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人物】孙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附属协和医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孙鹏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疫情暴发以来,孙鹏始终牢记自身使命和职责,挺身而出,战斗在定点医院的最前线。“流感突起,肺炎逼至,想父亲安康……吾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疫情期间,女儿给他的一封家书流传开来,受到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也让社会对像孙鹏这样的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有了真切的认识。



挺身而出,坚守风暴之眼。作为党支部书记,孙鹏带头坚守危重症救治定点院区协和西院的发热门诊,24小时随时待命,连续奋战4个多月。发热门诊高峰时一天接诊400余人次,孙鹏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工作就是6小时以上,不吃不喝、全身湿透。和时间赛跑,是急诊人工作的常态。除夕当晚,8点多刚下班的孙鹏,接到科室电话,立刻冒雨回院抢救患者,忙到凌晨1点。对于这样的“常态”,孙鹏说:“面对患者,我们唯有拼尽全力”。在孙鹏的带动下,协和医院西院门急诊团队英勇奋战,接诊患者1万余人次,留观收治1千余人。


不畏艰险,逆风迎难而上。“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艰险,哪里就有党员。”2003年,孙鹏主动请战参与抗击非典;此次疫情,他再次响应号召、冲锋在前,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作为党员医者,他勇挑重担不退缩,坚持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战斗,多次参与风险系数极高的按压抢救、气管插管等操作,带领团队通宵达旦抢救危重症患者。作为党员干部,他带领百余名医护人员奋战在定点医院最前沿,每天督促检查战友们的防护情况,与每一个细节较真,并多次为身体不适的同事值班,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疫情期间,西院门急诊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


心系患者,坚持生命至上。他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以爱心、耐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面对焦急不安的患者,他主动公开联系方式,认真接听每一个求助电话,无私为患者提供救治建议。“在孙鹏医生接我电话的瞬间,我觉得我可以活下来。”“原以为这是一个打不通的电话,哪晓得电话那头充满生机和暖意,在他的安慰和鼓励下,我又觉得有希望了。”患者的真情流露,是对孙鹏的最高褒奖。同时,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在线上为患者分析病情、指导用药,一次次为患者点燃了希望的明灯。


孙鹏的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并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在2020年9月的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孙鹏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