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获奖团队】通用电机控制器:为电机驱动带来一场新革命
发布时间:2019.06.24

来源:校团委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欢欢


5月25-26日,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闭幕式在武汉轻工业大学举行。来自我校电气学院的李安、孙翔文两位同学的作品《集成直流励磁的宽调速低成本通用电机控制器》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发表3篇一区的SCI期刊论文和3篇国际会议论文,受理5项中国专利和1项国际专利……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团队成员们长达两年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从2017年开始,李安等同学开始着手一种新型磁阻电机的控制研究,以改进该新型电机控制器的结构,在确保高性能的同时降低电机控制器的成本和体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李安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安放在实验室中,跑仿真、写论文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情。在他看来,如果能有机会为电机控制领域带来一场新的变革,吃再多的苦都是值得的。



“为了实现低成本、高性能的电机控制,我们尝试了很多种办法。有时候突然有一个灵感,就立马记录下来,一点点的尝试。”他们先后提出了四种新型的电机控制器拓扑,并且均完成了理论分析、仿真验证、样机制作以及实验验证等研究流程。经过不断验证,李安敏锐地发现:最后提出的拓扑结构相比传统的两种基本拓扑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同时兼顾了成本和性能。他开始集中研究这种拓扑结构,希望使其发展成为现在电力电子领域中,除传统两种拓扑结构以外的第三种高性能拓扑结构。


本次参加挑战杯竞赛,他们首次将该新型拓扑扩展应用至传统电机中。通过采用他们新提出的电机控制器拓扑和控制算法,可以使电机控制系统的转速范围提升一倍,并同时具有非常高的功率密度和可靠性,可以应用在许多严苛的电机应用领域。



项目作品能否在比赛中取得成功,不仅取决于作品本身的创新和工作量,能否成功的展示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李安和他的团队成员在材料整理和准备上相比其他的团队面对了更大的压力。“我们团队准备材料的时间较晚,也没有什么参赛经验,所以一度感到非常艰难和迷茫。”不服输的他们几乎付出了全部的精力,一心扑在比赛上。回忆起筹备比赛的那一个月,李安表示:“在准备材料的时候,我们遇到过很多困难,庆幸的是有老师、同学们的支持,是大家共同孕育了这个项目。”相比获奖,他认为在参赛期间学习到的新知识和结交到新朋友才是他最大的收获。


对于李安和他的团队而言,挑战杯比赛只是一个开始,他们始终都走在前进的道路上。未来,他们希望能打破现有传统电机控制器几十年都没有改变的格局,通过他们提出的控制器拓扑和控制算法,为电机驱动带来一场新的革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