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娜:0.23秒的拼搏
发布时间:2019.07.28

来源:体育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景丽


0.23秒有多长?喘息俯仰之间而已,但就这短短的0.23秒的提升,游娜为之拼搏了近两年的时间。


游娜,我校体育学院研究生,湖北省田径队共建运动员。2017年9月,她在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中,以13秒61成绩荣获女子甲组100米栏金牌,达到国家运动健将水平。2019年7月,她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中,以13秒38成绩荣获100米栏季军,成为本次湖北省代表队第一位登上领奖台的大学生运动员。



对于专业运动员而言,要进一步提升成绩,几乎人人都是在自己最大能力的状态下去拼,游走在身体极限和伤病边缘,想实现1%的突破,背后所付出的,绝不仅仅只是100%,而是105%、110%、120%……,就像游娜曾经说的:“我与体育结缘是个意外,但这个意外真的不是捷径。”


起跑之前,无数次的仰望


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狂风骤雨,红色之上雪白的起跑线,她的战场就在那里。


在达到国家运动健将水平之后,教练员李景丽根据游娜的实际情况,从核心力量、身体素质、栏间节奏等方面重新制定了详细的周期性训练计划。游娜也再一次明确了自己的目标,重新投入到了新的训练阶段,她的身影不是在跑道上就是在力量房中,汗水映衬的青春面庞显得格外美丽。


游娜打趣的说道:“起跑之前,我特别喜欢抬头从这角度看那10个84厘米高的跨栏,又爱又恨,尤其遇到个人瓶颈的时候,真是没脾气,就是不停的重复着每一个枯燥技术动作和训练内容,甚至都快麻木了,那时候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放开肚子吃一顿小炒肉,但是不敢,怕长膘,怕那些为我付出的人失望。”


入选国家队,离梦想更进一步


人生有了梦想就不再孤单,我们只需要沿着梦想的方向,向前、向前、再向前!


今年年初,我校和湖北田径管理中心签订共建协议,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模式培养体育人才,游娜成为首批共建大学生运动员之一,从此梦想起航、加速前行。


2019年1月,游娜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运动员,开启了她职业运动员的生涯;


2019年2月至5月,游娜连续参加全国田径锦标赛各站点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室内赛3站、全国田径大奖赛室外赛4站),因表现优异得到国家队直道栏专家组的关注和认可;


2019年6月初,游娜积分赛总成绩在全国职业运动员中排名前16,获得2019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的参赛资格;


2019年6月8日至今,游娜被国家体育总局田径中心召集至天津团泊湖训练基地,跟随国家田径队男女直道栏项目组集训,为2019年多哈世锦赛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


2019年7月,游娜荣获2019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100米栏季军,并达到个人专项上的最好成绩13秒38。


2019年,游娜在大大小小的赛事中已连续9次PB(突破个人最好成绩),她说道:“入选国家队对我而言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不管是从训练模式上还是训练强度上都有较大幅度提升,我不知道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历史会不会留下我的身影,但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尝试提升自己,丰富训练阅历,积累大赛经验,梦想就在那里,我该做的就是全力奔跑,因为每个0.01秒的拼搏都是未来五星红旗升起的高度。”


教练李景丽:她只是更“拼”而已


没有人天生强大,他们只是比你更加要强,更加懂得拼搏的含义——不怕输但绝不服输。


作为游娜的教练,李景丽老师见证了她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成长,“游娜自我要求非常严格,同时非常有想法,也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执行训练计划从不拖延,从不服软,要强的让人心疼。”“有很多次,她看到学弟学妹的成绩提高,而她自己成绩迟迟无法提升时,或者比赛成绩不理想时,她就会主动与我探讨寻找不足并要求加训,甚至在女生特殊时期她也没有放松自己的要求,也仅仅只是将腰腹练习换做身体素质,直到个人瓶颈被突破,那种自我加压的状态我感受特别明显。”



教练员李景丽(左),游娜(右)


李景丽老师对游娜寄予厚望:“游娜在国家队经过长期历练,成绩正在稳步提升,按照目前的趋势,除了要在2020年全国学生运动会完成金牌任务和2021年全运会上冲击奖牌外,希望她能够向世锦赛等国际赛事发起冲击,在国际赛场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成为最具有代表性的大学生高水平运动员。”


辉煌的背后是汗水,成功的背后是艰辛,只有无数次品味失败的苦涩,方能品尝胜利的甘甜。0.23秒的拼搏,游娜用2019全国田径锦标赛的成绩提交了答卷,而目前她正在为2019年世界田径锦标赛选拔赛积极备战,也许下一个0.23秒就在那里。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