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李誉:担当奉献 温暖抗疫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校不少离退休老同志主动参与,担当奉献,做出了积极贡献。土木学院退休教师、喻园业主委员会委员李誉就是其中的一名代表。


协调沟通稳人心


喻园小区是我校最大的教职工居住小区,近2000住户,居民数千人。疫情爆发后,业委会工作陡然间被推到风口浪尖,变得十分繁重艰巨。作为小区业委会成员,李誉老师面对风险和挑战,毅然扛起帮助业主的责任。


封城初期,不少业主感到焦虑和恐慌,纷纷给李老师打电话、发微信,询问小区是否安全,是否有教职工感染等等。李老师首先想办法把业主们拉进小区微信群,以便及时传递信息,稳定情绪。她在群里每天推送疫情动态,转发权威信息和学校通知,以及各种生活服务信息。有时由于信息不对称,遇到一些疑问和指责,她总是耐心解答。当出现一些不良言论时,她及时发声,有效劝止。例如,对于有些业主质疑物业消杀药水是否到位,她就联系校医院和物业,再转告业主;当发现不少业主着急购买酒精消毒时,她就反复告诫大家,不要买大瓶酒精,以免造成火灾隐患;当业主反映生活上出现困难时,她一方面进行安抚,同时向学校报告,并与物业和后勤集团联系……艰难时期,李老师成了大家的“主心骨”,生活上的“百事通”,在她沟通协调下,小区逐步成了一个温暖的“家”。


2月中下旬,小区物业开始采取团购的方式为业主供应生活物资,李誉老师便协助物业组织业主接龙。由于团购人数多,许多老人不会用微信,为了组织好这一工作,她和物业一起核对名单,常常到深夜。后来,供货商店改变,她随即主动与新供货商店长联系,协助组织超市团购,团购总计109件。受到李老师的带动,许多业主也主动帮忙发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终于平安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业委会的工作也得到全体业主的一致好评。


志愿送货六十天


2月22日,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教职工的生活需求,学校后勤集团在校内各个居民区成立了网格点。由于喻园小区居民多,学校希望业委会组织志愿者为大家送货,以防止人员聚集。



开始,不少居民很担心,在没有足够防护的情况下,频繁接触货物和人群会不会感染;在没有严格消杀的情况下,会不会将病菌带回家?面对这种情况,李誉老师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挺身而出,投身到志愿送货行列中,一干就是60天,每天坚持两个小时以上。


送货中不仅冒着感染的风险,还有个别业主接货时流露出戒备和排斥的神态。但是李誉老师说,当听到众多业主真诚的感谢声时,她觉得自己的付出十分值得。



李誉老师不仅自己带头送货,还在业主群内积极发动更多人参与。在她的号召下,业主积极响应,有近百人报名,包括业委会60岁以上的所有成员。其中有些教师承担着网课任务,却仍然抽空参与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任劳任怨,不计报酬,相互支持,热情送货上门。不少志愿者每天坚持到岗,直至网格点完成使命。


扶贫帮困解忧烦


手机操作困难、不熟悉网购、不会电子支付、儿女不在身边等问题,成为困扰许多老人的一大难题。为此,疫情期间,李誉老师特别关注空巢和孤寡老人。


她积极与老人们的子女或亲友联系,请他们用手机帮助老人在网上订购,她自己还亲自帮助多个高龄老人操作手机给煤气卡和校园卡充值。


有位老人因为不会使用支付宝,在校医院开了药却无法付款,李老师得知后尝试了几个办法,帮助解决了付款问题。又由于送药地址写错,该老人一直没有收到药。李老师又帮她反复查找,最终在后勤集团党委书记的帮助下将药找到,送到了老人手上。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