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之星】“实践之星”郭子奇:我一直在科创路上走着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记者团 编辑:孙晓红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 王立帅 孙晓红


他一头利落短发,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为人严谨守时,努力自信。他有着自己独特的闪光点:与人交流时侃侃而谈,处处顾及他人感受,说话时总是面带微笑,对文艺也有着自己的坚持和热爱。



两类特质在一起激烈碰撞,成就了他学业上的硕果累累,科创大赛上的自信从容。他就是本年度启明主动实践之星,来自能源与动力工程卓越1701班的郭子奇。


两年平均加权92.7、总排名年级第一,本年度唯一一位来自大三的启明之星获得者,校三好学生标兵,两次国奖获得者,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三项发明专利在申……无数个耀眼光环的背后,是郭子奇三年如一日的努力,是他洒在科创路上的无数汗与泪。荣誉不仅是鼓励,更是郭子奇一路向前,一路奋斗的最佳见证。


如何在启明学院这个卧虎藏龙、高手如云之地获得一席之地、甚至出类拔萃?郭子奇给出的答案是,除了自身的努力与坚持,良师益友也至关重要。郭子奇所在的能卓1701班大一时获得了校“胡吉伟班”的殊荣,平时班级学习氛围浓烈,大家经常互相交流,期末时会互相分享学习资料;他所在的寝室也是一个学霸寝室,四人加权全部90+,并在不久前获得校本科生标兵寝室的称号。“我很喜欢和朋友们交流,这让我有一种强烈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谈起老师,郭子奇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的理论力学老师郑慧明教授:“和郑老师讨论问题时,他能够很准确地抓住你不懂的地方,并且他也很乐于倾听同学们的新想法。”值得一提的是,郭子奇曾参与了郑慧明教授编写的《理论力学》一书的修订工作,并被在书中列名致谢。


郭子奇大一时加入了机械学院的FOCUS科创团队,谈到加入这个团队的想法,他说:“最近看到一句话感觉很有趣,我们聚在这里,不是因为命中注定,而是因为阴差阳错,而大学最美丽的也就是阴差阳错。”在这里,他学到了很多在本专业学不到的知识,例如单片机、建模、软件仿真等等,这些知识不仅让他在科创大赛上大放光彩,也对他的本专业学科竞赛大有裨益。


“回忆一个项目的时候,你能想起的通常不是获得的荣誉,而是这些本以为会忘却的小事涌上心头来。”郭子奇说。在这里,他有过为了答辩在白天满满的工作之余,顶着时差与出国交流的队员对接项目到凌晨两点的情况;有过答辩前夜因紧张而无法入睡的时刻;也有过坐在赛场上与其他学校的同学探讨各自的项目、畅聊各自学校的经历。“机械学院门口有4个消防栓,我们好多次半夜十一点半做完工作路过它时,感觉它们就像4个外星人在盯着你看,然后几个队员都会对着消防栓笑半天。”头顶月光星辰,工作整晚的疲惫被生活中的小快乐冲散。


纵观郭子奇的科创科研之路,每一步无不是抱着为社会做出点贡献的想法。想要改善空气质量,他和团队发明了效率可达95%的细微颗粒物脱除装置;看到我国物流业水平较低的现状,他和团队一起做了基于RFID高效定位技术的物流分拣系统,使用这一系统,可降低物流操作间80%的人力投入,实现上亿元的成果节约。一路科创,一路心系社会,郭子奇不仅为自己赢得了荣誉,也为社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郭子奇在埋头苦学的同时,并未忘记开拓视野的重要性。大一暑假,郭子奇积极报名参加了斯坦福大学与UCLA的暑期课程,在美国,他聆听了斯坦福的教授大拿的精彩讲座,并参观了Facebook和Intel总部,同时也进入了著名实验室进行现场学习。国际性的交流与学习带给郭子奇最大的感触就是开拓了眼界体验了别国文化,至今仍与当时所在的住家保持邮件上的往来。同时,通过此次活动,郭子奇结识了一批优秀的朋友,从校三标到优秀毕业生、从挑战杯特等奖到技术大牛,与他们的交流让郭子奇感受到了思维的碰撞。


见到郭子奇的第一面,很难想象他是一位二胡爱好者,“我小时候学过二胡,到现在还经常在不顺心时拉一拉,算是排解压力的一种方法吧。”郭子奇在被问到为何喜欢二胡时如是说。和许多二胡爱好者有所不同的是,他钟爱于用二胡来演奏一些现代流行音乐。在bilibili网站上看到有人用二胡演奏《恋爱循环》之类的音乐后,就产生了自己尝试一下的想法。郭子奇坦言:“有时候你也想不到二胡这种通常表现悲伤音调的乐器,也能演绎这种轻松甚至有点调皮的曲调。”在网站上看到了喜欢的二胡谱子,郭子奇都会保存下来,目前他的歌单里已经有几十首他到处搜集来的二胡谱子。新与旧的元素交织碰撞,在他的指间,二胡这一传统乐器重新迸发出了澎湃活力。


大一、大二的时间郭子奇一直致力于科创,没有太多富余时间进行科研。现在大三的他决定将更多的时间用来跟随导师做科研。“印象很深的是我有一位学姐和我说过‘我怕自己闲下来’”郭子奇说道。受其影响,郭子奇一刻也不让自己停歇,始终走在科创的路上,始终走在通往实现人生价值的路上。


正如他的座右铭: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在求知路上永不满足的郭子奇,必将飞得更高。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