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获奖团队】“中国芯”团队:勇担时代责任,开启“芯”篇章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校团委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欢欢


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闭幕式在武汉轻工业大学落幕。来自我校光电信息学院、经济学院的作品《大国重器忧“芯”痛,树人纳贤启“芯”章 ——基于中国九城市芯片企业现状调查的探究》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团队通过将芯片相关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同高校所提供的人才对数量与质量进行对比分析,从校企合作、校际交流、产学研模式、物质与精神激励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促进我国芯片人才培育的政策建议,为我国芯片人才培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芯片相关产业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复杂的工作”,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其人才的数量、质量、创新能力,直接决定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与发展速度。“中兴通讯事件”之后,小小的一颗芯片牵动了数亿中国人的心。



2018年7月,由来自光电信息学院、经济学院、社会学院等多个学院同学组成的“中国芯”社会实践调研队奔赴中国10多个城市,走进100多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中国芯片产业调研,在国家生产一线深入探访,了解产业现状。


调研队从芯片产业入手,结合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划分了深圳、上海、川渝、北京等线路,调研对象涵盖了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团队负责人何必博表示:“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团队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还好每个人都坚持到了最后。” 历经两个月的调研,团队共回收105份问卷数据,深度访谈记录72份,整理访谈记录150万字,撰写调查报告20万字。


“中国芯”社会实践过程被楚天都市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大型媒体报道,在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优秀社会实践队称号,并由我校推出相应纪录片,调研相关过程也收入了学校“深度中国”课程。


调研队并没有止步于社会实践,而是重新出发,在更高的平台上进一步提升他们的项目。挑战杯竞赛的备赛过程是艰辛的,成功都离不开队员的齐心协力,离不开对作品的精益求精,时间紧、任务重,整个团队熬了一个又一个的夜,经过重新架构分析,不断对原调查报告进行打磨和调整,使报告得到了提升和完善。最终,他们的作品在挑战杯省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团队负责人何必博表示,“参加这个项目以来,我亲自感受到了芯片产业的发展,这更坚定了我投身这个产业的决心,也让自己对未来的专业学习、职业方向有了新规划。”团队成员张昕则表示,“认识差距,承认差距,埋头追赶,这是作为光电学子的历史使命。”像他们这样“勇担时代责任、发扬工匠精神”的同学在“中国芯”团队中还有许多,他们在追梦的路上奋力拼搏,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