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人炳:夫子育“人”“炳”如星日
发布时间:2019.02.21

来源:社会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龚伟 郑航


人物简介:



石人炳,社会学院教授,副院长,人口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国际人口科学联盟会员,中国人口学会理事,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口社会学。主持过各级各类项目3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刊物摘录或全文转载。曾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人口学会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各类科研成果奖十余项。曾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知心导师‘育人伯乐’”“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华中科技大学教学成果项目三等奖”“华中科技大学教书育人奖”


关于科研:


1.您研究的专业方向是?当时为什么选择这个方向?


我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口社会学。当时选择人口学专业是“误打误撞”,现在看来还“歪打正着”,因为我们国家是人口大国,人口多,人口问题复杂,这个专业很有价值


2. 对当前人口问题与人口政策您有什么新的研究成果?


我最近和学生合作在《中国人口科学》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生育政策调整的效果评估与政策建议》。2013年底以来,我国生育政策调整,先是开放单独二孩,然后全面开放二孩生育。人口问题和人口政策是社会大众关心的问题,通过研究,我们得出的结论:生育政策调整在促进生育方面近期效果显著,长远来看,效果有限。文章还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这篇文章基础上完成的资政报告被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采纳。


3. 人口社会学与社会政策的研究是怎样开展的?如何做这方面研究


主要是做数据分析。数据来源一是来自国家统计局、国家卫健委或其他官方统计部门的宏观数据,二是我们自己搜集的数据。2014年开始,我每年都承担国家卫健委的项目,去年去了湖北、湖南、安徽、重庆等地做了调查。有了这些数据之后,再进行数据分析。


4. 从事的研究需要在哪方面下功夫


社会学研究理论、方法。很多人口现象需要从社会学角度来进行研究。


关于学生:


1.您比较欣赏什么样的学生?或者说您希望您的学生有什么样的特质?


一是专业基础好,这是肯定的。


二是学习主动。到了研究生阶段,学生应该主动找导师学习、交流沟通,而不是被动等老师安排,因为老师安排的任务,被动接受的学生不一定能做好,你主动学习,比如说自己对某个领域有研究兴趣,做了一定基础,然后找导师讨论,不管做的怎么样,这个主动学习的态度很值得肯定。


三是能吃苦。我们做人口学研究,需要大量的田野调查,我记得我们曾经在最冷的时候去东北做调查,上门,走村入户……科学研究是要能吃苦的,不然做不了研究。


2. 您认为硕士和本科有什么区别,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本科主要是打好基础,学科基础,硕士更侧重研究,侧重运用,要逐步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我们讲的是要“初步具备独立科研的能力”。研究生中,专硕更侧重职业导向,学硕更侧重学术发展,所以专硕比较强调社会实践,特别是专业实践,如果没有参与导师的项目,专硕学生应该加强专业实践,主动参与。


关于师生关系:


1. 您怎么看待当前的研究生师生关系


研究生阶段,导师与学生接触很多,网上经常有一些导师与学生关系的负面消息。但我认为师生关系不难处理。简单关系不用太复杂化,师生关系不是私领域关系。在这个关系中,导师起决定性作用,研究生阶段,研究生参与导师项目被叫做“打工”,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没有项目,学生会损失这些经历,所以导师需要为学生发展考虑,尽可能创造条件帮助学生成长。导师不仅是学科领域的研究者,也是学生的专业导师和人生导师,导师要加强个人品德修养,学校也要加强师德教育和导师遴选,确保导师自身素质过硬。


2. 作为学校第一届知心导师,您平时是怎么和学生相处的?


我前面说的,导师要对学生发展负责,需要关心学生成长,不仅在学习方面,还有生活方面,在接触过程中,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平时有项目时,我会跟学生一起出去调研,每年新生入学不久正好是教师节,我们会办一个茶话会,布置些饮品和零食,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聊学术或聊其他的,气氛比较轻松。有一年茶话会时,高年级的学生制作了一个小视频,主要是我们出去调研的一些画面,等我到达茶话会场的时候,看到这个视频,很惊喜,很感动。教师节前我都要提醒学生不要送礼。导师要用心与学生相处,学生也会用心跟你互动。我办公室这面墙,是我的学生们做的,有一天他们说跟我借一下办公室钥匙,等我回来时,这面墙上就是这些图片,他们背着我提前就和以前毕业的学生联系征集照片了,真的用心。



关于生活:


除了平时的研究之外,现在我带了三门课,本科的人口社会学、硕士的社会政策分析、博士的人口学前沿。我认为作为导师,教学是最基本的。平时空余时间,我比较喜欢打篮球和乒乓球来放松一下。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