先进仪器学》上,以众博士生导师科研成长经历和科研方向形成过程为科研案例,让博士生受益匪浅。


  有人问他,一个“双一流”名校的教授,重心是否应该放在科研而非教学上?何岭松却表示,两者不可分割,“课要上得好,研究一定要好;反过来,研究做得好,课也能上得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