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园丁”吴洁: 用言行塑造学生的人生观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宣传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 汪泉 高翔


9月25日,东九楼C202教室2019级新生的微积分课堂安安静静,同学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数学与统计学院任课教师吴洁教授分析用一元二次方程的判别式证明柯西不等式。听完讲解,大家感叹——没想到自以为烂熟于心的判别式还能这样用。


刚上两次课,这群大学“菜鸟”就已经见识到这位老师的“厉害”。吴洁总能将枯燥难懂的问题讲得有声有色,总能击中问题要害让学生豁然开朗,“讲好每一堂课”,是她自登上讲台起从未改变过的初心。



教师节前夕,湖北省第三届“楚天园丁奖”获得者名单公布,吴洁名列其中。她说,“讲好每一堂课”,既是教学的基本要求,也是作为一名教师的毕生追求,因为“好”是永无止境的。


作为微积分课程的主讲,吴洁的授课对象主要是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大学阶段是学生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的阶段,她总是以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严谨的治学精神、强烈事业心与责任感以及先进的思维方式影响着学生们,做学生的人生指导老师。


比如,在讲无穷个无穷小量的和不一定是无穷小时,吴洁告诉学生不要小看每一次“微不足道”的付出,不懈努力将“滴水穿石”、“聚沙成塔”的道理;讲“梯度”时,告诉学生人生要有目标,行动要有方向,要尽量沿梯度方向改变(进步);讲到某个定理或公式时,介绍相应科学家的励志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等等,有意识的将思想教育、人生道理渗透到传授知识之中。


面对复杂的微积分课程,吴洁总是鼓励学生提出问题,也耐心解答每一个学生的问题。2017级学生小刘回忆说,当初自己在十一假期前就有一些问题积攒在心里,心想着假期结束后联系老师解答。但这些问题时刻在心中困扰着我,甚至连睡觉时都还在想怎么解决它们。所以我马上联系了吴老师。没想到的是,吴老师收到消息后,马上联系我,当天晚上就约我见面答疑。这让我特别感动。一年中记不清找过老师多少次,老师一次次讲解、一次次开导,不仅解开了心里的疙瘩,还学到了正确的思维方式。


吴洁对小刘同学也印象深刻。“当时他联系我,我明显感觉到他已经不仅是数学的问题,自信心也受到了影响。我觉得这个问题要立马解决。作为老师,不光要解答学生知识的困惑,更要解开他心里的疙瘩。”吴洁说,希望同过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感染到每一个学生,“让他们以后也能这样做人、做事。”


“上了30多年微积分的课,我觉得我闭着眼睛都能上讲台讲课,但是,我还是把每一节课都当作第一节课在准备。”谈到如何保证课堂质量,吴洁分享了自己的“秘密”,那就是坚持认真思考对每一个知识点的理解与认识,常讲常新;坚持以“生”定教、以“生”为本,不断学习与创新。




以“生”定教,让学生选择上课方式。每学期的第一节课,吴洁都会向全班同学征集上课方式的建议,在很多老师都直接选择用PPT的方式上课时,费时费力的手写板书成了她堂上一道不一样的风景。“微积分最重要的就是解题思路与步骤,手写板书让我们上课不走神,跟着老师的节奏思考问题。每节课结束,四面黑板都是吴老师的手写笔记,真的是一幅巨型的艺术品。”学生小张说到吴洁的课堂,眼里是满满的崇拜。


以“生”为本,不断学习新型教学技术,全方位满足学生需求。吴洁根据学生的反馈,运用CS录屏软件加手写板等新型教学工具录制答疑微视频。对此,吴洁表示:“以前答疑都是学生在QQ群里提问题,然后我语音或者手写拍照给他们,但是大家觉得不够直观。所以我就学习了这些录屏软件,这样学生就觉得我是当面在给他们讲题,而且具有重复性,也提高了效率。学生的需要,就是我学习的动力。”而学习软件、录制视频的时间都是吴洁在各项工作间隙挤时间完成的。而为了第一时间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她的休息时间几乎全被占用。


“老师关心学生,其实是一个双向的行为。我做得好不好,符不符合学生的需求,从他们的眼神里、行为中就可以充分反映出来。”“老师的言行时刻都在塑造着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她始终坚持着这样的信念。


学生深有感触地总结了吴洁教学的特点:认真负责,每次课上都是工工整整的板书,而不是千篇一律的PPT;耐心热心,时常叮嘱大家注重学习方法,课后耐心答题解疑;与时俱进,传统板书与网上视频答疑相结合,恰到好处……学生给吴洁留言到:“我也愿成为如您一般的女子,以优雅的姿态,为所热爱的事业献出芳华,为所崇敬的生活奋斗一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