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访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邹寿彬教授
发布时间:2002.10.31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学科创新必须从基础研究抓起

----访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邹寿彬教授

●本报记者 万霞

    10月24日,“211”工程论证专家组进驻我校的当天下午,专家组成员之一的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邹寿彬教授在八号楼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前副校长,邹寿彬对我校的历史、发展有着深刻的了解。笑容满面的他告诉记者,这次来不仅见到许多老朋友,也看到了学校的新面貌。对于学校的飞速发展,邹校长表示了由衷的赞叹。
    电子科大被誉为“中国民族电子工业的摇篮”。谈到该校的学科特色,邹寿彬说,近年来,在电子学与通信领域,学校已培养出的研究生数量和拥有的博士点、硕士点,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处于全国高校前列。学科研究方向已经覆盖了从材料、器件到系统的较完整的电子信息科技领域。“十五”期间,学校将集中力量重点建设三个学科群: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学科群、现代通信与信息工程学科群、电子信息材料与新型元器件学科群。通过重点学科建设以发展学校的优势学科,凸现学科特色,从而带动学校整体学科水平上台阶。
    谈到怎样实施教育创新,邹寿彬认为,创新不是可以随便找到的灵丹妙药,而是应该扎扎实实从基础研究抓起,要有原创性、创造性成果。加强基础研究,应该通过抓学科方向、抓队伍建设、抓学科基地等措施来实现。平时要注重学科的交叉,通过抓重大课题整合学科队伍,造就创新群体,出标志性成果。近日,电子科大陈星弼的“半导体功率器件的耐压层技术”,在2002年度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评选中名列前茅。邹寿彬告诉记者,这就是基础研究搞得比较好的结果,该项目从理论到工艺都有突破,都具有原创性。
    “电子科大今后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对于记者的问题,邹寿彬说,在“211”工程的支持下,学校的发展思路是分两步走:到2015年,实现第一个跨越式发展,建成在电子信息科技领域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其标志是重点建设的学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若干学科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到2040年,实现第二个跨越式发展,建成在电子信息科技领域内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其标志是主流学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若干学科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邹寿彬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电子科大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国家实施科技强军、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和西部大开发的3个重大发展战略,都紧紧地与学校密切相关。学校今后将进一步优化学科体系,形成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协调发展的学科结构。学校将坚持高层次、多类型的培养结构,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科研方面,学校努力形成以国家急需的军事电子,以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代表的基础研究和与企业合作为主体的应用技术研究的三足鼎立的科研格局。
    邹寿彬高兴地说,离开学校一年来,我校校园越变越漂亮,实力更强了。从学校接受论证的9个项目来看,学科发展的思路和措施都比较得力,更注重基础研究和前沿方向的研究。他表示,华中大教师艰苦奋斗、执着于科学研究的精神值得电子科大学习。同时,邹寿彬诚恳建议学校继续紧抓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在科研工作中抓大课题,进一步提高承担重大课题的能力,整合力量,多出标志性成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