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访法学院院长罗玉中教授
发布时间:2002.10.23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发挥优势 形成特色 超常发展 ——访法学院院长罗玉中教授

                         校报记者 万霞

    主要从事法理学和科技法研究的罗玉中对法学院的学科特色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当今世界,科技的迅猛发展,提出了许多全新的法律课题,在科技领域有很多问题都需要法律的调整,尤其是在高新技术领域,更是存在着大量的法律问题。如生物工程技术领域的‘克隆’问题,转基因作物和转基因食品带来的法律问题,在信息技术领域中公民的信息权、隐私权、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等问题,都需要有专门的法律人才。这给我们的法学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我校的技术学科发展得比较好,在理、工、医等学科方面有较强的实力,科技法学的教育和科技法学的人才培养应当成为我们的重点,这也是法学院最大的特色。我们可以与计算机学院开展信息安全的专业教育,与生科院开展生物工程方面的教育培养。我们培养的科技法人才应该是复合型人才,不仅具备科技、法律、社会知识,而且具有良好的外语条件,懂技术贸易方面的实务。”

    “当然,”罗玉中补充说道,“法学院已有的长处我们不会放弃,法学院的学生将会在全面掌握法律知识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特色。”

    围绕我校法学学科的建设,法学院最近有什么具体措施呢?“近期,我们将成立科技法研究所,开展科技法的研究与教学。研究所可以从理工科学生中招收一批研究生,进行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我们准备将国内科技法方面的人才相对向我校集中,同时培养一批年轻教师,来从事这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我们还想和政府有关部门,尤其是科技管理部门加强合作,共同开展研究。我们还可以召开一些国际性的、区域性的学术研讨会,与海内外的一些学术机构建立学术上的联系与交流。我们甚至设想,邀请国外的一些科技法方面的教授、专家来用外语进行教学,既交流了经验,又借此提高了学生的外语水平。”罗玉中用一长串的设想勾画了法学院的发展前景。

    “今后,我们想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多下功夫,计划每年招收100多名硕士生,20-30名博士生。经过几年,法学院在校硕士生将达300-400人,博士生达100人左右,我们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为国家输送一批高素质的法律专才。”憧憬之余,罗院长也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目标能不能实现,不仅要靠我们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也有赖于一些外部条件的配合,如研究生、博士生招生名额和办学条件的改善,希望学校能在这些方面向我们倾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