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人物】尚游:坚守金银潭83天,抗击疫情向科学要答案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协和医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一个平常的工作日,不过才早上7点多,附属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尚游教授早早赶到办公室,麻利地换上白大褂、戴好口罩,快步走向病房,询问几位危重患者的指标变化,并和值班医生一一交代细节。这是他保持多年的习惯,只有看了病人,他才能放心。


这看似寻常的场景,在冲上过新冠肺炎救治最前线的尚游却感慨万千,“只有经历过那些,才知平凡生活的可贵。”



这场战斗从冬到春,跨越两季。同事们调侃他瘦了,更心疼他鬓角冒出的白发。3个月里,尚游带领团队将普通病区改造成临时ICU,日夜奋战、守护危重患者,也成为金银潭医院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抢救成功率最高的病区。尚游本人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生命至上,舍生忘死,他冲锋陷阵,挺进抗疫最前线。


面对突发新冠疫情,尚游在1月中旬即带领重症医护团队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支援,负责将南五楼改建成ICU病房,并主持全面工作。面对重重困难,他在第一次科室会上就表达了“不破新冠誓不还”的决心,带领团队一边抓紧时间改造,一边争分夺秒抢救病人。他常说:“ICU医师是床旁医师,必须坚守在重症病人身旁。”一天,ICU病房突然停电,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马上将无法运转的ECMO改为手动泵驱动,使用呼吸囊替代无法工作的呼吸机给气管插管的患者进行手控呼吸,同时联系紧急抢修;在电力供应中断的万分危急时刻,他和同事们寸步不离,守护着危重患者,直到恢复供电。正是这种坚守,成功处置了一次后果严重的紧急事件!不仅是危急时刻,而且在平时,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始终坚守在危重的新冠肺炎病人身边,仔细观察病情细微的变化,不断的精心调整治疗方案。正是这种不知疲倦的坚守,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从死亡线上拉回!他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鼓舞着每位同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南五楼ICU病房取得了金银潭医院抢救重症新冠肺炎的最好成绩。


举国同心,他热心为各地抗击新冠疫情战斗做贡献。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忙碌的同时,他每天都收到很多各地ICU主任的电话,咨询危重型新冠肺炎的救治经验,不管多忙多累多晚,他总是耐心的解答每一个问题。当他得知很多基层医院缺少“视频喉镜”,主动联系生产厂家,协助将价值数百万元的50套“视频喉镜”捐助到各地基层定点医院,这些设备对于安全快速地完成气管插管、降低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尊重科学,面对狡猾的病毒,他坚持向科学要答案。


他带领团队利用休息时间收集整理资料,仔细分析患者的临床表现,不放过蛛丝马迹,为寻找最佳的治疗方案不断探索。他发表在《柳叶刀•呼吸医学》的论文在全球最早报道危重型新冠肺炎的临床特点和结局,被世卫组织发布的新冠肺炎防控指南介绍;他还在《国家科学综述》《重症医学》等权威杂志发表新冠的研究论文,为认识新冠肺炎临床特征和探索治疗方案提供重要依据。


命运与共,他积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中国专家智慧,助力全球抗疫。


面对新冠疫情波及全球,尚游陷入思考,唯有把武汉的经验进行分享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为此,他精心组织制定了“重型和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为国内同道提供重要参考;他组织制定全球第一部针对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英文专家共识----“ICU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武汉一线重症专家共识”,无私地为国际医学同道分享宝贵临床救治经验;他还参与制定“COVID-19全球多学科气管切开指南”,为全球COVID-19临床救治提供实践指引。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新阶段,他组织召开“再认识重症COVID-19”的网络学术会议,邀请在武汉抗疫前线工作的20余位国内知名重症医学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总结经验。他还积极组织和参与国际网络学术会议,向美国、加拿大、埃及、以色列等国家专家介绍抗疫经历,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中国专家智慧,助力全球抗疫。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