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欧阳康:传承与跨界的哲学智慧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其他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曾异


欧阳康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哲学系二级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委、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曾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等。欧阳康数十年如一日探讨马克思主义哲学及其当代发展,成果丰硕,在国内首倡社会认识论和人文社会科学哲学研究;自1989年招收社会认识论研究方向的研究生,1994年起招收博士研究生,迄今已培养硕士、博士百余人。


课堂教学:孜孜不倦的辛勤耕耘


欧阳康教授曾经当过知青、工人、1977年恢复高考时考入大学,经过十年寒窗苦读,1988年1月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此后一直在高校任教。三十余年来,欧阳康教授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倾囊传道,授业解惑。欧阳康教授秉承有教无类的精神,先后在本科、硕士和博士层面开设诸多优质课程,其中有“哲学导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人文社会科学哲学”、“哲学导论”、“中华民族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问题专题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专业课与公选课,教授学生万余名,在教育界影响深远。欧阳康教授的授课不仅丰富、生动、活泼,而且由浅入深,视野开阔,富于启发。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根据所授课程的知识结构特点循循善诱,强调独立思考,重视对学生思维能力和研究方法的培养,授课条理清晰,内容丰富。他尤其注重与学生的课堂互动,鼓励学生由敢于“胡说八道”到“能说会道”,由敢于“胡思乱想”到“能思会想”。


他主讲的课程《哲学、文化与人生智慧》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一上线,就赢得了学员们的点赞与好评,目前已吸引了近万人选课,欧阳老师全程参与讨论、答疑等线上交流。以其生命历程的体验和感悟回答了“我是谁?”“什么是哲学?”“何为文化自觉?”“如何塑造卓越人生?”等重大问题,帮助学习者提升对哲学问题的领悟,增强人生感悟与思想自觉。“听智者讲课,收获智慧人生”乃是学生们听课后发自肺腑的感叹。


欧阳康教授主讲的《人文社会科学哲学》2009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课”,进而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他主讲的“哲学导论”2012年入选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加上正在中国大学慕课网热播的“哲学、文化与人生智慧”,他是全国高校中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三种不同类型的大型网络视频课的教师。



喻家山下,梧桐树的轮回见证着岁月的变迁,永远不变的是教育的初心,孜孜以求的是育人的使命。欧阳康教授的育人点滴滋润着每位学子的心灵,指引着每位学子的成长。2014级博士毕业生刘启航犹记得欧阳康教授的教诲——既要做黄昏起飞的猫头鹰,对历史进行总结、回溯与反思;也要做黎明报晓的高卢雄鸡,瞻前瞩远,预见人类的未来;还应该做雕琢不倦的啄木鸟,对社会问题进行发掘、探析与批判。“提醒我们反思、预见和批判,缺一不可,这使我在学习和工作上受益无穷”。


欧阳康教授兼任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任,也曾经作为学校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他将爱心与智慧投向全校学生和学生工作队伍,每年给新生做“大学与人生”学术讲座,鼓励学工战线教师干部做“有思想的实践者”和“会实践的思想者”,极大激发学工战线创新创造热情,先后开创了“党旗领航”、“烈士寻亲”、“红色寻访”、“衣援西部”、“公德长征”、“医援西部”、“心灵之约”等学生工作品牌。他倡导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实践导向,主张在“全员育人”的同时推动“全员自育”,先后获得了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他珍爱生命,积极参加两岸四地的大学生命教育研究与教学,深得好评。他首次将亚太学生事务协会引进我校,在中国高校首次举办学生事务国际学术会,先后与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德国等国高校开展学生事务交流,将中国大学的学生工作经验推向国际学生事务界。


本着学术服务社会的使命,欧阳康教授作为湖北省和武汉市宣讲团成员,应邀参加了中央和湖北省历次重要会议宣讲活动,走进湖北各地市、诸多厅局、高校和企业为其中心组和干部进行宣讲、上党课等。十九大以来,多次应邀到“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授课,多次投身新疆参加智力援疆活动,开展学术讲座。他先后参与了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历年培训、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三届培训、湖北省荆楚英才历年培训、湖北省省直机关干部培训、教育部中南六省高校干部培训班等,深受欢迎和好评。他所主讲的课程“价值多元化进程中的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被中组部评选为“全国干部培训好课程”。


体验哲学:智慧与生命绽放的火花


哲学是什么? “哲学是一项智力探险活动”、“哲学是爱智、是求真、是向善、是致美,也是崇圣”; “哲学研究具有超越性与致极性,它是超越于经验生活之上的对真善美的无限的追寻”;“哲学实际上有点像雅典王子提修斯手中的那一条线,帮助人们去走出思想的迷宫;又有点像星空中的北斗七星,帮助我们去找出人类发展的方向;同时它也像洞悉一切的魔镜,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我,确立未来发展的方向”。欧阳康教授一直在“用生命体验和感悟哲学”。他认为,人性是所有哲学家思考哲学问题的出发点和根基,人的自由全面而又有个性的发展是哲学教育的根本宗旨,只有生命和智慧的火花才能点燃哲学这支照亮人类社会发展的火炬。


在哲学研究陷入迷思的当今,欧阳康教授认为,我们应“以真正哲学的方式研究和发展哲学”,哲学本就源于生活世界,源于个体的“惊异”与对“自由”的向往。带着那份对学术的执着追求和敏锐的现实洞察力,欧阳康教授率领他的学术团队从社会理想、社会本体、社会评价、社会风险、社会活力、社会时间、社会空间、社会认同、社会共识、社会信仰、社会心态、社会信用、社会形象、国家治理等这些在当时非常具有前瞻性的选题出发去尝试提出问题、解释问题,回应社会,先后撰写了数十篇系列博士学术论文。他将“建设性地做学问”作为自己研究的基本原则,并以此作为人生的乐趣。他密切关注着当代人类在思想上和实践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一种强烈的社会关怀和担当意识影响着一批学人。



