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中国青年报访我校党委书记朱玉泉
发布时间:2002.11.18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发展要有新思路

                 ――访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玉泉

                       陈思中 本报记者 张双武

  11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玉泉等50多位学校领导和机关职员,聚集在学校机关会议室,收看党的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直播。朱玉泉说:“发展是硬道理,发展要有新思路。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左右,把华中科技大学建设成为一所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到2050年左右,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发展是解决华中科技大学一切问题的关键,也是华中科技大学一切工作的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

  2000年5月26日,原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和科技部干部 管理学院合并,成立了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以年轻富有朝气而著称,在国家多项指标排名中一直名列前10名;原同济医科大学是国内名列前茅的医科类大学,有一批国内乃至国际的领先学科;原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在城市规划和环境学科等方面实力雄厚。朱玉泉说,我们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办学思路要创新,体制机制要创新,培养模式要创新,科学技术要创新,学科发展要创新。

  两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又有15个学科进入全国重点学科行列,博士点数居全国高校前10名。2000年,全校科研经费总收入2.57亿元,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的一、二等奖总数居全国高校第四;2001年,科研经费总收入达到3.5亿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和经费数居全国高校第五位,学校发表科技论文数量稳居全国第二。据中国大学评价报告显示,2001年,华中科技大学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五名。

  朱玉泉认为,青年教师决定未来,学校力争到2003年,使多数青年教师能通过全国外 语水平考试,能用外语交流学术和写作,并能开展双语教学。为此,2000 2001年,华中科技大学共有805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岗前培训班。他们除了必须学习《高等教育学》等4门理论课、通过20学时普通话培训外,还要参加10余次院士、专家专题讲座和20学时的教学实践。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外语水平,他们举办了PETS、暑期教师英语、日语口语、专业英语等多种类型的教师外语培训班,两年共培训青年教师550人。

  华中科技大学有一个“博士化计划”,鼓励45岁以下青年教师以多种方式攻读博士学 位。两年来共有391人攻读博士学位,89人获得博士学位。从2000年开始,华中科技大学申报博士后流动站5个,已评审通过管理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学、数学等4个博士后流动站,成为该次申报成功率最高的学校。目前该校已拥有17个博士后流动站,两年新进站的博士后105人,获得博士后基金的有13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