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之星】文化交流之星丁艾夫:少年路远,一往无前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记者团 编辑:黄琪峰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 黄琪峰 孙蒙娜


还记得第一次见面,他穿着米黄色夹克,背着大书包。两天前,他参加校十大歌手决赛并斩获冠军。两个月前,他参与制作《给祖国的告白书》献礼国庆七十周年。六个月前,他完成毕业电影《林间路》的13首配乐制作。一年前,他独立策划的第八届民谣音乐节,现场观众近千。一年半前,他参与编曲和混音的《少年路远》一周破十万点播。


他是光电信息学院2016级学生丁艾夫。



在被海浪拍打的潮州,丁艾夫出生于一个教师家庭。早早让艾夫学小提琴的父母或许想不到,音乐将会陪伴他整个青春。五年级,艾夫终于能拉出像样的曲子,从此他喜欢上了音乐。初中,他为了暗恋的女孩——如今他的女朋友,开始学起了吉他。高二,学业进入瓶颈期,艾夫不顾父母反对,借了朋友的吉他在学校偷偷练。早晨、中午、晚上,在琴房、在寝室,他每天花费大量时间练琴。此时,距离高考还有一年。


“生命的火焰/撕裂了雨夜/我张开双手用爱迎接/心中的晴天”人生的低谷成为音乐的素材,自己摸索音乐制作技术,《心中的晴天》是艾夫高二的原创歌曲。“那是我迄今为止最快乐的一段时间”,艾夫说。


2018年重制的《心中的晴天》,更像是对高中的回应。“三年了,我终于把真声的音域提高到G……”艾夫在网易云上留言。


现在艾夫看来,把音域提升到G其实没什么大不了。


2016年,艾夫背着吉他来到森林大学,他也不会想到,三年后,他会为《林间路》作曲。时间定格在2019年6月18日,华中大2019年毕业电影《林间路》于当天首映。当天下午三时许,艾夫完成了所有配乐制作,心头一块石头落地。


导演临时决定要在一个片段增加配乐,当时,距离首映还有三个半小时。这段配乐名为《江滩漫步》,他们离录音棚太远,来不及。艾夫现场用吉他弹了一段,导演直接用收音麦录下来加入电影中。


17:49分,电影还在导出,一行人抱着电脑开车赶去韵苑体育馆,所幸还算及时。电影放映中,艾夫还有点紧张,音乐能否经受大型设备的检验?电影结束,艾夫终于放下心来,“还不错”,他想。


今年毕业电影的总导演苑嘉轩对艾夫记忆深刻,“他是我见过最执着的人之一,他对于音乐的热爱和痴迷让我觉得羡慕。”电影制作时间短,留给配乐的时间更紧张,工作日要学习的艾夫要负责整个音乐组,他和团队一个周末可能就要写十首曲。


《林间路》主题曲的灵感产生于一天晚上,12:06分,苑嘉轩收到艾夫的微信:“你下楼一下,我有灵感了。”韵苑六栋后的小树林,苑嘉轩远远听到了吉他声,接着她看到一抹光。艾夫就坐在树林的木凳子上,把主题曲的第一个版本弹给她听。“我当时就想,世界上怎么会有人对音乐如此热爱?”


艾夫确实爱音乐。


吉他弹熟了,他不满足于翻唱,开始在网上学编曲,学了编曲,他觉得声音不够饱满,再学录音和混音。就这样,他不断向成为专业制作人的目标靠近。


编曲、混音课程贵,老师少。艾夫看贴吧、搜百度、逛论坛、去录音棚帮忙,甚至上知网学习DSP信号处理。他发现自己专业的电子电路和信号处理知识可以应用到混音制作,学习模电、数电更有助他做音乐。


