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访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院士
发布时间:2002.10.31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大手笔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访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院士

●本报记者 江洪洋 刘继文

    素有“东方剑桥”美誉的浙江大学越来越为国人所瞩目。1998年9月,由4所高校合并组建而成的新浙江大学宣告成立。经过4年多的建设,浙江大学一举成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学科门类最齐全的综合性大学。浙江大学成功的办学实践给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启示。
    10月25日,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院士作为我校“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专家组组长来校指导工作。本报记者在潘云鹤校长繁忙的日程之中见缝插针,对他进行了专访。
    一见面,潘云鹤校长就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参加了贵校‘211工程’所有阶段的论证工作,每次到学校来,都感到耳目一新,学校变化大,华中科技大学是我国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
    谈到浙江大学是如何加快实质性融合步伐,大手笔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时,踌躇满志的潘云鹤显得十分兴奋。
    他说,4校的成功合并,首先取决于中央、教育部、浙江省委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四校合并对于浙江大学的发展来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项举措,如果说在合并初期有些同志对我们还存在着一些怀疑的眼光,有这样那样的顾虑的话,看现在的发展状况,基本可以消除。”
    其次,学校提出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并以此来统一全校师生意志,这样,大家都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来。合校之初,学校各项决策都很艰难,但大家都在思考合校后如何才能让学校发展得更快更好。由于大家的团结是基于目标一致基础上的团结,因此改革能坚持到底。“全校各项决策都以是否有利于融合、是否有利于发展、是否有利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出发点。”潘云鹤说。
    合校之初,新浙江大学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比例为1:4.7。究竟该不该扩大研究生比例、稳定本科生招生规模、停招大专、高职教育,当时很有争议。后来大家形成共识,办一流大学就是应该办研究型大学。按照这个发展思路,浙江大学相继停招了高职、大专,现在研究生人数为1.6万,本科生人数为2.6万,两者比例达到1:1.6,而且研究生招生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再次,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浙江大学当时进行了非常彻底的改革。浙江大学党政领导班子牢牢按照教育部对高校合并“四个融合、五个统一”的要求,大力推进实质性融合。潘云鹤介绍说:“学校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4个学校原有的体制基本上打碎了,从上到下都进行了彻底的整理,相同的教研室,系院进行了合并,甚至细化到相同的学科方向。我们的4个财务帐号变成了1个帐号,4个教务处变成了1个教务处。甚至在开会的时候,所有的负责人都到一个地方开会,任何单位不得自行活动。”他风趣地说:“因为只有屁股先坐过来,脑袋才能转过来。”
    标准,这是潘云鹤口中不断念叨的一个词。他说:“这个标准就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浙江大学的教授职称评定,各种奖项的考核,全部都采用统一的标准,条件不够的坚决不让上。这样,实施过程简明、公正、透明,对于促进学校各项改革和工作的开展都有很大的帮助,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乃大师之谓。浙江大学积极引进人才,潘云鹤说:“我们对人才的标准也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我们选择了很多著名学者担任院长,重组学科梯队。合校后浙江大学先后组建了20个学院。我们按照国家的需要、学科的实际需要来发展学科方向,延聘知名学者。学校要求每个学院的院长都必须是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担任,不够条件上的,就把院长岗位先空出来,虚位以待。金庸出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就是第一例。目前,绝大多数学院都聘请了大师级学者当院长。这样的结果是既明确了学科方向,又保证了学科融合的顺利进行。”
    浙江大学高度重视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潘云鹤说:“我们都知道,合并以后的浙江大学,学科门类几乎涵盖了所有的领域,这为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创造了有利条件。比如生命科学方向,我们的化学、医学、农学实力雄厚,我们把它们进行了科学的融合。这样做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并不是局限在一个领域,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到各种专业的理性风格,我们对低年级本科生采取宽教学的方法,大胆打破专业限制。”
    潘云鹤还谈到,浙江大学正在实施的宏伟的校园建设采用的也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他们已经在距浙江大学本部5公里处征地3100亩,建设紫金港校区。紫金港校区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总投资20多亿元。整个校区将成为大学园林城,呈现多样化的协调。今年一二年级共15000多名学生已经入住。这个新的校区按照“四化”的标准建设,即现代化、园林化、生态化、网络化。这里“三秋桂子,花香和书香共沁心脾;千顷西溪,水声与书声同入胸怀”,令人流连忘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新校区全部由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设计,按国际标准来建设。他们还在新校区设计了若干个园林,每个园林将分别由浙江各县市来投资建设,种植各地的特色花草,如浙江省卫生厅在新校区建设了一个“百草园”,里面种植的是100种名贵药材。
    潘云鹤憧憬说,若干年以后紫金港校区将成浙大的主校区,也将成为杭州市美丽的旅游新景区。这无疑是浙江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又一大手笔。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