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获奖团队】茶韵悠悠仙草香:走近“科技孕茶育仙草”团队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张阳 浏览次数:

记者团 见习记者 张莹


  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大片品种优良的“叫雨山仙草”金线莲正蓬勃生长着,一批批“纯造普洱”茶正源源不断地走出大山、走向世界。这个国家著名的贫困地,现如今运作着现代化的普洱茶制造设备,掌握着林下珍稀草药的种植技术。在我校“科技孕茶育仙草”团队多年心血的浇注下,该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成长、结果,并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大放异彩。



以团队协作 攀技术顶峰


  “科技孕茶育仙草”团队由生命学院余天意、朱圆敏、白云等20余人组成,包含博士、硕士及本科生等。据团队核心成员余天意介绍,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在导师余龙江、付春华的带领下,团队人员互相配合,高效合作,灵活进行学科交叉,提高综合素质,发展技术多元化;同时分工协作,将微生物、植物、动物、品质检测分析、分离提取等领域专业细化,最大程度地发挥团队成员的优势长处,打磨并造就了一支技术过硬、团结攻坚的团队。


  在实验室拥有深厚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该团队结合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的实地条件和资源特色,进行了长期的调研工作。在此期间,团队导师余龙江、付春华亲自到现场指导交流,为团队和产业提出建议、提供指导。团队核心成员白云谈道:“两位导师将几十年的技术积淀全部奉献给项目,亲力亲为,毫无保留。”两位导师的无私付出为年轻的团队注入了一支坚定而持久的强心剂。


战条件艰难 孕茶草芬芳


  在“科技孕茶育仙草”项目推进过程中,当地落后的硬件设施是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


  临沧市临翔区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我校定点扶贫区。偏远与贫困,使得当地基础设施十分不完善,这为科研团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团队核心成员朱圆敏仍记忆犹新:项目团队独创的纯净可控普洱茶装备在当地企业组装时,由于密封圈、空气过滤器等基本配件不全,无法达到实验要求,只能在当地全区寻找替代品。团队用时7天将改造、组装管路和阀门,终于使纯净可控普洱茶装备达到生产标准。


  面对艰苦的条件,团队秉承着“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意念,尽可能“因地制宜”地“无中生有”。这是一支苦中作乐的团队,以其乐观和智慧在贫穷的土地孕育出了一片芬芳。于他们而言,体验亲手安排每一段管路的踏实感、收获亲自设计每一个螺帽的成就感、目睹项目一点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满足感,就像母亲见证孩子长大的那般喜悦、欣慰。


实效之追求 荣誉之核心


  谈及“科技孕茶育仙草”项目摘得银奖的核心因素,白云提出“因地制宜,立地生根”,利用产业扶贫,以技术为支撑,真正为当地找寻实效化的产业发展之路,是“科技孕茶育仙草”项目脱颖而出的关键。


  团队成员表示“厦门之行给我们最大的感受是要立足实际、发展产业”。在习近平“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理论的指引下,团队因地制宜,运用“科技+产业”模式,将科技对于扶贫的作用落到实处,使其真正在当地生根发芽,为脱贫建立长效机制。相较于其他的参赛项目,团队展现的务实精神为扶贫提供了良好的范式,也为长期的产业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众力之托举 众智之结晶


  “科技孕茶育仙草”项目在此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大放异彩,与学校各方的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在硬件方面,学校给予了该项目充分的重视和物资支持;在技术方面,学校实验室丰厚的经验积淀为实验团队提供技术保障。除此之外,我校还积极鼓励项目相关学科为参赛团队提供人才、经验的支持,充分发挥学校的平台优势,促进多学科的强强联合、交叉共进。


  余天意强调,此次取得的良好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科技孕茶育仙草”项目以湖北省省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国赛总决赛,离不开我校对团队项目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各方多次为团队备赛积极提供资源和意见建议。“科技孕茶育仙草”团队最终取得的骄人成绩,不仅是对团队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的肯定,更是对华中大强大科技创新实力的有力彰显。


  这支来自我校的强大团队,以兼济困苦的科学家情怀,为每一寸土地找寻其应有的价值,令每一户贫困家庭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生产力进步,为边区发展带来了希望和生机。进步,永无止境;梦想,永不停歇。他们坚信,技术能够创造更美的未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