2018年11月的第八届民谣节规模远超往届,韵苑体育馆聚光灯在摇曳,艾夫却忙着“偷师”。


观众在看乐队,艾夫盯着电子屏。吉他、贝斯、钢琴如此多的乐器如何融为一体?均衡器、压缩器、混响器怎么合理使用?专业公司为了能现场调试,必须摒弃细节直接做关键的调整,他们能10分钟内搞定一首歌的调音,艾夫做不到。


除了技术上的难关,还有作曲的困难。为《少年路远》试作曲时,艾夫就遇到过瓶颈。艾夫学音乐学院的做法,自己扒谱练习,把听到的歌的乐器、乐谱,甚至混音手法和风格记录下来。“对答案,就像写作业一样”,艾夫这样形容。


大一加入吉他协会、成功申请网易音乐人、自学编曲混音、接商业歌曲制作、管理校录音棚,艾夫就这样一路走来。


2018年由马思杰、丁艾夫、熊丽思共同制作的原创毕业电影主题曲《少年路远》一经发布,网易云一周播放量破10万、评论过千,该歌之后还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原创音乐组二等奖。“那首歌影响力非常持久,当时真的给我很大的动力,在那之后就有信心了!”艾夫回忆道。


从音乐小白到音乐人,艾夫格外理解初学者的感受。


2017年起,他在吉他协会上公开课。教吉他的弹奏技巧、教设备的使用方法,还教一些音乐写作的技巧,他会站在初学者的立场,让同学尽快理解,减少他们走弯路的可能。


今年大二的黄文杰是吉他协会表演部部长,丁艾夫对他而言亦师亦友。除了向艾夫学和声、学混音,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艾夫对音乐的严谨,“他非常执着这个事,要求也很高”。艾夫会在请他到录音棚协助录音,也在社团文化节指导他伴奏。


其实直到2018年做毕业电影原创歌曲时,艾夫才意识到华中大毕业电影并非每年都有原创主题曲,也正是在做《少年路远》时,他真切体会到了这所森林大学的文化气息,用他的一句话形容:“会好,但是还不是很好。”


那时,艾夫就想帮助校园里有音乐能力的同学做高质量的原创音乐。到今天,他已经帮助本校学生团队制作了超过20首原创歌曲,主要提供录音和后期的帮助。


他说:“有那么一批人存在于学校内,但是没有一个平台挖掘出来。我们希望能够帮一些热爱音乐但条件不足的同学推一些高质量的歌出来,能不能推成功不知道,但是我必须去做,即使失败了,有人做过也能帮后人开条路。 ”


创作华中大毕业电影主题曲、担任团委助理管理录音棚、帮助同学做原创音乐,艾夫的音乐和这所大学不可分割。


2019年9月29日,由华中科技大学三部门联合出品的《给祖国的告白书》在网易云音乐发布,这是华中大和制作者们给祖国70周年的献礼。艾夫留言:“这是我做过的最庞大的工程,而这一切为的就是能在这一刻,给祖国最好的献礼。”


这项“大工程”中,艾夫负责作曲、编曲、和声、录音、混音以及吉他演奏。歌曲的合唱部分人不够,他一个人贡献了6条音轨,相当于一个人用不同声部唱出了一个合唱团的效果。艾夫说,到最后整个工程有50多条音轨,电脑都承受不住了。


聊到未来,艾夫说,我在本校可以继续给学校做音乐。


他做了很多事,他是原创公益单曲《追梦青年》制作人,该歌被“共青团中央”微信号推送,点击量破百万;承担海外人才招聘主题音乐的混音工作;受邀到武汉电视台参加《知音青春歌会》节目录制;参与制作的原创歌曲《青春华中大》被推至华中科技大学国庆70周年晚会演出并作为校十大比赛开场曲……


艾夫说自己的歌几乎没有负能量。


“你不可能改变世界,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然后影响你旁边的人。每个人都正能量一些,那整个世界都会正能量。”


11月14日,丁艾夫被评为启明文化交流之星,答辩PPT上写着两个字“突破”。


“江水/还流/一往无前/不歇”《少年路远》这么唱的,他是这么做的。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