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先进个人】曾玉兰:先做人再做事
发布时间:2018.10.24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王之玉 浏览次数:

记者团 张阳 见习记者 黄梅岐


  曾玉兰,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1989年大学毕业后,曾玉兰来到梨园医院,从事呼吸内科工作30余年。30年间,曾玉兰救治过无数病人,教导过许多学生,用自己的亲身实践诠释着医德与师德。



传承与坚守


  当谈到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医生,曾玉兰笑着说:“当医生好,治病救人。”


  曾玉兰回忆,当年在梨园医院实习时,她的老师是原呼吸内科主任杨荣时。杨荣时对待病人时的体贴和耐心,教会了曾玉兰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我的老师整天泡在病房里,和病人待在一起。她完全就是把病人当朋友,很负责任。”曾玉兰说,“我现在跟她以前一样,经常泡在病房里。”


  同时,老师春风化雨般的教导,也教会了她如何成为一个好老师。“老师对我们蛮好,我们之间亦师亦友。当年他怎么教我们的,我们就怎么教现在的学生,这是一种传承。”曾玉兰说。


  作为一名医生,工作和学习不能分开。上班时救死扶伤,下班还要搞课题、写论文。曾玉兰从来没停止学习,在职期间,曾玉兰又攻读了研究生。


以身作则,因材施教


  从2004年开始,曾玉兰开始带学生。这些年,曾玉兰不记得自己教过多少名学生。一代一的学生从梨园医院呼吸内科走出来,奔赴到各地的医疗岗位。


  “实际上老师的一些言语和行为,学生都看在眼里。所以自己要以身作则。 ”在如何培养学生的医德时,曾玉兰回答说。此外,曾玉兰非常注重学生扎实的医疗知识和实践经验,查房的时候,曾玉兰常常会提问学生,当学生答不出来时,她会要求学生重新对照着书认真研读,过几天再重新检查。


  曾玉兰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内心,对待学生因材施教。“每个学生的资质不同,耐心是最重要的。”曾玉兰回忆,“有个女孩子,考试成绩很好,但是毕业论文如何都写不出来。这个时候你就特别要有耐心,并且还要注意她心理的变化,不能批评得太重。”曾玉兰细腻的内心获得了学生的信赖。



先做人,再做事


  作为一名医生,曾玉兰诚心地对待病人。作为一名老师,她细心地对待学生。曾玉兰认为,师德与医德是相通的。无论做什么,做人是首先的准则。


  曾玉兰几乎每天都“泡”在病房里,每天一早一晚要查房两次,和病人们交流。从医这些年,风雨无阻。此外,平时也会有很多病人来到她的办公室,和她聊天,倾诉内心的烦恼。“蛮多病人把很多事情,包括家里的事情都说给我听。他愿意把你当朋友,所以什么都跟你说。”曾玉兰说,“虽然辛苦,但是病人对你认可,实际上也是一种成就,心里蛮舒服。”


  “你怎么对待病人,学生们都看在眼里,他们将来也会像你一样。当年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的老师就是这么影响我的。”曾玉兰回忆。作为一名老师,她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学生。每年在学生的毕业典礼上,曾玉兰常常告诉学生:先做人,再做事。不管想做什么事情,还是首先把人做好,这是一切的根本。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