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人物】夫妻同战“疫”:小家守护大家
发布时间:2020.04.11

来源:宣传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记者 刘雪茹 汪泉


4月8日,电气学院彭红林、邝珑夫妇收到一份惊喜:华中大社区居委会通知,让他们去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感谢信。来到现场后,夫妻二人的惊喜再上一个台阶,原来这是一次简单但不失隆重的颁奖典礼,包括他们在内的华中大社区九名志愿者受到表彰。校长李元元、副校长梁茜现场为他们送上感谢信,对志愿者的所作所为表示感谢与敬佩。




颁奖典礼现场


彭红林是电气学院的教工,丈夫邝珑则是武汉市建港中学体育老师。夫妻二人和10岁女儿以及母亲共同生活在校园内。1月20日假期开始,他们原本打算回湖南老家过春节,却遇上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毅然决定留下,与武汉共进退。


既然决定留下,夫妻二人决定也为自己的社区,为自己的城市做点什么。他们通过多个渠道在多个平台提交志愿申请,并主动购置了充足的口罩、酒精、消毒用品,为成为志愿者做准备。3月1日,他们接到社区通知,便很快“武装”整齐,当天便站在了志愿岗位上。


 




 志愿服务现场


夫妻二人的服务点在喻园一期东门,工作是每天引导十余辆运送生活物资的货车有序排放至小区门口,并将车内团购的各种物资卸货、消毒、登记、分发,并负责配送至二、三、四以及喻园二期网格点,每天经手的物资达800份。多数情况下,他们只需将物资送到具体楼栋下,业主自行下楼取。但是喻园一期老人较多,大多行动不便,也许只是一提牛奶或一袋米,他们都要“送货上门”。


三月下旬,武汉雨水渐多。一天下午五点,天色已暗,在模糊的雨帘中,夫妻二人看到一位老人撑着伞慢慢走向校门。他们便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老人在一个私人小平台上误购了32份莲藕,且不能退订。取回200斤的莲藕对于一位80岁的老人来说实在很困难。夫妻二人虽未准备防雨用具,但还是决定冒雨用小推车帮老人把莲藕送回家。一路上,他们有说有笑,还陪着老人先去了物业管理处,将多余的莲藕直接捐出去了。然后又将老人送到家门口临离开时,老人突然鞠躬示谢。夫妻二人说,这将是一个让他们终生铭记的瞬间。


上有高龄母亲、下有年幼女儿,那么邝珑、彭红林夫妻二人如何能同时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呢?他们笑着道出其中的“秘密”——华中大社区里的每一个人都不忘互相帮助。



每天完成志愿工作后,女儿主动为他们消毒


社区对高龄老人的状况都十分了解,疫情期间,更是尽力为他们提供最大便利——这让夫妻二人对老母亲的生活保障十分放心。女儿虽小但十分乖巧,每天都能独立完成网上课业。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帮助大家时,也被别人关心着——当因参与志愿服务无法取回生活物资时,会有其他志愿者为他们送货上门。还有很多业主把蔬菜送给他们表达感激。


这一切,他们都铭记于心,也更坚定了继续做好志愿服务的决心。他们深知志愿服务本身就是爱的传递,因此跟社区居委会书记说,以后只要有需要,他们都会义无反顾地赶来。


 

一同奋战的‘战友’


志愿工作中诸如此类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这让疫情中的华中大人更加团结,相互信任、依赖。当然,志愿工作很辛苦,有时还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言语和各种委屈,但他们从未因为委屈而耽误每一班的站岗,他们总是早早抵达现场,微笑着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坚持发声,关爱、告知、提醒他人。


谈到荣获表彰,彭红林说:“在这志愿服务的40天里,其实我们的收获远远多于付出。获得证书的时候,我们真的特别意外也很激动,因为没觉得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和我们一同奋战的‘战友’也许做得更多。”



 《疫苗临床研究知情同意书》节选


邝珑曾报名高剂量疫苗试验志愿者,最终因一项意外的指标不合格而留下遗憾。但当初签署的那份《疫苗临床研究知情同意书》,他却一直珍藏着。他说:“选择志愿服务,一方面是确实想帮助有需要的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让她也能成为一个有爱心、肯奉献的人。”他还说,“我特别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这样就能又在校园的绿茵场上酣畅淋漓地踢一场足球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