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一舒:倔强向阳,与抑郁同行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郭晓丽


黄一舒,父母均为聋哑人,大二时因高中遭遇校园暴力而罹患重度抑郁,几乎自杀和精神分裂。两度休学,一次复发。即使如此还是积极自救,靠坚强的意志在一年内完全康复,创造了重度抑郁症患者中的奇迹。大学期间参与辩论队等多个组织,创办武汉市内规模最大的读书组织之一“稷下会饮”。康复后现负责“逃离孤岛”创业公益项目,旨在帮助社交困难者、孤独症抑郁症患者走出社交困境。




6月1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在大学生活动中心620室成功举办第37期心灵之约访谈“破茧成蝶,美丽绽放”。访谈由中心主任章劲元老师主持,访谈对象是法学院的黄一舒同学,老师、学生及家长共计四十余人参与了本期访谈。访谈的缘起在于一些同学对抑郁症及其治疗存在严重误解和认知偏差,不敢面对,不能按医生的要求治疗,也不信任心理咨询。访谈的主要是希望借助黄一舒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让对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存在恐惧和误解的同学正确认识抑郁症,找到治愈抑郁症的希望和方法,不轻言放弃生命。


黄一舒分享了从怀疑自己得病,到确诊以及治疗的经历。黄一舒说道,自己在高中时因校园暴力承受了很多压力,进入大学后逐渐发现自己注意力难以集中,脑海中不断有自杀的念头,她意识到自己出了问题,主动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过程中她非常信任医生,积极配合医生按时按量服药,状态有了明显好转。当得知自己是抑郁症的时候,她并没有感到难以接受,而是把抑郁看作心理上的感冒,承认自己只是得病了,而且抑郁症是可以治愈的疾病。过程中她也经历过自行停药与复发,之后她更加规范用药,服药的同时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将自己的情况与咨询师有非常坦诚的沟通,她坦言咨询师的理解与认同非常重要,并且帮助她一步一步找到问题所在,这是心理咨询最大的意义所在。


经历一年半的调整,她已经走出抑郁,和他人没有任何差别,也能坦然接受抑郁症复发的可能,也会随时关注自己的状态。黄一舒总结,对于抑郁症,如果程度已经比较严重,早期用药是必要的,不要轻信那些有关用药的不科学的谣言,用药能够明显缓解抑郁症状,此后可以加入心理咨询、运动、作息与饮食调整等方式。


黄一舒表示,自己抑郁症的诱发因素之一为高中时的校园暴力,之前她一直认为是自己的问题,经过不断的反思,她现在非常确信,作为校园暴力的受害者,自己完全没有错。不管一个人的举动如何奇怪,但只要没有伤害到其他人,周围人都没有任何理由实施伤害。她反复向现场听众强调,太习惯于去自我指责与怀疑,会给自己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她还列举自己曾有一段时间极度取悦他人,希望被认可与接纳的言行,她觉得这些都与对校园暴力不合理的认知有关。黄一舒表示,通过心理咨询和自我反思,才领悟到所需要的是自我关照,而非一味取悦他人。


黄一舒认为,抑郁症对她来说是一个重塑自我的过程,她不认为自己浪费了时间,而是把休学看成人生获得喘息的机会,有机会重新审视自我,使自己的心境和心态更加从容。现在的她有着明确的人生目标,除了对专业的学术追求,她还积极参与公益,希望通过自己去帮助有社交障碍、抑郁症的大学生,给他们提供一个可以进行人际互动的安全平台。


提问环节,到场的老师、同学、家长们积极提问,黄一舒也一一解答,探讨了“病耻感”、“自卑”、“社交障碍”、“原生家庭的影响”等话题。为进一步促进朋辈间彼此的帮助和支持,大家建立了线上的联系,为线下的沟通提供了保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