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段宝岩教授E
发布时间:2002.10.31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学科奠宏基 师道作根本

——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段宝岩教授

●本报记者 胡艳华

    我国的第一部气象雷达、第一代流星余迹通信设备、第一套天线近场测量系统、第一台毫米波通信机、第一台可编程雷达信号处理机等,都诞生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被称为世界最大“天眼”的国际合作项目——“500米口径大射电望远镜机电光一体化设计”,最近也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突破。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段宝岩教授来我校的机会,10月24日,记者请段校长介绍了该校学科建设的一些情况。
    段校长向记者介绍,西电有三个鲜明的特色:一,以电子信息学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主要特色,学科专业设置比较前沿;二,与国防建设密切相关,参与并主持了许多国防研究项目;三,有着比较悠久的光荣革命传统,是我党我军创办的诞生于江西瑞金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
    西电是如何根据自己的特色进行学科建设的呢?在学科建设中,西电按照“扬优、支重、发展、创新”的工作思路,改变了以往学科点分散建设的模式,采取“学科建设群体化管理”、“子项目负责人制”、“目标跟踪管理制”等具体举措,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衍射,使优势学科强强联合,带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该校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建设好国家级重点学科,突出学校的电子与信息特色;其次,建设好“211工程”的四个学科群,这是该校的中坚学科;再者,着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积极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与边缘学科,增强学科发展的后劲。目前,学校重点建设的通信网络工程学科群、先进军事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学科群、先进电子机械工程学科群和固体电子与微电子学技术学科在国内具有一定优势,某些领域接近或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一流的学科靠谁来建设呢?无疑要靠创造型的人才,靠大师级的教授,靠一流的管理人才。段宝岩对记者讲到了该校的两支队伍建设——一支是干部队伍,一支是教师队伍。他说:“首先我们要建设一支知识结构优化、年龄档次合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师资队伍,要在全校树立教师是学校主体的意识,要贯彻教授是大学灵魂的观念,在行动上而不是口头上提高教师的待遇和地位。同时,要扎扎实实地建设一支廉洁高效、扎实肯干的干部队伍,把那些政治上成熟、作风正派、乐于奉献、有能力的人选拔和充实到各级干部队伍中去。”
    据段校长介绍,西电按照“稳定、引进、培养、提高”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选拔培养工作。通过设立校内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实施“跨世纪师资工程”、“院士工程”、岗位津贴、学术休假等制度措施,努力营造优秀教师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尤其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出台了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搭建了多个竞争平台,鼓励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记者了解到,西电在重视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九五”以来,西电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中屡获佳绩——在第六届“挑战杯”中总成绩列全国高校第三;在第三、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一等奖数居全国高校首位。段宝岩介绍说,70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国家培养了近十万名国家急需的电子信息类高级专门技术人才,形成了规范化的大学生科技活动机制,在全国高校率先推行大学生全面素质评价奖励体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