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玮校友:将高科技深入基层面向应用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校友办 编辑:梁曦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胡心甜


  “我们忙的时候真是‘不要命、不要脸’!”面前这位身材魁梧、沉稳成熟的中年男人谈起工作时一语惊人。为了把物联网运用到煤矿上,他和团队成了“拼命三郎”,常常自带干粮,在矿井下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不要命’,就是白天黑夜连轴转;‘不要脸’,就是通宵顾不上洗脸。第二天早上,大家白脸变黑脸,手一拨人就会倒下!”。


  他就是李玮,国家环保污染源监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不但是“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模式的开创者,李玮还是我国环境与安全之路的维护者,他掌管的罗克佳华集团是一家用物联网推进工业领域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方面占据绝对领先地位的高科技企业。


  二十多年前,李玮来到我校,开始了自己的求学之路。毕业后,他留学美国,做物联网技术的学习和研发,后就职于一家世界知名的自动化公司。他的爱人是通用汽车的经济学专家。在旁人看来,两人生活在美国衣食无忧、前程似锦。


  然而,李玮心中总有一丝牵挂。每当晚上和家人坐在院子里看着满天的星光时,他就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的祖国,和那灰蒙蒙的天空。2008年,李玮放弃了美国优渥的生活条件和待遇回到祖国。他来到山西,建立罗克佳华集团,用所学,继续开创自己的事业。


  项目建设初期困难重重,条件艰苦、资金不足成为李玮创业路上的拦路虎。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李玮干劲十足,常以办公场所为家,调研、讨论和实验,日夜忙碌着。“有时候,脑海中的灵光一闪,我便顾不得凌晨刚刚就寝,一翻身披上衣服就返回实验室……”


  李玮认为,未来在环保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下,蕴藏着很多的机遇和挑战,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将在环保应用领域大有作为。他从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矿安全领域入手,希望能够闯出一片天地。


  为了开展井下智能设备的自主研发工作,李玮带领团队下井百余次,依靠扎实的技术,于2006年为山西煤炭企业生产出了第一批智能安全监控系统,使井下设备做到了无人值守、少人巡检。正是由于在煤矿信息化上的成功应用,李玮团队积累了丰富的监测经验,很快建成了覆盖山西省的环保物联网监控系统。时至今日,罗克佳华集团已经成功实现了为全国1000多家重点污染企业、几千个在线监测点位和自动监控点位安装监测和监控设备工作,并将环保物联网从企业监控延伸到矿山生态监测、土壤监测修复、智能污水处理等领域。他的环保物联网的建设惠及了近2亿人的生活。


   

  2013年,李玮作为国家环保污染源监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参与全国雾霾研讨会议,首次提出大气网格化监测理念。其自主研发的“环保天眼”产品,通过网格布点锁定污染源,实现靶向治理,并首先在北京通州使用,布点近600百个,打造了享誉全国的“通州模式”。全国各地市环保部门纷纷来参观学习。目前该系统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山东、河南、四川、等50多个省市进行了成功应用。



  作为环保专家,李玮还多次为“全国地市级环保局长专题研讨班”授课。他所在的罗克佳华集团,联合了30余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构建产学研用合作基地。为了形成团队合力,李玮还从海外召集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形成人才高地。


  区块链技术是最近被广泛提起的一个话题,李玮首次提出,要通过“管理上云,服务上链”,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开放共享,从而更好的推进环境管理转型,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他认为,应用云计算+区块链的大数据结构,打造新型“生态环境云链大数据赋能平台”,能够激发智慧环保不同应用系统的潜能。


  李玮的突出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2017年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听取了李玮的自主创新成果工作汇报;2017年9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李玮:科技环保路上的“奔跑者”》为题对他进行报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