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系:勤耕不辍硕果累累,十年树木桃李芬芳
发布时间:2019.11.06

来源:记者团 编辑:王之玉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 见习记者马成辰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19年湖北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通知》,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系被评为2019年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荣誉背后凝聚了大学外语系基层教学组织努力改革、奋力创新的精神和全体教师辛勤工作的滴滴汗水。


我校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系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为大学英语教研室,主要负责本校本科英语教学以及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工作。十余年来,大学外语系创新组织,教学服务尽心尽责。“从任务布置到审核到反复修改,课程讲义形成的整个过程都由课程组严格把关,并根据学生的意见不断完善改进,确保每一堂课都不负学生的求知欲和学校的期望。”大学外语系系主任胡艳红老师说到。


除了对日常课程讲义的认真负责,大学外语系还倡导独具特色的项目式教学。何谓项目式教学?胡主任介绍:“其教学理念就是强调learning by doing——‘做中学’,只听老师讲,很容易被遗忘,如果是学生自己做,他就记得更牢。”在项目式教学的过程中,学生自主组成学习小组完成项目作业,老师则充当指导者的角色给予学生项目各阶段的协助,这种教学方法既加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的沟通、合作能力。 “我们希望通过项目式教学培育出既有扎实的外语语言能力,又有21 世纪多种复合能力的综合性人才”。胡主任如是说。在这样的教学模式和氛围下,在过去的三年里,大学外语系已培育出了2名国家级学科竞赛冠军、多名省级比赛金奖等各项比赛夺冠者。


取得优秀成绩的团队背后自然少不了优秀教师的支撑。大学外语系从未间断师资培养的举措。坚持组织全系教师参与每年暑假的课程建设工作,课程建设内容丰富而有挑战性,包括集体备课、原版英文小说阅读出题、试题库建设及教学反思报告的撰写等。持续不断的课程建设及全系范围的教学经验分享极大地提高了全体教师的教学热情及教学水平。大学外语系还鼓励、资助教师参与各项科研活动、国内外学术讲座与会议。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大学外语系专门制定了《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实施细则》:充分发挥老中青教师“传帮带”作用,为每位新进教师配备了一对一的辅导老师。针对部分中青年教师科研能力较弱的现象,大学外语系成立科研孵化团队,采取导师负责制,聚合资源,共助全体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这些举措都为老师们提供了足够的机会和广阔的平台,让每一位教师既能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又能各尽其才。除了工作,系里也十分关切教师的业余生活,节假日慰问、户外活动组织、关心帮助新进教师等等人性化关怀都像一根麻绳把团队系在一起,让老师们对团队真正有了认同感与归属感。给机会、搭平台、真关切……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学外语系基层教学组织培养了多名校级教学名师,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和校级教学质量与教学竞赛的众多奖项。


一路走来,既没有锣鼓震天的喧哗,也没有华而不实的作秀,有的只是脚踏实地的干劲、不断突破的闯劲、任劳任怨的心境。正因如此,大学外语系做出了很多亮点工作。去年到今年,除了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外,大学外语系始终不断探索教学新模式,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英语角、读书平台《好策》、写作中心……种种特色活动和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正应了胡主任所说:“我们最大的创新点就是我们在不断的创新”。在教学工作中,大学外语系取得了骄人成绩。一是以Ted Talk为基础编写的《新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3》,已纳入“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申报;二是精心打造《大学英语词汇解析》慕课课程,申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三是本系的《华科学子走世界》课程在“一院一品公选课”中广受好评;四是撰写了对指导促进教学工作有重大意义的反思报告,将于年底正式出版。


成就背后是团队付出大量的心血和时间。为打造精品慕课,团队牺牲了整个学期的周末,许多个夜晚都在不断的讨论中入眠,在这个过程中,胡主任坦言“很累”,但她也说“没有怨言,合作愉快,我们都很开心。”


正是由于团队锐意进取的精神、优秀的实力以及良好的教学氛围,大学外语系取得了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教材建设专项奖15项、华中科技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项奖、国社科项目8 项,省级教改项目3 项,校级项目26 项等诸多荣誉奖项。


前进的路途并非永远平坦,在日常的工作中,也难免存在困难。胡主任说:“在基层教学组织成立与发展过程中,团队如何管理、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师资不足排课难等问题确实存在,但系里都做好了解决困难、迎接困难的准备。”为做好团队管理,系里实施了教师业绩评价机制,坚持统一标准、分级考核、效果量化的原则,对教师进行高效管理、动态考核、常态监督,奖惩分明,例如在教研活动中实行签到制,年底与教学奖励机制挂钩,会议参加情况与日常讨论出席都将纳入评价范围。为平衡教学与科研,将课程建设结合教学研究,通过科研孵化团队、教学反思报告、研究方法培训等手段,以教促研,以研哺教。在胡艳红主任看来,大学老师的根本职责是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才,科研与教学两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应该坚持用教学促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面对师资不足排课难的问题,大学外语系充分发挥了干部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达到了“有困难党员上”的境界,这样的境界与大学外语系平日扎实的党建工作是分不开的,该系的党建工作始终与教学的中心工作紧密挂钩,正是由于党建工作接地气,所以大学外语系的教师都很乐意参与政治理论学习并积极参加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谈到未来的发展,胡主任说:“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展课程建设,进一步改进己有金课,努力打造更多金课。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施科学化、精细化、民主化管理。持续完善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等,建设一支整体水平高、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力争保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光荣称号。”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