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获奖团队】双功能纳米复合剂:开启科研“挑战”之旅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校团委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欢欢


5月25-26日,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闭幕式在武汉轻工业大学举行。来自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李子轶、王冰雪、洪超仪三位同学的作品《可视化荧光检测和杀菌双功能纳米复合剂》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团队制备出一种新型的将光动力疗法以及聚阳离子抗菌疗法结合协同抗菌的纳米复合剂,并对其进行表征、测试和优化,这种纳米复合剂具有强力杀菌和实时监控灭菌的双重作用。


开展这个项目是这几个女同学的科研初体验,当时的她们刚步入大学,知识储备有限、经验不足,面临着许多的艰难险阻。李子轶深有感触:“这个项目我们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就开始着手进行了。当时大家的专业知识都还十分匮乏,对于很多原理、理论都不了解,形象的说,完全是一个小白,全凭着满腔热情一点点尝试。”



在尝试过程中,她们不仅自学了大量的专业知识,还广泛地查阅了相关的资料,逐渐达到了要完成这个项目所需的知识储备要求。然而,对于完成一个项目来说,仅仅有大量的知识储备是远远不够的。她们所要探寻的答案,只能在实验室里进行大量的试验之后才能找到。


由于缺乏经验,做同样的一个实验,她们总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实验结果甚至不同,这常令她们伤透脑筋。队员洪超仪回忆:“为了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同一个实验常常会在一天之内重复做几十次,有时甚至会重复做上一两个月。即使这样,也未必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在不断重复的过程中,她们积累了大量的操作经验和实验数据,尽管很多是“失败”的经验,但总能在回味总结时有所借鉴、有所收获。


如何在失败中探索出最佳的实验方法,这考验着团队每一位成员的耐心和毅力。在分析结果、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们时常进行自发的讨论,一同解决问题。她们也会有意见不同,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但在一番争论之后,大家终会达成一致、继续前行。更多的时候,她们给予彼此精神上的鼓舞,互帮互助。功夫不负苦心人,不断地尝试让她们一点点得到理想的数据和结果,成功制备出了具有强力杀菌和实时监控灭菌效果的双重作用的纳米复合剂。



选择参加挑战杯,也就等同于选择了忙碌与充实的生活。谈到准备挑战杯竞赛的那段日子,对当时的辛苦忙碌,李子轶至今仍记忆犹新。她回忆:“参加比赛的那段时间正值大二课业最忙的时候,为了及时地完成这个项目,大家几乎将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投入其中。”到了比赛的前一周,更是每分每秒都弥足珍贵。苦归苦、累归累,但大家都没有轻言放弃,反而迎难而上,挤出时间来投入到项目中。“每天忙碌到凌晨三四点钟,第二天早上七点又开始新的工作。”这便是她们那段日子的真实写照。


成功的背后,都是大量的精力投入与无数个日夜的辛勤付出。挑战杯省赛二等奖无疑是对李子轶和她的团队全力以赴的最好回报。挑战杯之旅结束了,但他们挑战之旅还在继续。未来,她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成就更好的自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