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孙学东:老当益壮 以“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0.07.18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同心战疫,同济医学院退休教授孙学东发挥专业特长,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开展防疫讲座、撰写科普文章,帮助他人走出疫情困扰,引导网友科学抗疫,取得良好社会评价。


孙学东老师今年78岁,怀着感恩国家、回报社会的心情,退休后在社区做志愿者近20年,是同济社区老年志愿者队队长。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请战,向社区及有关单位申请加入志愿工作,希望发挥自己在心理健康咨询方面的专业优势,助力战胜疫情。最终在武汉市科协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成功开设心理健康咨询热线,为疫情影响下需要心理援助的民众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为保证居家隔离和工作开展两不误,孙学东主动将家庭电话设为热线电话,从2月8日开通,高峰期一天约10个电话。他耐心细致解答,用医学与心理学知识疏导化解对方的心结。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开通以来,共计完成250余人次的电话咨询服务,有76岁的长者,也有16岁的青少年,赢得了听众的好评。


孙学东还应湖北广播电台“老年天地”栏目之邀,分别在1月31日和5月15日作了《居家隔离如何科学防疫及保健》《患慢性病老年人如何进行心理调适》等科普讲座;应武汉教育电台邀请,撰写了《患新冠肺炎家庭应如何战胜疾病》《方舱医院在抗疫胜利中功不可没》《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为什么能治疗此病》等文章。他还在武汉科普研究会与武汉科学家报告团抗疫网站上发表《居家隔离是科学防疫与保健措施》《新冠肺炎出院后集中隔离观察2周优点多》等文章。


据悉,同济医学院于2010年创建心理服务中心,为校园、社区及社会志愿服务近20年,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4人,平均年龄58岁,以退休专家为主。中心成立以来,接待市民及省内外来访者万余人,曾获得武汉市民政局、市志愿者协会、武汉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先进集体称号。孙学东既是中心主任,也是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中科院武汉分院科学家科普团成员,从事医疗卫生工作40余年,心理学工作20余年,著有《实用心理学论文荟萃》《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等著作;曾获得华中科技大学老教授协会“老有所为杰出贡献奖”“湖北70年优秀科普工作者奖”等表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