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访新闻学院院长吴廷俊教授
发布时间:2002.10.23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走交叉创新之路 ——访新闻学院院长吴廷俊教授                   

                              校报记者  曹素华

    最新中国大学新闻传播学学科评估资料显示,我校新闻学院名列全国第五。在一个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里,能取得这样的名次,实属不易。为此,记者采访了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吴廷俊教授。在回顾了学院近20年的发展历程后,吴院长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谈起新闻学院的现状。

    交叉出优势,创新求发展。经过几代人,几十年的努力,新闻学院的发展规模有了明显扩大,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学院现有两系两所两中心,本科专业4个,硕士点2个;专业教师由原来的14位发展到现在38位,其中教授有13人。

    20世纪80年代初,朱九思老院长创办新闻系,明确提出“应用为主,文理渗透”的办学思想,在全国独具一格。因为新闻专业是个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教新闻必须懂新闻,学院的教师主要从新闻单位引进。为了突出专业实践的特点,当时还创办了一份全国发行的报纸《改革信息报》,作为教学基地,很有特色,在全国叫响。注重应用,始终是新闻学专业的一大特色。同时,学院依托学校理工科优势和自然科学背景,不走传统文科的道路,进行“文理渗透”,加强科技、经济等知识的教学,提高学生的科技素质。学院的毕业生始终走俏全国新闻单位。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传播技术的飞速发展,第四媒体——因特网的出现,新闻学科发展面临着又一次转向。学院依托学校得天独厚的信息学科的优势,提出新闻传播学与信息、计算机学科大跨度交叉的学科发展新思路,使学科发展又上一个新台阶。学院有关教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九五”重点课题“多媒体技术与新闻传播”,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学科文工大跨度交叉的实质性发展。经过5年的努力,课题成果通过专家鉴定评为A等,全国社科规划办在《光明日报》以《网络新闻传播研究》为题,撰文介绍;学院在全国首次创办“2+2”文理交叉“网络新闻”班,第一届毕业生在全国一炮打响;从1999年起,正式打出“网络新闻学专业(方向)”的牌子,在全国统一招生,影响很大;出版了一套有关网络新闻传播的丛书,使这个专业的教学有了教材保证;培养了一支队伍(教授、副教授、研究生)。现在,网络新闻传播专业成了我校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一个品牌。

    在网络新闻传播专业的带动下,学院对其他几个专业进行了调整,使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与建设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过去单学科教育转变为多学科综合教育;由过去侧重技能训练到现在技能训练与学理教育并重;由过去廉价教育到现在高投入教育。

    吴院长最后说,我校要办特色文科,新闻传播学科更是一定要走特色发展道路,跟在别人后面走,永远不能强大。眼下学院正与管理学科交叉,经过论证,正式提出在研究生阶段设立媒介管理专业(MMA)方向,已经启动招生。我们要发扬成绩,克服困难,抓住机遇,稳步前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