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学业、创新和创业是大学三座“含金”金字塔
发布时间:2018.12.19

来源: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 记者 牛晓丹


  “学业、创新和创业是大学三座“含金”的金字塔,要想对一个行业产生影响,学业、创新、创业是必须经历的三种境界。有人说高处不胜寒,但我认为高处更胜寒,当你历经磨难成长的时候,你将站在塔尖收获80%的资源,欣赏更美的风景。”


  这是材料学院研1604班周斌的感悟,他还是2018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华科海鲸探索奖获得者。


  2015年本科生国创项目中,周斌就顺利结题并评选优秀,指导三个本科生团队申报2016年国创项目并成功立项。他还先后发表过6篇SCI论文,4项授权发明专利,先后以第一作者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2项,市级奖项1项等若干竞赛及科研荣誉证书。


  面对这么多荣誉,周斌说:“每一个荣誉的背后其实都蕴含着人生的蝴蝶效应和阿甘精神。”他也时常提醒自己,现在的每一个行为都极有可能影响自己和他人的未来,播下传奇的种子。当做一件事时灌注超强的专注力和毅力,才会做一件成一件。


  对于如何理解并挖掘学业、创新、创业这三座“含金”的金字塔的财富,他践行着自己的方法。


创新的资本源自不断地积累


  我对大学学业的理解从来不止于课堂的学习,更多的是骨子里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理想的追求。我最喜欢的是晚上12:00的华科师生服务中心,我每星期至少3天都会坚持去那学习到很晚。为了理解前沿最新动态,我会集中一段时间去啃读稀土发光学,量子物理学等基础知识;前段中兴事件引起了我对芯片的核心技术发展,我开始关注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的相关知识;身处互联网的时代让我对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初步了解计算机的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数据结构,面对人工智能的火热我自学软件python; 因为对文学和创业的兴趣,我也深读过美的历程,Google和华为等公司的文化和管理相关书籍。我对创新创业很感兴趣,我经常会留意学校的相关讲座,有时连续一周我都在奔波于院士和企业家的专家讲座,因为我喜欢聆听前辈的种种经验,对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是一种锻炼。我相信学习的点点滴滴都是在不断积累人生的高度,欲求真理,必上高楼。一旦你到达学业的塔尖,你就具备创新的资本。


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


  创新关乎国家命运前途,今天比任何时刻都需要我们拥有努力创新的使命感。最难忘的一段科研经历是大三同年作为校创和国创两个项目的负责人,一年来自两个不同领域的课题“太阳能电池和稀土上转换发光材料”的挑战第一次根深蒂固了这样的思想:我要做的事情决定不会放弃,我不知道什么叫放弃。创新是一件很难的事,我曾经在实验室连续几天熬夜,经历不断的失败。在这段时间我真正体会到大学应该做一个历经磨难成长的人。而通过创新项目,无疑是大学最直接的方式。正是意识到这点,尽管我大四已经保研,仍然坚持指导三个本科生团队申报2016年国创项目并成功立项,这也是我大学最骄傲的事,因为这些经历让我明白了我的局限,也让我第一次明确了“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的价值观。


对自己负责,对所做的事情负责


  在两年多的学生干部工作中我先后担任2017届院研会学术部部长,2018届校国际化发展研究会留学申请部部长和2019届湖北省学联内设干部,这让我有机会负责协助杰出专家学术论坛、博士生论坛、材料和化学跨学科高端论坛等院系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出国相关活动,参加第九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活动交流,参与全省中-高等院校的创新创业就业相关工作及青年发展。在接触到更多优秀同学的同时不仅教会我做人做事的方式,而且不断刷新我对世界的认知。正是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让我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有人笑称我是学术圈、企业圈和演艺圈多栖大佬,我只是做事力求100%,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别把时间和精力当成一种浪费。


  创业是一座含金量更高的金字塔。虽然我还未曾踏足在这块大陆,但是我认为一个不经历“学业+创新”淬炼的人是很难创业成功的。


生活就应该随心而活。


  我每天晚上9:45中操跑步,走两圈酝酿情绪,跑两圈情绪高潮,再走两圈情绪平稳,引体向上10个,准时10:30前超市下班买3根黄瓜。这个时间段我会放自己喜欢的音乐,会手舞足蹈表达音乐的感觉,会回味这天的种种,展望海阔天空的感觉。这也是一种生活的仪式感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