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追求完美的跋涉者--访“三好学生标兵”杨曼娟
发布时间:2002.12.11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在世界文化名人园,笔者见到了她,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99级的杨曼娟。平实,祥和,谦虚却又面带着自信微笑的她向笔者娓娓道叙了她的大学学习,生活,和她的成功。
    其实,在大一上学期,她也曾有过彷徨,有过无奈。由于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盲目地参加了很多社交活动,导致成绩很不理想。但是,自强的杨曼娟很快就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大一下学期,她开始一个人上自习,并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周日晚计划好一周的学习生活,包括每天该干什么,什么时候干,一一列成清单,每晚睡前检查完成情况。在学习方法上,她很提倡预习。“由于我提前做了预习,上课时能很容易记下老师讲的重点难点。对于书上没有的例题,我一般是先记下题目与答案,然后听老师讲解,课后复习时自己再做一遍,并与拷下来的教案相对比,查漏补缺。”这是杨曼娟独特的学习方法。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她三年加权平均分名列全系第一,大二大三连续两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最终荣获“三好学生标兵”称号,并被免试保送研究生。 
    杨曼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她喜欢尝试任何事情,并希望一切都尽善尽美。
    大二上她代表院参加了学校四人一组的的英语听说大赛。土木学院历年没有进入决赛的记录,没有人对他们寄予任何希望。“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他们对自己说。于是,他们分头找资料:听力,单词,英美文化,演讲主题,情景表演,及各种常识。她白天奔波于图书馆查阅资料,晚上与队友们聚在一起,资源共享,切磋讨论,一直到深夜。每天,他们都拖着疲惫的身子上床,第二天又早早起床开始新一天的拼搏。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杀入了决赛,并获得三等奖,创下了土木学院的历史记录!
    大二下学期是杨曼娟最忙最苦最累的一个学期。十七八门的考试,就已经让人感到疲惫不堪了,在加上限时一周的房屋建筑课程设计,短短几天时间,设计方案,查阅资料,画出设计图,她和室友整整熬了几个通宵,紧接着的测量实习,英语六级,及她辅修的会计学专业考试等,这些都使她焦头烂额,但同时也让她学会了选择坚持,挑战自我,充满自信,永不言弃!“时间是挤出来的!”她深有感触地说。
    最让杨曼娟难以忘怀的是那次测量实习,她所在的组有一名同学大意将房屋方向弄错了,在她主画即将接近尾声时才发现,“听到这个‘噩耗’时,我的心透凉,人都呆了,已经点好的一千多个点全部作废!”杨曼娟心有余悸地说,但他们选择了坚持,毅然重画。测量是一项很精细的工作,不能有丝毫偏差,否则根据数据和作图求出的房屋第四个角就很可能不是直角。 可是,杨曼娟一组的同学们就做到了!他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终于给测量实习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当老师看到我们的图时,想都没想就说这张就是最高分!当时我们真的很高兴,自己这么多天的努力得到了认可。”老师要求测量五栋就及格,七栋就优秀,但杨曼娟对自己严格要求,硬是把整整九张图纸都画满了!也许正是这种追求完美的精神引领着杨曼娟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我们应该在学习与工作中寻找一个平衡点。多参加社会活动有利于增加自己的社交能力,提高自己的团队意识。”杨曼娟如此说。她曾担任过学习委员,团支书,院宣传部部长等多项社会职务,也参加过多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不是一个到集体里马上就能成为亮点的人,但我会选择坚持直到成功。”积极丰富的社会活动,全面发展了杨曼娟的综合素质,使她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社会实践积极分子,而且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让她两次获得“校优秀党员”的称号。
    谈到未来,杨曼娟说她希望在自己的研究方向“桥梁与隧道工程”上有所建树。“我希望将来能够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桥梁!”笔者能够从她兴奋的脸上读出那种对专业的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她已经深深地爱上了“道路与桥梁”这个可以既让她成为设计者又能成为建筑者的专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