自1991年来,欧阳康先后去到诸多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讲学和开展国际学术合作,从事专题国际问题研究,也将中国学术进展传到海外,极大推动中国哲学界与国际哲学界的交流,促进两岸四地的学术互动,成为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使者。欧阳康教授还努力将世界哲学带入中国本土,他于1995年在英国伦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成功邀请36位世界顶尖级哲学家,专门为中国哲学界撰写《当代英美哲学地图》和《当代英美著名哲学家学术自述》。1996年2月,欧阳康教授向牛津大学教授、著名哲学家以赛亚·伯林爵士约稿,希望他提供一篇关于其思想的概要性文章,以便介绍给中国读者。年近九旬、封笔多年的伯林先生被欧阳教授致力于国际学术交往的热诚所打动,撰写了一封颇具分量的学术自述,而此文竟成了伯林先生的绝笔,这段经历也被国内外学界传为佳话。而后,他出版的《对话与反思:当代英美哲学、文化及其他》一书,更被誉为“近年来哲学界提倡对话研究的典范之作”。


薪火传承:呕心沥血铸后学


欧阳康教授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批认识论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之一。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已经在哲学界崭露头角,他敏锐地发现了社会认识论这一块几乎未被触碰过的处女地,潜心耕耘,完成并出版了《社会认识论导论》这一具有拓荒意义的博士论文。30多年来他孜孜不倦开展社会认识论研究,始终把认识论,特别是社会认识论,作为自己教学和科研的主攻方向,深入开展国际学术对话,并将其建设为博士和硕士生培养方向。张亮教授在对他所著《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研究》的书评中写道:“可以不夸张地说,正是因为欧阳康教授及其团队的努力,国内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研究才没有彻底沦落下去,并保持了和国际同行对话的高水准”。



30多年来,在欧阳康教授的带领下,他本人及其团队在社会认识论领域取得了十分丰硕的成果,在事实上建构出了一个完整饱满的马克思主义社会认识论体系。对于社会认识论的性质和研究对象的认识经历了一个由狭义到广义、由比较表象到比较深入的发展过程,相应地社会认识论研究和教学也形成了五个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的研究阶段:社会认识论导论、社会认识方法论、人文社会科学哲学、具体的社会认识论专题研究和国家治理专题研究。


他,低调、慈爱、谦逊。他和他的学生之间更是在生活和学业上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2004级博士现任教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的潘斌教授说到自己的老师无不动容:“老师永远是我们学术和生活的明灯,他从不对我们说‘不’,他总以那充满鼓励和智慧的力量告诉我们,你比上一稿又有了很大的进步。”他的学生都是一群被鼓励长大的孩子。在2006级博士现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文科室负责人杨玲老师的博士致谢词中深情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我几度曾经想要放弃,是老师自始至终不言放弃我这个愚笨的学生,从字词句到框架,字斟句酌地四次修改我的论文,每次醒来打开电脑收到老师的修改报告,已是凌晨两三点。”


他,博文、好学、勤奋。在三十年如一日的求索中,作为学校“华中学者领军岗”的欧阳康教授在科研、学术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以行动诠释着老中青教师之间的“传、帮、带”,不仅在教学方面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而且也在科研方面为青年教师提供指导,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保驾护航”。



智库掌门:从经典诠释到实践治理的跨界引领


从“哲学研究学者”到国内高校首家国家治理研究院的“智库掌门人”,欧阳康教授的“跨界”正是对“认识世界”到“改变世界”理念的深刻诠释。社会的深刻变革带来学术研究的兴起,学术研究最终要以自己的方式回馈这个社会。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决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指示,2014年2月华中科技大学组建国家治理研究院,刚离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岗位不久的欧阳康被任命为院长。在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各方面关心支持下,推进国家治理研究院的跨学科研究。



国家治理研究院是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以“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立足中国现实,借鉴国际经验。欧阳康教授先后被聘为中共湖北省委决策支持顾问、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席专家等,积极为中国和湖北发展建言献策。2014年2月,研究院在欧阳康教授的带领下启动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研究。他曾坦言,“如果我们的国家治理,不能找到绿色发展的实践抓手和政策着力点,不能对绿色发展作出科学、精准的指引,绿色发展就最终只能悬在空中,从而留给子孙后代的必是灰暗的天空。”“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研究课题组经过近年的艰辛研究和探索,创制了合理可行的绿色GDP绩效评估体系和研究算法,开发出绿色发展绩效评估大数据分析平台。先后发布了《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湖北卷和全国卷。其中,作为课题阶段成果的“湖北绿色GDP绩效评估研究政协建议案”,成为两任湖北省委书记接力督办的重点改革项目。绿色GDP绩效评估研究的相关成果还先后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和现任自然资源部部长等的肯定性批示,多项成果被光明内参、教育部社科司智库专刊等机构全文采纳。


在欧阳康教授的领导下,国家治理研究院在短短5年的时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纳入湖北省“十大改革智库”,被湖北省委宣传部纳入“湖北省十大新型智库”,建成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中国智库综合评介AMI中国核心智库。2018年12月进入“中国大学智库百强榜”高校A类智库。


他睿问川流,荣愈厚而能谦。在用生命的体验去诠释哲学时,亦深深挚爱着他的课堂,关爱、启迪着那些正等待着他传道、授业、解惑的求知若渴的学子;他嘉慧本于天赋,擢知成于自然;他的生命总是承载着某种使命担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